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不要将就的婚姻?

文:潇湘若梦

―1―

“不将就”一词源于顾漫的小说《何以笙箫默》,男主角何以笙对他妹妹何以玫说:如果这个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的人都会成为将就,而我不愿意将就。

今天有人私信给我说:梦梦,我今年27了,还没有结婚家人都很着急,我每天都在相亲,最近家人给我介绍了一个不错的男孩子,但是我对他真的没有感觉,只是把他当成哥哥一般,可是现在家里人催的紧,你说我该听从家里人的安排准备结婚吗?可是我又很害怕,万一以后我真的遇到了一个我喜欢的怎么办?

说实话:这个问题我很困扰,我也是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子,也有长辈在我的面前耳提面命的对我说教。我单身,是因为我根本就不想将就自己,委屈自己。

我们生来就是一个平凡的人,却得了不想将就的病。

—2―

提起不将就,我想起民国时期合肥四姐妹即:张元和,张允和,张兆和,张充和。世人大多知道的是著名作家沈从文的妻子张兆和,诗人卞之琳对张充和十年之久的钟情。可是大姐张元和与顾传玠的爱情也是被外人津津乐道说传颂的,也是我最喜欢的爱情故事。

张元和是名门贵族,千金小姐.,齐耳短发,相貌端庄美丽,她从小便喜欢昆剧。在上海读大学的时候,跟着朋友经常去看昆剧表演。此时的顾传玠已经是一个著名的昆曲演员了,他剑眉星目,长相清丽脱俗,身形风姿绰约,表演栩栩如生,赢得无数的女孩子为他尖叫,这其中就包括张元和和她的朋友。

张元和是一个为爱奋不顾身的女孩子,每每等顾传玠表演谢幕时,便拿着鲜花去见他。一来二去之下,顾传玠觉得这个女孩子很有趣,便提出了交往的要求。在当时的社会情境下,名门闺秀与戏子之间被传出感情是一个让人无法理解的事情,戏子是一个社会职业的低贱者,而张元和系出名门,有大好前程在等她,可是面对家人及其周遭的朋友劝说,都是丝毫没有用的。家人很气愤,关禁闭,希望她能够冷静下来。这期间也给她介绍其他不错的男孩子,可是这个倔强的女孩子以闭门不见为理由,纷纷都不考虑。她拿绝食来表达她内心的抗议。周遭的人都不理解,顾传玠到底有什么魅力能够让元和如此倾心相待?

我想这大概就是爱情的魔力。有的时候,我们爱上一个人就是爱了,没有目的。只是喜欢他,喜欢在他面前的自己。

一直到元和30岁的时候,她的二妹,三妹都已经嫁人了。元和还在等着顾传玠,看到元和如此,家人无奈终于妥协了。结婚后,顾传玠也曾脱离了戏剧舞台,开始尝试股票,烟草采买,中药等等。可是,顾传玠本身就没有生意头脑,加上多次投资经营,他和元和的日子远远不如婚前,可是那又如何?元和从来都没有埋怨过,对她来说,只要跟着他,无论在哪,做什么,都好。富贵如过往云烟,人世界只有情爱才是最弥足珍贵的。

唐诗中:“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宋词中:“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这都是歌颂爱情的也是我很喜欢的经典诗句。爱情就是这样没有道理可寻的,遇到了你命定的那个人,她就是你的生死劫。你看:从来都是许仙胜白蛇,哪管她还有千年道行呢?

―3―

英国女演员瓦妮莎·雷德格瑞夫,25岁的时候嫁给了托尼,生下了两个女儿,幸福生活不久就惨遭丈夫的背叛,为了能够和别的女人结婚,不惜与瓦妮莎对薄公堂。离婚后,瓦妮莎浴火重生,坚强面对。在拍戏的时候认识了演员弗兰克罗尼,他们两个人相爱了,但是源于上段感情被抛弃,瓦妮莎处处小心,她怕她再度抛弃,所以她主动和弗兰克罗尼分手,发誓永不再相见。

分别25年之后,他们也曾经和别的演员传出爱恋,可是绕了一圈,他们彼此发现他们还是深深地爱着彼此,在2006年他们的爱情修成正果,当时他们两结婚年龄加起来都134岁了。躲得开的,都不是缘分。忘得了的,都不是真爱。

其实现在想想我觉得我们一点都不酷了,小的时候我们喜欢一个人,连作业本放在一起的时候都会感觉很幸福,我们会偷偷地在放学的时候约他出来表白。可是现在我们却丝毫都不愿意在去付出,真正的爱情,不会从天而降,当爱情来临时,我们要把握住机会,不要让值得爱的人从自己的手中溜掉。上苍不会辜负每一个深情的人。

在爱情面前,任何年龄都是合情合理的。只有你等,终会遇见。

—4—

甜妞是我的死党,比我小两岁,她的朋友很多。有一次她接通了电话,心急如焚地对我说:“梦梦,离婚手续都需要什么?我同学要离婚?”

what?当时我的脑袋里一片空白,才24岁就要离婚了啊,为什么?

“怀孕期间,老公出轨,而且一开始结婚前,她就不喜欢是被家里人逼着结婚的。可是婚后发现,两个人三观不合,一言不合就打架,每天简直是相恨相杀,赶紧让他们脱离苦海吧!”

将就的爱情形成将就的婚姻,凡事都将就,一辈子都别扭。

很多女孩子都会在年龄这方面大有苦恼,认为年龄到了,就该匆匆找个男人去结婚,可是他们有没有想过,如果一开始你找的男孩子根本不是你喜欢的类型,只是为了结婚而结婚,为了家人的意愿去结婚,那又有什么意义呢?过日子的毕竟是自己,别人是不能帮我们过日子的。

如果为了别人的眼光,和自己的年龄到了就着急把自己嫁出去实在是不明智的抉择。单身,只是我们还没遇到合适的,不代表我们明天遇不到。可是着急结婚,遇到了一个不合适的人,婚后出轨,家庭暴力,那可是更糟心的事。单身,没嫁出去,只是担心罢了,日子还是会开开心心地过下去。可是一旦将就,一旦找到不合适自己的人,势必会葬送自己的幸福,那种情况可是会更糟的。

或许有人会说:女人天生就是弱势群体,我们得找个长期饭票啊!可是如果这样,这跟长期卖淫,又有何区别呢?

所以要想不将就,我们就要从提升自己做起,好好读书,努力学习,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力量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够在选择自己未来另一半的基础上能够遵从自己的意愿。毕竟将就的爱情不是每个人都想要的,人还是想要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所以,请在给我一点时间,让我好好去奋斗,去努力。这一世,唯有枕边人不可屈就。

我们为什么不要将就的婚姻?

我想以美剧《谈谈情,跳跳舞》中的一段台词作为结尾:

我们需要有人见证我们的生命,地球上存有好几亿人口。而谁的生命又有真正的意义呢?

但是透过婚姻,你许下承诺,要去照顾一切,无论是好的事,坏的事,可怕的事,世俗的事,全部都是,每一分,每一秒都是。

你告诉他(她)你的生命不会不被关注,因为我一直都在关注,你的生命不会不被见证,因为我始终见证。

我明白,将就的爱情,既是委屈了自己又耽误了别人。我不需要将就的婚姻,你的将就只是在阻碍我的幸福。况且我们的人生从来都不需要将就,遇到那个对的人的时候,你就会明白,你真的无需将就。

我不害怕孤单,我害怕将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