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人圈子是怎样发展起来的?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持续火热,让更多的毕业生涌了进来,用趋之如骛来形容也毫不为过。最让应届生青睐的职位莫过于产品经理岗了,而我正其中一只(啊哈哈哈)。因此,产品经理的相关学习社区受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现如今,产品经理学习类社区已经形成双雄割据的局面,国内最大的两个产品经理学习社区“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和PMCAFF,这两个产品占据了产品经理应用市场的大部分份额,是产品经理群体中最为知名的两款产品。本文通过对产品经理社区和PMCAFF社区的对比分析,得出个人的一些愚见。

我是rainful,大四毕业狗一只。做过社群运营,活动运营,新媒体运营,最后发现自己最爱的还是产品。微信号wanglou1130,欢迎一起交流。

一.产品介绍

1)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于2011年7上线,是中国最大、最活跃、最具人气产品经理学习、交流、分享平台。集媒体、社群、线上线下活动。招聘、培训全方位服务产品人群。成立五年来举办线上活动五百余场,线下活动数百场,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30多个城市,社区用户达300万,产品经理有50余万。

2)PMCAFF社区:成立于2010年5月,由阿里的产品经理费杰建立的一个产品经理QQ群演化而来,旨在做产品经理交流成长社区。其针对的需求为产品经理的深度交流和学习。据官方公布:PMCAFF社区汇集了160000+会员,8000+业界大咖,致力于为产品人提供专业的产品沙龙、课程培训、求职招聘等服务。

二.产品定位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和PMCAFF 都是基于产品经理交流成长的垂直社区,然而两款产品的定位有着巨大的差异。从产品内容以及服务来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的野心更大,它想做一个产品人线上学习知识(内容)以及线下技能培训(服务)于一体的产品。而PMCAFF更注重社区的交流。

两款产品各有优劣。

1)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想做大而全的产品人学习平台

优势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PGC内容输出稳定,线下培训体系成熟。覆盖的人群众多,流量大,商业变现容易。

劣势:

1)内容众多繁杂,对于产品新人来说,不成体系的内容无法下手。

2)内容是单方向输出,无法和用户深入沟通和交流。

2)PMCAFF社区:做基于职业的垂直社区-产品经理交流成长社区

优势:定位清晰,只做针对有经验的职业产品经理人社区,社区内容更注重实践。通过提问、回答、然后运用到工作当中。社区聚集了超过15万的产品经理,每天产生问题平均在200。从而使社区粘度较大,在产品人圈子也较流行。

劣势:内容过于实践,对于想从事产品新人来说,PMCAFF的定位也决定了其受众人的狭窄。社区中聚集了大量的具有实战经验的产品经理,因此社区中产生了大量的具有实战经验的内容,可这些内容并不适合想要进入产品岗位的学生以及新人。在和PMCAFF的微课负责人聊天中得知, PMCAFF目前不会做培训,也不做多群微课直播。这也是他们在产品求职学生中的知名度并不高的原因。

三.目标用户

1)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核心用户定位在0-3岁的产品经理。

1)想进入互联网行业的产品小白用户。

2) 成长期的产品经理,帮助其快速成长。

3) 培训学院(起点学院):为产品人提供培训服务

4) 互联网企业:提供人才(招聘)

0—29岁的年轻使用率为38%(图1),51%的使用者的年龄在三十岁以上(如图2)。

据官方公布的消息,目前社区拥有300万忠实粉丝,其中产品经理占比50万。

由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围绕产品一职延伸出了众多内容以及服务,因此聚集了除了产品经理,还有运营、技术、设计师以、创业者、投资人、大学生等群体。

2)PMCAFF社区:

1)成长期产品经理(三年左右经验):帮助其快速成长

2)成熟期产品经理(五年左右):帮助其对接资源,包括人才及投资

3)互联网企业:提供人才(招聘)

