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巷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晴空万里,骄阳似火,我独自在赶着路,忽然前方出现了一条苍老古朴的小巷。我尽力朝小巷中望去,却只看见一望无际的黑暗。

走到巷口,诡谲的事情发生了。巷里黑云压顶,黯淡苍茫,阴风怒号,豆雨横飞,像跳珠一样打在青苔斑驳的石板上,噼里啪啦地响,仿佛一个沧桑老者在声嘶力竭地呐喊,要宣泄控诉什么。巷子悠长,在雨幕中,显得更加茫远而寂寥了。

我回过头,巷外分明艳阳高照,碧空万里,天空就像水晶般清澈可人。

“公子?你要过巷吗?”身后飘来一句凄楚的声音。

我转身,一个素衣女子,撑着一把油纸伞,伫立在瓢泼大雨中。如同鬼魅般默无声息地飘现,委实令人觳觫。

“公子,你是外地来的吧?要过巷吗?”

她把油纸伞往上扬一扬,露出姣白的容颜,真是秀丽之极,如明珠生晕,美玉莹光,眉目间隐然有一股书卷的清气。

“我要去前面的村落,这里可以过去吗?”

“公子若要去前方,此间有且只有这一条雨巷通行。”

“那就尴尬了。”我搔搔头,“这吊诡的巷子,雨下得着急,我怕是过不去了。”

“公子若是要过去,我愿意送你过去。”

“那有劳姑娘了,姑娘缘何一个人在这雨巷里?”

“我们边走边说。” 她将油纸伞往我头顶一撑,盈盈地看着我,笑笑,“我一直住在这巷子里,每每有外地人从这路过,他们不懂这边状况,往往不会带雨伞,于是我就带他们过巷。”

她娇柔细语地说,我侧脸侧耳倾听。两人肩并肩,踏着湿漉漉的断石板,漫步在悠长寂寥,风狂雨骤的雨巷。那种感觉,美好而舒适。

“姑娘莫要打趣在下了,这巷子怎么能住人,连个屋都没有?再说,姑娘住在这巷子干嘛。”我指着两面陈旧斑驳的围墙说。

“我就是住在这巷子里,我在等人。”她突然停下脚步,笃定地注视我,沉默。

“好,我相信你。”气氛有点尴尬,“那姑娘,为什么这古巷里面风狂雨乱,而外面却风和日丽呢?”

“这一切都是我的不好。”她叹息,“公子愿意听我的故事吗?”

“当然愿意。”

“我本是天上雨女,一直负责人间雨露之事。一次我在这古巷布雨时,遇到一个书生,横躺在雨中,指天骂地,状况十分惨烈。我好奇,便化作人的模样接近他,那天我们聊了很多,我很欣赏他。”

“雨女?”我目瞪口呆地望着她。

“公子不必吃惊,我没有恶意的。”她顿了顿,“之后每天他都会来这个雨巷等我,我也偷偷出来见他,然后我们相恋了。可是神仙恋爱是触犯天条的,后来王母娘娘发现了这个秘密,勃然大怒,要把我打入凡间。我祈求王母娘娘网开一面成全我和我爱人。王母娘娘答应了我。”

“答应了你?”

“没错,她是成全了我,但是却是残忍地成全。她把我变成不生不死不病不老的身躯,并且只要有我的地方,就会下瓢泼大雨,永远不会停的大雨,这也是为什么雨巷一直下雨的原因。”

“那你和你爱人相遇总是下雨天?”

“没错,最毒的就在这里,王母娘娘诅咒我的爱人每一世都会和我相遇,相恋,最后因为他会受不了无休止的阴湿雨天而离开我,抛弃我,然后和别的姑娘在一起。这个诅咒轮回千世。”

“轮回千世?那不意味着你要被心爱的人抛弃一千次吗?”

“是的,我在这个雨巷,遇到我的爱人,然后相恋,最后会被他抛弃。然后再等待他下辈子的出现。”

“那你怎么知道你遇到的人就是你前世的爱人呢?”我不解地问。

“人类死去后投胎,容颜是不会改变的。只是喝过孟婆汤,就不记得前世的事情了。”

“你一直住在这里,就是为了等那个对你没有一点记忆,完全不认识你的他?”

“对,尽管我知道和他在一起不会长久,尽管我知道最终我会为他所抛弃,但是我仍然会等待,因为,我和他在一起的时候真的很幸福。”

我默默地听着,喉塞,说不出一句话来。 沉默,四下里只有雨点拍打油纸伞和青石板的声音,叮叮作响,我知道,这是信念与执着交织成的美妙爱情旋律。

风渐渐细了,雨渐渐小了,巷尾渐渐明晰了,隐隐约约可以看到丝丝光亮,我们脚步渐渐缓了,我侧脸看了下姑娘,突然觉得她孱弱了。

终于走到雨巷尽头,女孩衣裳已然打湿,而我却相安无事。

“对不起,害你淋湿了衣裳。”

“没关系。”她姣白的面颊泛起红晕,沁着顺流而下的雨水,就像一朵盛装而放的芙蕖,楚楚动人。

“姑娘,感谢你送我过来,感谢你为我讲了一个凄美的故事。但是我忍不住想劝诫你,你还是趁早放弃吧,一千次的轮回,意味着你要受一千次被抛弃的痛楚,何必那么执着呢?”

“我不会放弃的。”她含情脉脉地注视着我,轻轻地说,“因为,这是我第一千零一次遇见你了;因为,这是我第一千零一次为你淋湿衣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