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计算机发展的展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容提要: 科技高速发展,万象日益更新。在这个分秒之中便呈现新世界的当代,未来总在人类智慧的探索、创新与改变中渐渐地展露出其清晰的面目。计算机作为人类高度智慧结晶的产物,其可预测的发展方向更是每个人所关注的焦点。下面我就计算机元件构成材料的跨越、体积大小的突破、人工智能的参与、悄然到来的半机械人时代等方面谈谈对未来计算机发展的展望。

关键词:未来计算机发展的展望;计算机元件构成材料的跨越;计算体积大小的突破;人工智能的参与;悄然来临的半机械人时代

元件构成材料的跨越:

目前,计算机元件如电容、晶体管、游丝、发条等,其主要构成为Ge、Si、Ins、InSb、GeAs、InAs、InAsP以及多层半导体异质结构量子阱等材料,而材料的运用对元件的体积、结构、重量、寿命、安装便捷程度、功耗、频率,以及抗污染或腐蚀等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若要在计算机的体积、传输速度、耗电量、韧性上取得进一步突破,新型材料的运用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目前,科学家已经制造出世界上最小的计算机逻辑电路,也就是一个由单分子碳组成的双晶体管元件,而构成这一个双晶体管的材料为碳纳米管,一个比头发丝还细十万倍的中空管体。碳纳米管是自然界中最坚韧的物质,比钢还要坚韧十倍,而且它还具有超强的半导体能力,未来计算机的应用上最可能取代硅,成为制造电脑芯片的主要材料,用碳纳米管做成的芯片要比传统的芯片速度高出五倍之多,将来利用碳纳米管技术制造的微处理器会使计算机变得更小、速度更快、更加节能。碳纳米管的运用和推广会直接引发计算机的巨大突破,可能由此衍生出三维计算机,出现透明的三维电脑桌面系统,可以让人们以操作普通桌面上实物的方式操作网页、文档和视频资料,并借助手势和眼球活动实现更为复杂的功能。借助这样的互动技术和可视技术将延展传统电脑界面桌面功能,让人们从二维屏幕自然过渡到三维世界。总之,当基本材料硅被碳纳米管取代时,未来计算机机会更小、更快、更便宜,能完成很多以前无法做到的任务,进一步提高计算机的性能。

可能发生的由于硅的物理特性而导致目前普遍使用的硅晶体管制造技术达到发展极限,从而难以继续的困境,将会随着碳纳米管时代的到来而迎刃而解。未来计算机将会向更高、更快的方向迈进。

体积大小的突破:

目前,“膝上机”---笔记本电脑成为了商务办公,学习研究的标配;“掌上机”---可握在手的计算机成为了流动作业,家庭娱乐的必备。当我们惊异于计算机体积的极速缩小,便捷于生产生活的同时,随着晶体管,甚至微型晶体管的出现与运用,未来计算机如指甲般大小的时代正悄然来临。

引发计算机体积如指甲大小跨越的强力推手,便是名为鳍式效晶体管的新式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晶体管,其长度小于25毫微米,未来可进一步缩小到大约人类头发宽度的一万分之一。这半导体技术上的一大突破,成为未来晶体片设计师将超级电脑设计成指甲大小的绝对利器。

由此观之,所谓计算机的突破以及未来发展的种种奇迹,都是基于构成计算机的一个个微小的零部件的升级,一种种现有材料的更新,而这背后又是一个个邻域的不断探索和一代代科学家的前赴后继。计算机的发展成果说到底就是科技潮流发展推动的产物,更是人类智慧结晶的集合体。

计算机能耗的大幅降低:

随着电脑技术的飞速发展,多核芯片的迅速普及,电脑的功耗成倍增长,而在有限的能源下如何去降低功耗这也成为了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的问题。所以目前新标准要想获得更多用户的认可必须向低功耗方向发展。全球的PC数量每年都在飞速增长。每年PC的耗电量也是相当惊人的,即使是每台电脑PC减低1W的幅度,其省电量也是非常可观的。

