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生活实录:婆媳矛盾的第一个结是怎么系上的

作者:逊珏逸卓

最近在网上看见一组图片,配图的文字说的是在一对新人的婚礼现场,因为喜公公、喜婆婆没有给新娘子改口费,所以新娘子就和新郎倌一直跪着,跪了半个多小时还不起来,婚礼现场的气氛非常尴尬。

这条微头条下面,留言的人很多,说什么的都有。

有的人说,看样子是公公婆婆对儿媳妇不满意,但既然人都娶进门了,在婚礼上再这样较劲就不对了;有的人说,新娘子也太执拗了,公婆不给改口费,要么起身就走,要么还叫叔叔阿姨就行了;有的人说,我们这里就没改口费一说,凭什么公公婆婆要给改口费啊;有的人说,看公公婆婆的握拳姿势就知道,两个人不但坚决不会给钱而且两个人的意见一致;有的人还说,婚礼应该有个司仪,那样这种场合就会有人来救场了。

可能各地的风俗习惯不同,我们这里的风俗是在婚礼上给改口费的,而且不仅仅是公婆给,岳父岳母也给。在司仪的插科打诨、妙语连珠中,这个改口的环节还是婚礼的高潮之一,喜庆又热闹,往往会博得宾客们的欢呼和叫好。

所以说,钱不在多少,结婚嘛,图得就是一个热闹和喜庆,孩子们改口叫爸妈、父母们给红包,岂不是很美满、开心的一件事啊!

图片来自网络,可删

当然,我写这篇文章不是想说改口费的事情,而是想探讨一下婆媳矛盾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婆媳矛盾的第一个结到底是怎么系上的。

婆婆和儿媳妇是两个身份,两个陌生的女人之所以能成为婆婆和儿媳妇,就是因为一个男人让她们之间有了关系,而且这两个人之间关系的好与坏,也与这个男人有很大的关系。

但是今天先不说这个男人在婆媳矛盾中起了什么作用,我们来说一下常见的造成婆媳矛盾的外部因素。

第一个因素就是钱,任何形式的钱,比如房子、车子、三金、彩礼和改口费。

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例子就有很多,比如女方要求彩礼是什么数目,因为娘家那边都这个数目;而男方的母亲坚持另一个数目,因为婆家这边就是这个数目。因为两边都不肯退一步,所以让媒人来回跑无数趟,嘴皮子磨破了、腿都跑细了,最后双方才不得不勉强中和一下钱的数目,但婆婆和儿媳妇的矛盾就此就结下了。

还比如女方希望在房产证上添加自己的名字,可是公婆舍不得把自己一生积蓄的一半拱手让人,结果闹得鸡飞狗跳,最后结了婚,婆媳关系也不会融洽。

对于彩礼的问题,我觉得既要看风俗又要看现实情况。比如上面说的这个事情,各自提出自己的数目都没有错,但是不要太不懂变通和沟通。如果两边商量得好,或许双方都会不再坚持己见,反而尊重对方的意见。毕竟,只要不是狮子大开口或者没有道理的彩礼,还是比较容易接受的。

而房产的问题,我是这样看的。如果是有房贷的房子,也需要儿子和媳妇以后共同还贷,买的时候就可以加上儿媳妇的名字;如果是公婆出全款的房子,用尽洪荒之力拿出一二百万甚至更多钱,公婆不接受婚前或者刚结婚就加名字也可以理解,但是公婆还是要给儿媳妇一个定心丸,比如生了孩子就加名字或者结婚几年后加名字。

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双方共同首付或者共同全款买房子,男方多出,女方少出,那样应该就不存在加不加名字或者什么时候加名字的事情了。

总之,钱是最考验两个人的感情、婆媳关系和亲家之间的关系的东西。这时候如果用上“钱是身外之物”这句话,或许更让人容易接受各种状况吧,哈哈!

第二个因素就是话,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嘴上占上风或者说话难听都会让以后的关系变僵。

比如有的婆婆在外面说儿媳妇丑、懒、工作不好、娘家太穷,自己根本没相中儿媳妇。

其实说这种话的婆婆就是情商太低了。既然你不能在儿子结婚前把你相不中的又丑又懒又穷又没本事的媳妇赶离儿子身边,那就什么也不要说了。

跟外人这样说,你到底想表达什么呢?是说你儿子眼瞎了看不出对方丑还是说你儿子少心眼儿让人蒙骗了啊?

不管你儿子为什么要娶这个女人,至少他是心甘情愿的,既然你的意见在儿子那里什么都不是,你过这个嘴瘾又有什么意思,除了以后和儿媳妇相处不好。

但是现实中这样的婆婆也不在少数,有的是根本拎不清自己有没有这个资本对儿媳妇这样挑三捡四,有的是图一时爽而控制不住自己的嘴。但无论是那种情况,说出的话,就像泼出的水再也收不回来;对人的伤害,就像钉在墙上的钉子,即使是拔出来,伤口依然还在那里。

第三个因素就是过度掺和儿子和儿媳妇之间的感情。

曾经有过这样一个事情。一个男孩认识了一个女孩,两个人感情很好,当时男孩女孩都没有编制。但是不久后男孩又考取了编制,男孩的母亲就认为女孩配不上自己的儿子了,挑唆儿子让他和女孩分手。可是男孩又特别喜欢这个女孩,非但没有和女孩说分手,而且把母亲让自己分手的事情告诉了女孩。

结果可想而知,最后男孩和女孩结婚了,儿媳妇和婆婆的关系一直很僵,即便是给儿子媳妇买了房子,儿媳妇生了儿子都不让公公婆婆带。

其实这个母亲就是掺和过度了。作为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过得轻松、过得好,这种想法情有可原,但是让儿子和女朋友分手这种事情,应该先探探儿子的口风。如果儿子没有这样的想法,那就不要管了,因为如果自己的儿子太实诚,就会是故事中的结局。

第四个因素就是该出力时不出力,该帮忙时不帮忙,还挑剔、挑事儿。

现实中很多婆媳关系变差和婆媳失和都是因为坐月子。在没生孩子之前,你好我好大家好,也没看出有什么矛盾。但是到了儿媳妇坐月子的时候,婆媳出现矛盾的家庭特别多。

有的是因为重男轻女,看儿媳妇生了女儿,脸就不好看了,也不愿意伺候了。

有的是因为怕受累,又心疼花钱,自己不愿意伺候,也不愿意出钱给儿媳妇雇月嫂,有的甚至是把儿媳妇自己花钱雇的月嫂给解雇。

有的却是说一些不中听的话,比如女人哪有不生孩子的,谁家的儿媳妇疼了两天都坚持自己生,我坐月子时就是自己做饭、自己洗尿布等等。

还有的却是看到儿子对儿媳妇无微不至地照顾而生气、吃醋。

其实,如果想婆媳关系处得好,婆婆要先拿出姿态来,全心全意接纳儿媳妇,即便是当不成闺女一样疼爱,但总不要像闺女一样张口就说、随口就训。

好孩子是夸出来,好媳妇也是夸出来的,只要媳妇用心做了,就不要挑三捡四,不要吝啬说好听的话,该夸奖就夸奖,一家人就能和乐融融了。

图片来自网络,可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