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丢人的经历,终将助我们成长——记教资面试后

脑子里一片空白,卡壳,衔接不上……要被自己的试讲丑哭了。公交竟然坐了反方向。黑暗狭长的地下通道,空无一人,只听到一个回音——一个中年女人撕心裂肺的哀鸣。

到早晨5点起床为止,期间已经醒了三四次。摸着黑出发,眼看着天渐渐放亮。在门外站了一个多小时,打着颤,跺着脚,揣着手,彻底透僵了。7:50所有考生被引到一个冰冷的大会议室,抽号,候考。第一次体会到这种心跳,脊梁上的肌肉也一直微微颤抖收缩,紧张到不知所措。试了三种系统脱敏法放松,没有丝毫作用。其实有限的候考时间内不可能切实实行。

11点半快近中午,不知道怎么到家的,都经过了哪些路,擦肩而过了哪些人。喂完小女儿吃饭,仍然冷。把她哄睡后蜷缩在床上,像是一只脱水的遍体鳞伤的灵魂被深刻剖析的软体动物一样瘫软着,目光呆滞,感觉不到一丝呼吸。此刻哪怕遭受千刀万剐,也不会发出一声呻吟。就像处于灾难症候群的惊吓期,不敢回顾刚刚经历的任何细节。

晚上老公外出聚会,我要负责给俩孩子做饭,给老大辅导功课,陪老二玩玩具、讲故事,还要抱着挨个房间走走。此刻做完手术不久的左手还缠着绷带。

学生时代作为优等生,写作绘画比赛每次都会捧回奖章;校级优秀班干部评选,总被班级推选,且没有竞争者。工作后考过几次证,都稳稳过关,生活工作也算是顺风顺水。

如今,家庭和工作把生活缠绕得水泄不通,举步维艰,学习简直成了奢望。说什么“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现实还不是一滩狗血,还要佯装快活?所以一个缥缈又沉重的“愿”字包含了多少憧憬和无奈。

提到项羽,都会说他自负、意气用事,缺乏士气,没有卷土重来的野心和气魄。岂不知楚霸王一生征战沙场七十余回,次次凯旋而归。如此辉煌的一生,颜面才是生存的底气,也许只有快意恩仇才是最决绝最痛快最豪情的一笔。不难理解范进中举之后的疯癫,穷困潦倒半生,尝尽世态炎凉人间冷暖,把仕途当成唯一的救命稻草,令人唏嘘不已。

还好,我只是一介凡人,没有偶像包袱,没有鸿鹄之志。本应渺小到尘埃,平凡到只有渴求和探知,不该有紧张和患得患失的资本。

还好,有简书,有简友,在这里可以畅所欲言,可以放纵自我,这里是我心灵的避风港和救护所。

有人问我想当老师吗?我笑了,很多人热衷时尚喜欢美食他们是想当什么吗?这问题跟学习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是修身与修心都是我们要追求的目标,具有同等吸引力,只是方向不同。

想当初报考教师资格证只是想弄明白该如何辅导上小学的大女儿,况且将来家中还有另一个娃娃要教育,同时也想证明再忙也是有学习时间的。因为不管开不开心学不学习,时间都会飞逝而去,看不见抓不住。学了就有收获,就会得到快乐。

这期间我每天5点前起床到厨房看书,利用上下班看视频,利用中午做试题,保证每天有三四小时的学习时间。充分收集起一切碎片时间,改掉了多年培养成的刷屏和网购的嗜好。

考完笔试后到面试之间学了心理学,后来用9天时间了解了面试教案。9天?是的,这么短暂的时间还没有理解消化,就磕磕绊绊地上了考场,连自己几斤几两都没掂量明白。

如今网络科技如此发达,网络交流使语言表达大大减少,况且每天韩语交流占一部分,下班后还要跟一个咿呀学语的小朋友沟通,语言表述能力在不知不觉中降低。这么一说我恍然大悟,我还在孕傻期啊,我为自己的蠢找到了出路。

有同学说学了心理学紧张时总会受到焦虑、抑郁、恐惧等字眼的暗示,而且觉得谁都有心理疾病。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适得其反还不如冷眼旁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是现在,取舍之间我好像忘记了初衷。

最初的目标是比大多数人出色,但是连自己的情绪都管理不好,突破不了自己,哪来的自信与成功?

英国哲学家培根在《论学问》中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严密,博物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学、修辞学使人善辨;凡有学者,皆成性格。

学心理使人沉着,思维细腻敏感,极具洞察力。然而教育不仅需要道德学识,还需要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应变能力等全方位过硬的素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教育被称为百年大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讲课的过程要忘却自我,朝气蓬勃,要“讲”,不要“说”,更不要“念”。要胸有成竹,出口成章,掷地有声,让人意犹未尽,甚至终身受益。

在考官面前,不管你是行业名流还是各界大咖,都是懵懂谦逊谨慎积极毕恭毕敬的学生。

前些天还狂妄地跟女儿吹嘘自己可以讲课了,现在看来只不过懂了些皮毛和套路就忘乎所以。如果我这种水平去任教,岂不是祸国殃民,误人子弟?还好,当头一击,让我反思总结,重整旗鼓,重新上路。

其实虽然只看了几篇课文,也是收获颇丰的。每每看到古诗和文言文,总是感慨自己品词析句水平的欠缺,对作者和背景了解的浅显,那么就去搜资料去掌握。

读《观潮》,仿佛身临其境,那种气势磅礴,雄奇壮观的写法真是令人拍案叫绝;读《珍贵的教科书》,为指导员舍身护书的情节所动容,趁机教导女儿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读《圆明园》,义愤填膺,痛哭流涕,为祖国今天的强大而骄傲;读《桂花雨》,我的思绪竟然飘回到了三十年前的故乡,和小伙伴在老杏树底下荡秋千、踢毽子……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还掌握到一些学习技巧和记忆方法,能够结合实际情况思考并且运用到生活中,让生活更加充实、踏实、理智,而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经验。

不仅要有拿得起的勇气,更要有放得下的豪气,打不倒我的必使我强大。有始有终,明年5月卷土重来,给自己一个交待。

很多朋友问我怎么不更新了,我说很快就会回来的。我想,写跟说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写是整合过程,说是呈现形式。

离开3个多月我回归了,经过历练和沉淀,带着满腔热情和求知欲,我又回来了。

感谢一路有你相伴,再启程,再收获。

2019,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