其中,帮助产品经理交流学习是其产品核心,资源对接及招聘是在人才聚集之后衍生出的服务。

PMCAFF社区的核心用户定位在3-5年的产品经理。根据官方信息,目前社区会员用户160000+,8000+业界大咖,其中3年以上PM占到80%。这部分用户作为核心的原因,有两个原:3年的产品经理已经经过了初期标准化技术学习的阶段(如Axure、Visio、导图等软件、PRD等文档的撰写、技术基础知识等),对非标准化问题的需求开始大量增加,但线下沟通的范围有限。问答社区能够较好的解决这个需求。从社区运营需求来看,3-5年的产品经理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能够提出比较有深度的、优质的问题,也能给出富含思考的回答,对整个社区氛围的建立来说十分重要。

通过对比分析得:人人都是产品经理针对的用户是0-3岁的产品人这一群体,注重PGC内容的输出;PMCAFF社区针对的是3-5年产品经验的职业者,更加注重双方的深入交流。这两个社区因此占据了互联网产品领域。但是他们二者的共性都是在想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年轻者以及未入门者中的占有率并不是很高;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的内容层次不齐,内容庞杂,对于一个想要从事产品的产品新人来说无从下手。

四.需求分析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热,互联网行业涌进了更多地年轻人,针对“产品经理”这一职位吸引了众多年轻人,我认为主要有如下需求:

1、学习需求:专业知识及方法获取、基础能力的提升;

2、在工作中遇到具体问题解决方案获取需,(问题原因及解决方案的探讨);

3、个人职业提升需求:拓展人脉及名气,以获取更好的职业发展。

4、精神需求:通过在社区发表文章以及回答问题从而建立自己的话语权。

五.产品架构

1)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产品架构繁杂,导航分别位于顶部和底部,顶端导航主要以专栏文章为主,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App产品架构图可以看出其是一个集媒体(PGC内容)、教育(起点学院)、招聘(秒聘网)于一体,全方位服务产品经理。

内容庞杂,功能多而全,对于一个有产品经验来说,会针对性的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而对于一个产品新人来说,内容庞杂,功能多而全却成了负担。对于产品新人来说,知识不成体系,进来看到如此多的内容后会无从下手。

媒体(PGC内容)、教育(起点学院)、招聘(秒聘网)三大互补业务逻辑:

PGC内容是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的基础,也是最有价值的部分,这一部分吸引了众多的互联网人群;通过社区内容,将一部分想要更进一步学习的人群转化到其教育平台(起点学院);通过秒聘网,给通过在其教育平台学习后成长起来的成员搭建一个和互联网公司进行资源对接的平台。

由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的活动还是培训以及招聘业务,没有特别的经验限制,门槛较低,从而吸引了众多人。正因为如此,培训和招聘是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进行商业化最成功的两大业务,通过这两个业务的商业变现来完善已有的业务以及拓展其他领域。

2)PMCAFF社区:

PMCAFF的产品架构及界面设计都非常简洁。主要以社区为主,包含“问答”以及“文章”两种表现形式。其中,“问答”注重问题、话题的讨论交流,更偏论坛;“文章”注重观点的展示,更偏媒体。

社区板块中的分类:基于热门话题的推荐;原创及活动的表现形式均为文章,基于文章类型的不同划分;互金、UED、VR等其他分类基于的是话题的不同。

内容问答是PMCAFF编辑运营的重点,包含推荐的文章及回答,由编辑从话题内容中选择。

动态、社区、脑洞、招聘、学院五大板块的互补业务逻辑:

动态是流量入口,通过社区人员的内容运营将优质问答内容推荐给用户,从而降低了用户获取高价值信息的成本;从运营模式上来看,社区是基础,包含了PMCAFF最有价值的部分,同时也是不断产生价值的地方;脑洞是补充,包含于产品经理专业知识有弱关系的内容,是对社区内容的扩展;招聘是对于变现的尝试,也是现有业务的延伸,通过招聘这一版块,发布了招聘产品经理信息,为社区产品经理会员搭建了一个和互联网公司进行资源对接的平台;通过学院为产品经理提供优质的培训,让其快速成长。