所以,在低能耗的呼吁下,DDR已经被历史所全面淘汰,DDR2也将成为强弩之末。目前的形式暗示着高能节能的计算机芯片组的到来。这些新的芯片组在节能的同时,还有望解决内存宽带的瓶颈,内存宽带将会大幅提升。

如果将视野从计算机转向整个业界来看,能耗的大大降低会将更多节省的能源用于计算机的进一步开发与创新。相信,未来的计算机领域将会进入超低能耗、超快发展的全新时代。

人工智能的鼎力相助:

人工智能作为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其深入了解了智能的实质,造就了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的先进技术。随着理论和技术的日益成熟,其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未来在人工智能的参与下,有望实现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的三位一体化,进而衍生出一系列未来超级计算机,下面列举几例:

分子计算机:分子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是目前计算机的1000亿倍,最终将会取代硅芯片计算机。

量子计算机:量子力学证明,个体光子通常不相互作用,但是当它们与光学谐腔内的原子聚在一起时,它们相互之间会产生强烈的影响。光子的这种特性可用来发展量子力学效应的信息处理器件---光学量子逻辑门,进而制造出量子计算机。

DNA计算机: 科学家研究发现,脱氧核糖核酸有一种特性,能够携带生物体的大量基因物质。数学家、生物学家、化学家以及计算机专家从中获得启迪,正在合作研制未来的液晶DNA电脑。

神经元计算机:将来,人们制造能够完成类似人脑功能的计算机系统,即人造神经元网络。神经元计算机最有前途的应用是国防:它可以识别物体和目标,处理复杂的雷达信号,决定要击毁的目标。神经元计算机的联想式信息存储、对学习的自然适应性、数据处理等性能都异常有效。

生物计算机:生物计算机主要是以生物电子元件构建的计算机。它利用蛋白质的开关特性,用蛋白质分子作为元件从而制成的生物芯片。其性能是由元件与元件之间的电流启闭开关速度来决定的。由蛋白质构成的集成电路,其运行速度非常快,大大超过了人脑的思维速度。

人类本身就是一个精妙绝伦的艺术品,生物资源所具有的特性更是未来计算机发展所能参照的最好的范例。由人工智能的大量涌现与不断发展甚至战胜人类的种种事例来看,计算机的发展将更接近人类自身,甚至与人类结合,由此看来,半机械人的时代或将成为现实。

悄然来临的半机械人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半机械人是一种“电子控制的有机体”,也就是说,一种一半是人,一半是机器的生物。人类和智能机械结合在一起,兼备两者的优点,成为半机械人,这已经是现代科技发展的目标之一。

科学家预言,在未来很有可能在人脑中加入人工智能成分,以此来增加它的性能,如更高的记忆,更快的计算速度等等。甚至有可能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来改变人类的DNA,并且以此来改变人类的外表和行为。人类有可能会拥有可以生长、繁殖、分化、可移动、自我装配、自我测试、自我修复的人工细胞,生物学与计算机将会融合在一起。

当半机械人时代真正来临时,人类现在所面临的衰老、疾病、死亡、寿命极限等问题或许都将得到解决,但与此同时所产生的诸如人口数量、伦理道德等方面的弊端也将会是人类所面临的一项难题。

人类在社会发展中成长,人类的思维在发展中不断尝试,科技的每一次跨越都昭示着人类文明的伟大与优越,灵感的每一次碰撞都绘制着这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比未来更远的未来终将会是人类文明智慧尽情发挥的大舞台,没有难题不可攻破,没有未来不可到达,在一代代人们的开创中,个个未知会变成已知,种种创新会风起云涌。对未来计算机发展的展望,更折射出未来人类科技的走向,当一个个科学领域一步步走向巅峰时,科学之上的科技会超乎我们现在的想像。所以说计算机的发展不会止步,对于计算机的发展也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地向更高的方向展望,从而实现更高的目标。一切展望都是为了成为现实,让我们共同期待即将来临的计算机新时代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