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青春期遇上高三

雨天闲来无事,观看了《小情书》这部电影。说实话,近年来以青春校园为主题的影片数不胜数,而唯独《小情书》让我觉得清新脱俗。不为别的,只因这部电影没有落入堕胎,车祸,失忆等夸张且烂大街的套路, 它完全是选取了我们大部分人高中所经历的一些情节,让人觉得穿越时空,重返高中。比如整蛊同学,上课迟到,叫家长,互传小纸条,情书满天飞,甚至每个人高中都会遇到的“陆更年”老师,可能还会有善解人意的孟老师。

印象较深的是影片当中那场漫天大雪,大家似乎忘记了繁重的学业,肆无忌惮地打闹欢笑,这几乎与我高三那年欢悦的打雪仗相差无几,那是整个青春时分最后的放肆。以至于上班后,还在冬季的大雪天偷偷带着学生去玩雪,想着他们的高中回忆除了老师无休止的唠叨和厚厚的题海外,也应该有热血沸腾与尖叫。

影片在经典却不老套的故事情节中向我们展示了当青春期遇到高三该怎么办。高三学业紧张而又压抑,青春期懵懂甜蜜又带有一丝酸涩。而我们“中国式教育”让这两者无意碰撞,擦出无限种可能的火花。

《小情书》讲述了处于青春期的王凯带着好奇与小小的报复心态以女生的身份给老乔情书。老乔信以为真,并开始怀揣美好,期待信中的神秘女孩。这时候王凯终于慌了,看着这样的老乔,他根本就不知道该如何收场。就在王凯犯难的时候,女同学叶虹影站了起来,她不但以自己的方式帮助了老乔,也以自己的方式帮助了小凯。这场因为游戏而开始的情书,总算有了一个完美的收场。而叶虹影与王凯两人的故事也就此展开。

故事前一部分是写女主叶虹影对帅气活泼的王凯一见钟情,见不得王凯对捉弄老乔一事束手无策,开始了以自己的方式帮助老乔。在同学,老师和家长眼中,她成了那个早恋的坏学生。令我佩服的是叶虹影的毅力与努力。这个姑娘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面对孟老师委婉的提醒,她一针见血地说明自己和老乔互相帮助不等于谈恋爱,并且保守住了她和王凯之间的秘密,很讲义气。面对父亲的不解,她赌气剪掉长发,却用深夜苦读的行动证明自己一定能考上梦想中的大学。

故事后半部分围绕男主对叶虹影的关心与爱慕,并约定两人共同努力考大学展开。叶虹影真心帮助老乔让王凯对这位姑娘念念不忘。真正的喜欢是小心翼翼的守护。叶虹影因学习压力大开始神经衰弱,王凯用自己的小计谋为她带来中药,并悄悄在实验室用烧杯加热。其中王凯拿着煎好的药和道歉信来到叶虹影窗前的情节很动人。蹑手蹑脚地敲敲女孩的玻璃窗,听到女孩父亲的声音,慌慌张张躲开,再次轻叩窗子,躲起来,待女孩拿走了中药和信封以后,王凯开心极了,像是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如果暗恋的那个人正好也喜欢自己,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可惜这个时候的叶虹影已经不喜欢王凯了。是的,在叶虹影生病之初,她开口向王凯寻求帮助,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而王凯却懦弱地拒绝了叶虹影的请求。“他这个人总是这样,平时看起来呼风唤雨的,其实又懦弱又虚伪,关键时刻不是逃避,就是耍小聪明,和他在一起太累了。”多年后,叶虹影形容自己丈夫的这些话才让王凯明白当年叶虹影那冷冷的眼神意味着什么。是的,在叶虹影最需要王凯的时候,王凯拒绝了他。当一个你不再喜欢的人送上情书的时候,不知道叶虹影是怎样的心情。可就算心情再糟糕,叶虹影很清楚的知道这是在高考前,自己的一个“不”字可能就会给对方造成不可估量的打击。于是,她微笑着默许了王凯的道歉信或者说是小情书。

故事的最后,两人都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在火车上,叶虹影向王凯说出了实情。自己早已经不再是暗恋王凯那个小女生,只是由于高考来临,怕耽误王凯学习,才勉强答应在一起,现在高考已经结束,而且二人考上了心仪大学,应该结束了。王凯愣了愣,他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个现实,他的初恋就这样在列车上结束了。

整个影片中,女主叶虹影,她无论是对待老乔,还是对待王凯,她都用自己的方式来帮助了他们。在高三遇到喜欢的那个人,叶虹影没有因为爱情冲破头脑,奋不顾身地一头扎进去,而是悄悄守护那个他,替他排忧解难。在遇到曾经喜欢的人表白时,她不怨不悔,用善意的谎言,真诚的行动帮助了那个少年找到了前进的动力。“有些时候,有些事情,看上去很美,但是你过早的拥有不一定是好事,果子熟了你吃才甜,如果还没熟,你就急着把它摘下来,那肯定是又酸又涩。”

校长的这段话,叶虹影做到了。

这段高中爱情是以王凯回忆的形式出现的。多年后,两人在叶红虹影离婚时相见。影片没有出现两人再次相爱这种烂大街的剧情。面对自己曾经的恋人,王凯已经释然了。青春不在,那些幼稚,懦弱,自以为是的岁月,其实也真挚,也闪光。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有叶虹影的坚毅与果敢,当青春期遇到高三时,能正确处理。也愿我们在多年后,如王凯那般,无论今后过得精彩或是平凡,惟愿不负过往,都能用勇气加持今后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