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连续几个月状态不好的自救指南

其实,状态不好的关键来自于:底层信念的冲突。

1

有个后宫群的伙伴给我昨天的文章留了这样一段话:“这两个月动力不足,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没有目标,只想要休息,这个月状态稍微回来了一些,但是还是没到自己满意的状态,今天看了老大的文章,又受到鼓舞,也接受到了能量,我一定不要随便放弃!要加油加油再加油!”

虽然,这段话是给她自己打气加油的,但是,作为老中医的我一眼就能看出来,如果喊口号有用,那谁还会有问题呢?难道说说“我一定不要随便放弃”,并且“要加油加油再加油”,状态就能调过来么?谁的放弃是随便的呢?嫌弃脸.gif。

再看一下后宫的其他情况,我为了重建同频后宫,从3月15号的文章开始记录,每隔七天查看留言情况。后宫团的要求是一周至少5篇上墙留言,经过一个半月的统计,竟然有30%多的人不达标,甚至连Moonlight都出现了迷惑和彷徨。

我偷偷地问了几个伙伴,他们告诉我若干理由,其中都有一句叫:状态不好。说出这句话之后,显得一副特别对不起我的样子……

2

难道状态不好不是常见的事情么,有什么好对不起的?

如果你关注我的这个写作公众号,你会发现,我连续几个月都在被打脸,不断在刷新自己的认知。你觉得我把自己犯错、丢脸的事情写出来是为了取悦谁么?才不是呢,我是为了排解自己的抑郁,是为了帮自己赶紧把状态不好的时间段给走过去。

即便是不断自救,我也是从去年8月份开始到今年4月,刚刚摆脱了不好的状态,也是直到基于三观为原则的解释系统构建起来之后,才让自己的能量重新回来,开始思考和推进工作了。

连续几个月状态不好的这种事情不是常见的么?状态不好的关键原因是:掉坑啦!你掉的坑越深,爬出来所需要的能量就越多,状态不好持续时间就越长,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果你不自救,你会在这个坑里越陷越深,并形成一种状态不好的格局,维持几个月、几年甚至是一生。(辅助资料:关于格局的文章《彻底解决目标反复失败的三种方案》;关于掉入不好的状态并维持一生的咨询范例《那无处安放的骄傲,该怎么办?

3

状态不好到底要如何自救呢?来看看我的实例吧!

当我发现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已经是8月份了,所以,我用的方式是:让自己忙起来,搞一些活动带动自己的能量。果然短期有效,当时做的分身术训练营、海比特训练营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也非常满意,感觉自己活过来了。但是到了10月份,我搞了345烧脑狂欢节之后大病了十几天,就感觉哪里不对劲,整个人都不太好。

病好之后,那是十月底,为了不让我的能量状态影响团队,干脆让大家全员启动新活动。在活动期间,团队内部爆发了巨大的矛盾,各种冲突都出现了,我一度在思考这样的问题:难道我的创业就是为了摆平团队的问题么,就是来教你们情绪管理么?由于这个情绪的存在,我在大坑里越陷越深,整个能量状态全面失调,什么都不想干、什么都不想管。

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我还活着,一定是什么事情做对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当状态不好的时候,我就在思考自救的方法,不允许自己一直沉沦下去!当你开始反思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所投放的方案不见得有用,甚至会让自己陷入更深的坑的时候,必然会想:如何找到更好的方案?谁有更好的方案?

一定有人比你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所以,在发现自己状态不佳并调试无效的时候,要抓紧找老师来解决。于是我从11月份开始,每个月都要跑出去见2-4个老师,交流我的情况和问题,他们再给出自己的方案。借助他们的方案,我最终摆脱掉原来的大坑。(这个故事,具体见文章:《一个草根创业者的自救实录》)

4

其实,你不需要走我的弯路,我把我的自救方式整理出来给你,你直接套用就好了。

下述流程有效的前提是:你具备基本的觉察能力。当你说出/想到:“诶,最近太不爽了”、“好郁闷啊”、“烦死了”、“真是够压抑了”之类语句的时候,能够觉察到自己的状态不好了。如果这个前提不具备的话,请关闭本文,直接找个人天天盯着你来进行判断吧。

前提说完了,进入套路环节,整个套路分为:触发器、原因分析、解决方案三个部分

触发器。我有一个基础的信念: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问题是成长的契机和基石。作为一个求真者,当我遇到问题的时候,我是欣喜的,因为我又有成长的可能了。所以,当遇到情绪的时候,一定不要自我欺骗,必须要跟自己坦诚地说:“亲,你遇到问题了,准备迎接这一次的成长吧!”除了情绪的触发器之外,你也可以通过标准差工具来发现问题。所谓的标准差,就是标准和现实之间的差距,你确定的标准来自于自己的假设(无论那些假设是否显性化),而如果标准和现实不同,只能说明一个原因:你的假设有问题。you'ci'hyou'ci由此可推:又有问题出现了。