由于PMCAFF发展较早,其社区已经有了一定高质量用户和内容的积累,对于社区,重点在于内容的运营,从而确保社区内容的质量;脑洞包含了与产品经理人群相关,但与工作所内容关系较弱的部分,脑洞内容一定程度上扩展了产品人的知识面,也增加了用户的粘性。聚集了产品领域的专业人才之后,进而可以延伸出专业人才匹配服务,招聘应运而生。

通过这些模块的组合,增加了用户对PMCAFF社区的粘度以及忠诚度。

但是由于PMCAFF所有的活动以及招聘针对的都是社区会员以及产品经验在三年以上的产品人群体,这样将一大部分产品新人拒之门外。这也是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更受欢迎的一大原因。

六.运营体系

1)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内容运营:社区栏目众多,包括《业界动态》、《交互视觉》、《产品经理》、《分析测评》、《产品设计》、《产品运营》、《人人专栏》、《原型设计》、《职场攻略》等,这些内容通过和腾讯、网易、搜狐、ZAKER、今日头条、百度阅读等达成合作,订阅用户已超过250万。上述内容也正是该社区能够在早期吸引大批用户的重要原因。

活动运营:邀请大咖进行线上讲座,用户群体为喜欢互联网行业,没有门槛限制,可参与人数没有限制,因此用户参与度高,从而提升了社区的知名度的同时引流到社区。

2)PMCAFF:

PMCAFF社区的运营把内容、用户和活动结合起来,目的明确,因此社区的粘度很大,忠诚度也很大。

内容运营:主要是对于社区UGC内容的筛选和编辑,通过筛选出优质内容推荐给用户,减少了用户的时间成本,除此之外,还有内容维护和首页的推荐。

活动运营:主要是线上问答专场以及线下讲座等。这些内容和活动的运营都是围绕“提升社区内容质量”这个关键需求来做的。PMCAFF无论是线上专家问答专场还是线下讲座活,针对的用户群体都是社区的会员,因此不仅提升了社区的内容质量,还提高了社区的粘度。

在内容运营以及活动运营的协同上,围绕社区而转,将用户牢牢吸引在社区上,我认为PMCAFF在这方面上做的非常好。社区会定期举办线上活动,邀请互联网界大咖做一些干货的分享,但不是把这些活动作为拉新的手段,而是将报名的条件定为内容的高质量产出,如对主题给出高质量的回答或新发布一个高质量的问题(限时干货资源发放)。这种活动门槛较高,对参与的用户有一定的限制,但好处是一方面筛选出忠诚度高的核心用户,另一方面产出高质量内容,社区通过筛选优质内容进行推荐,进而促进了社区氛围。

七.二者对比分析

1产品性质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更像是一个产品人学习平台,集媒体(PGC)、教育(起点学院)、招聘(秒聘网)与一体的服务,其内容来源来用户投稿(PGC),经编辑审核通过后发布,内容是单一输出,而彼此无法进行交流讨论。而PMCAFF是UGC模式,更偏向于论坛,内容更注重实践。媒体模式更多的是人和内容的交互,内容质量是其关键成功因素;而论坛更多的是人和人的交互,人和氛围是其关键成功因素(例如豆瓣和知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上,用户可以获得经筛选的内容,但只能被动接受,无法和作者以及用户深入交流讨论。而PMCAFF解决了这一需求,因而我觉得PMCAFF具备更好的发展空间。

2目标用户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目标用户为0-3岁的产品经理;PMCAFF针对用户为3-5岁的产品经理。产品性质的选择也是与这一产品定位相适应的。初级产品经理更侧重基础学习,中级产品经理更侧重非标准化问题的探讨。

3影响力

由于互联网的持续火热,苏杰的《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一书火遍互联网产品圈,这极大的提升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的知名度,加上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发展了五年,从最开始的内容社区发展到集社区、教育、培训于一体的服务平台,据官方公布:其社区用户数量已达到300万,产品经理产品经理达50万,中国75%产品经理都在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而PMCAFF上架时间短,布局少,今年3月中旬完成Pre-A轮融资,据官方公布信息:PMCAFF社区目前聚集了超过15万的产品经理会员。

以上

是我对两个最好的产品经理学习社区进行了浅陋分析,望大家多多包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