乌鸦嘴和“墨菲定律”

我们人类大都希望听到好话、听到吉祥如意的好话,这是人性。说好话未必灵验,但是,听者的心情很舒服愉快。相反,听到不吉祥、不吉利的话,都会令人厌恶、令人难受,并且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如果人家说不好听的话或者不吉利的话,后来果真发生了灾祸,人们往往就把这种说坏话灵验的人称为“乌鸦嘴”。我国许多地方的人们,普遍有“乌鸦叫,祸事到”的说法。许多地方的人们,因为乌鸦能够兆凶,也就不喜欢乌鸦了。同样,人们也不喜欢总是说坏话显灵验“乌鸦嘴”的人,并把这种人称做“破嘴”。

有的人“嘴很破”,说的话虽然有些灵验,但是却糟人嫌,讨人厌。下面给大家讲一个我所熟悉的故事。

小微企业,小厂的工人只有几个,工人来久了,厂规管不了他们,管理也管不了他们,自由散慢已经成了习惯了。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厂里不要他们,他们再找一个厂很容易。他们自豪地叫做“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厂里要求他们上班要穿鞋,不能穿拖鞋上班,他们就是不听。他们说穿鞋穿不住,据说理由是他们有很重的脚气。有个姓廖的装卸工,每天都穿着硬邦邦的拖鞋上班,卸车时走路不灵活方便,叫他把拖鞋脱了他又舍不得,看他走路鹅行鸭步的样子,开车的司机张师傅看不下去了,厉声说:“你再穿拖鞋上班,迟早会摔死的。”廖师傅不仅不虚心接受批评,反而暴跳如雷吵起来,反说张师傅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一副老子天下第一,谁也奈何不了我的样子。旁边的人听了直摇头叹息。

过了几天,廖师傅卸车时仍然穿他的那双宝贝拖鞋,果然从车上摔了下来,幸好旁边有另一个工人给扶住,侥幸没有摔伤。“叫你不要穿拖鞋上班,你不相信,这下可摔了。”“要不是你乌鸦嘴,我哪会摔?你做人怎么这样子,老是诅咒我,我才会摔。以前我也穿拖鞋,从来就不摔……”廖师傅越说越起劲,情绪越来越激动。张师傅看他情绪有些失控,也就不吭声了。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不与你这样的人计较。”

又有一次,廖师傅攀爬楼梯给窗子的防盗网刷防锈漆。张师傅历来就是一个口无遮拦的人,看到廖师傅和黄师傅在油漆二楼的窗户防盗网,就信口雌黄地说“你们哪不会骑飞鱼下来?”(闽南方言,意思是怎么不会掉下来呢?)因为干这个活比较轻松,两个工人师傅有说有笑,他们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安全的危险。由于廖师傅仍然穿着硬底拖鞋上班,收工的时候,顺着竹梯往下挪移,快到地面时,踩空了,掉到水泥地板上,摔断了锁骨。结果立马叫救护车,送医。

在医院的病榻上,廖师傅仍然固执地认为:“都是那开车的惹的祸,要不是他乌鸦嘴,我就不会摔。是他一直诅咒我,我才会那么倒霉,我与他又无冤无仇的!我来厂里那么多年了,我就不摔,最近他一次又一次地诅咒我,我才摔得这么严重,他阴险狠毒,他爱管闲事,他无中生有,他没有好结果,我出院后要找他算账……”

廖师傅说得眼冒金星,咬牙切齿。我说“张师傅是爱你好,不然的话,谁管你,你还恩将仇报!”廖师傅说,“这种乌鸦嘴的工人要不得,一天到晚没有一句好话,狗嘴里吐不出象牙,真讨厌。”“穿拖鞋上班就是不对,你该反省反省了,自己不反省还要怪别人。”廖师傅总是认为他没错,他永远正确。是的,许多人都是这德行,总认为自己永远正确。

“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会发生,那么,你担心的情况就更有可能发生。”在西方世界,叫做“墨菲定律”。在我们这里,谁先预见到有坏的结局并且事先说出来,而坏的情况不幸发生了,我们把它叫做“乌鸦嘴”。

如果我们知道,事情有变坏的可能,就要改变这种变坏的可能,阻止事情变坏,要从根本上处理和解决问题。但是,人们往往受到惯性思维的影响,不愿意改变。以为,以前没有发生,将来也不会发生。结果事与愿违,悔之莫及,甚至,还有死不改悔的。

不是别人说我们,诅咒我们,我们才把事情做坏,而是我们做事情的方式方法存在缺陷和问题,我们要从根源找原因,而不是怪罪别人乌鸦嘴。“乌鸦嘴”本身不会对人造成伤害,而是使你自身的弱点更加彰显和扩大,最后被这些缺点和错误压倒。

许多事情,你说它好,不见得显好;许多事情,你越担心它变糟糕,糟糕的事情越容易发生。你无意中发现有问题,说它不好,往往立竿见影,现报现见。所以,说话切忌“乌鸦嘴”。特别是在人家喜庆的日子,重要的场合,有风险的场合,尤其切忌“乌鸦嘴。”这些不是简单的民间禁忌,是有许多心理暗示在里面的,因而“墨菲定律”值得重视和探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