原因分析。再次强调:遇到问题不要随便投放解决方案,那只能让你显得很聪明罢了,但实际上很可能会被蠢爆了并被打脸。关于状态不好的问题,可能不是每个伙伴都知道原因的,所以我来给出一个结论:状态和情绪不好,是能量比较低的表现,能量不足有两大原因:一是自我效能感太低,严重自卑无法产生能量,二是能量被内耗掉了。绝大多数人是后者——能量的内耗!而内耗的出现来自于:两个甚至多个信念的彼此冲突。找出冲突的信念,并思考它们的应用场景,就能找到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

这里必须举个例子来说明:三月份之前,我竟然没有给公司制定营收目标,你想想看,一个目标管理专家,做了十几年目标的人,竟然不给自己做目标,是我不会呢、还是我偷懒呢?都不是,就是我没有能量了,能量的内耗导致自己都不愿意给自己定个目标。于是我就去找寻到底是什么损耗了我的能量,我发现是两个冲突的信念:我认为创业要慢下来想清楚再动,同时我还认为创业要飞速发展来让同事们都觉得开心才行。你看,两个信念明显冲突,于是我思考了信念在不同场景和阶段下的适用性,之后选择了稳扎稳打的思路模式,最终,这个问题才得以解决。

解决方案。信念就是你坚信它是正确的那些观念,无论如何坚信,它也仅仅是你对事物发展的一种假设。具体应用的时候,假设就会出现不适合的情况,比如说上面我提到的例子:“我坚信飞速发展同事们会开心”,可是,这个假设用在当下的阶段就是错的,即便它依然是我的信念。明白这个道理,解决方案就变简洁而通用了:找寻某一个决策背后的假设,判断假设是否合理并调整假设重新实践

此外,结合RSQC模型(在公众号中输入关键词:RSQC查看解释文章),如果想要让问题快速解决(进度加快)、高质量解决(质量提升),就必须多投入成本才行。我建议:把自救和他救相结合,投入成本找到更好的老师,帮助你快速看到背后的错误假设,并协助你调整。就比如说那些找不到发展方向、不知道如何更好改变的伙伴,我就可以帮你分析一下,至少节省你N个月的时间,我有这方面的充分实践可以保障。

5

最后,我想给后宫团的伙伴打打能量,帮你快速转调状态!

后宫团有个伙伴叫李慧敏,刚刚研三毕业,她是我的百万富翁计划课件制作助手,同时,她是我重点培养的小伙伴,我决意带她在我的线上团队成长,让她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为什么我看上一个刚毕业的小伙伴?因为她做了一件事:把我公众号的文章,用简单的流程图呈现出来,把我说的道理表现得更加清楚。这样的事情,我也做过!此外,她也经常写一些反思文章,比如说《这样的李慧敏,我不喜欢》,在文章里,她基本没有吐槽,而是积极地找寻自救的方案。这样的事情,我也经常做!

所以,一个跟自己同频的人,为什么不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她更好地成长提升呢?

再看昨天她的记录:

这是她的“每日一图”,一定会把我的文章解释地更清楚,其实,正是因为慧敏的每天跟踪,才逼着我自己把文章写好,否则,我觉得我对不起她!

继续往下翻,忽然看到了这样的一段话:

最近是毕业季嘛,送走同学确实是毕业生们最近的日常。但是,你看看她后面的这段话,多么有力量!“我一直坚定地相信我可以”、“很庆幸,我并没有。”、“我很安心,可以睡了。”

从我这里拿走一些方法、从慧敏那拿走一些能量,赶紧帮着自己跳出状态不好的坑吧!毕竟,你的状态不好只是你自己的事情,你的对手正在无声无息地超越你,只是你看不到而已~

你可以看她简书动态, 看看你的隐形对手:李慧敏,看看她在干什么。

自从4月9日腰闪了之后,我用了多种方法去调理,都没有见彻底恢复。这个从2001年就存在的老毛病,终于给我了个下马威,它告诉我:“你老了,已经不可能只用三两天就恢复了!”果然,这次我无论是复位还是推拿,都没有见到明显的好转。更重要的原因是:每个医生都嘱咐我要躺着静养,但是我却连续两个周出差,在四个城市奔波。每次回来都在书房把收获写下来,不给自己任何休息的时间。

做高概率正确的事情,如果我再继续这样,这不符合我的价值观,会让我掉入更大的坑!所以,我决定五一期间就在家里平躺了,吃喝拉撒睡就都在床上了。

祝你五一节快乐啊!来啊,快活啊,反正有大把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