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斑驳流年中的河岸(第二话:梁天的梦里,那场关于梦想的启程)

图片来源:花瓣

7

那一年的梁天毕业已经三年,​在河西走廊一个叫做山丹的小县城里,一个小酒吧的老板面对着惨淡的生意头疼不已。“马戈壁啊,两个月了,就来了一桌客人,特么的点了三瓶果啤还要记账,还特么搭了一碟瓜子。”对着电脑这个二十出头的男人嘴里喋喋不休。打开贴吧正准备对着爆照的妹子撸一发平复下内心的不满,突然!因为撸管十八年已经开始痉挛的手突然不再颤抖了。

桌上的​手机震动了一下,只见一条短信发了过来,“分手吧,我不想跟着你这样穷一辈子”。

三天前,梁天跟她的争吵,那天深夜,在这个空无一人的酒吧里。

她说,你难道要在这个小破城里开着这个小酒吧一辈子吗?

梁天说,可是开一个酒吧一直是我的梦想啊,那时候,你不是也一直都在支持我吗?

她说,​梁天,不一样了,你父母的,你借的,你把所有的钱都砸进去,可是结果呢,你看不到惨淡的生意吗?你还看不清现实吗?

梁天说,总会好起来的,一定会的。

她盯着梁天看了许久,沉默不语,随后,她一句话也没有对梁天说,只是转身离开酒吧,消失在夜色中,梁天在她身后,站在那,张着嘴想要说些什么,最后却一个字也没有说出来,他只是孤独的站在那里。

梦想也许本来就是一个人的旅行吧,可是,坚持下去真的还有意义吗?

梁天动摇了,他知道他不会去挽留她,因为她践踏了他们曾经的梦。但是这个梦,也许真的是个梦吧,梦醒了,也就该继续上路了。

这个屌丝湿了,没错,他流下了湿润的泪水。他颤颤巍巍的掏出用半年积蓄购买的心爱手机,诺基亚5230,他打电话给他的弟弟,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把酒吧盘掉吧。”随后挂掉电话,在他的脸上看不出任何表情。

对啊,我应该出去闯闯了,唐央不是听说也去上海了么,何必守着那些被人嘲笑的梦想呢。

梁天喃喃的一个人自言自语,然后,打开电脑,买票,选好出发的日子。


8

在启程的前一晚,梁天辗转反侧无法入睡。他想要去证明自己,他思绪万千。

然而人生总是会带来很多无法预知的奇妙,就像他酒吧里的啤酒,在没有开箱之前,他根本不会知道哪一瓶跑了气。然而可以预知的事情也有很多很多,因为在面对谩骂屈辱的时候依然坚持就是为了证明自己的那一天,一如酒柜的勇闯天涯永远都不会懂,同样带着雪花的LOGO,为什么脸谱可以是雪花旗下的高端啤酒,而它只是大众消费。

然而这些并不重要,明天L神就要去上海了,以后他再也不会因为酒吧的惨淡生意而犯愁了。

渐渐的,L神睡着了,梦里面,有他未来的梦。这个梦,关于春暖花开,关于青春绽放,关于一个卢瑟如何蜕变成阳春白雪。


漫长的旅程,飞驰的列车,窗外的景色一闪而过,一如曾经生命里那些烙印脑海里的片段。

“我不要坐飞机,还是订一张卧铺的票吧。我更想去欣赏沿途的风景,就像人生一样。”

梁天陷入了深深的回忆里。

那应该是高三毕业那年了吧,当时毕业之后的梁天跟着班里所有的同学一样喧嚣的呼喊着,大叫着,面对离别哭泣着。尽情的宣洒着那一年属于他自己的青春时光。

​那时候的祖航正是那年梁天的同学,也是梁天死心塌地追随的大哥。在一次次的毕业聚会上,梁天在阿凡提的“鼓励”下,做了许多曾经在中学生涯不敢做,但是却梦寐以求想要尝试的事情。

譬如套着麻袋打了曾经欺负自己的矮胖子,对自己“撸涯”领导人的班花告白,尽管被班花男朋友打掉了半颗门牙,脸上被班花吐了一口浓痰。但是比起在面对班花听到自己表白时候惊愕恼怒羞红的脸他觉得自己所承受的肉体上的疼痛是如此的卑微。好几个夜晚,摸着被班花吐过痰的脸颊,一次次的挥发着自己的洪荒之力。

那一天,梁天好不容易在鞋垫里抠出来自己私藏了两年的积蓄,准备好好款待一下自己的大哥祖航。在夜市的烧烤摊上,梁天面对着自己的偶像,一杯又一杯的开怀畅饮。但是继续下去毕竟还是有限的,面对喝光的酒瓶,祖航恼怒道,你请我喝酒怎么都不能让我喝尽兴呢。L神羞愧的地下了自己的头,摸了摸那半边脸颊,那时,他立志以后要开一家自己的酒吧,有好多好多的酒,一定让自己的兄弟喝个够,摸着脸,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祖航好像也看出了他的窘境,他挥挥手说道:“算啦,没事的,你别难过了。你说你每天这么窝囊什么时候是个头啊,那天班花男朋友打你你怎么不去反打他!”

梁天羞愧的说到:“打不过。”没错,这就是梁天,虽然有时候他说的话仅仅是简短的几个字,但是却富含哲理,铿锵有力,此时就连阿凡提也被L神这简单的三个字震到哑口无言。思考良久,祖航说到:“打不过没关系,我们不跟他刚正面,我们可以智取。”

“哦?智取?大哥有何良策?”二人窃窃私语一阵之后,梁天脸上逐渐露出胜利者的笑容。


9

在班花男友小区的顶楼天台上,坐在天台上面的梁天一直等到凌晨都不见仇家回来,他想,难道是班花跟他去宾馆了吗?难道我心爱的女神今晚要被狗哔了吗?不会的!一定不会的!我那如雪莲花一般的女神,那天听到我表白娇羞的脸,是那么的好看,她一定也在偷偷的暗恋着我。

梁天忐忑不安的想着,焦急的坐立难安。正在这是,看到两个身影缓缓地走来。尽管夜色已深,但是梁天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女神的身影,那么婀娜,那么曼妙。看来女神并没有同那个头脑简单的莽夫去宾馆,梁天不禁松了一口气。但是突然看到两人面对面四目相对,黑夜中梁天仿佛都看到了莽夫炙热的目光,就在两人即将苟且得手的时候,梁天大叫一声:“畜生!放开那个女孩!”

然后,在他老爹工作的屠宰场里辛勤收集了一周的猪的排泄物,此刻正被梁天放在身边的塑料盆里,浓郁的气息在如此炎热的夏天连蚊子都不敢靠近梁天的身边。而这盆让大自然都畏惧的原料下一刻被梁天全部泼在了莽夫的身上,从头部蔓延向下,布满全身。班花吓的惊叫连连,退避三里,莽夫也在被这突如其来的生化武器袭来的一瞬间,大脑处于真空状态,窒息了约10秒钟,冲破天际的一声怒吼:“梁天,WCNM!”

梁天得手之后短暂的沉浸在了成功的喜悦中,就在他觉得自己如英雄一般伟岸的时候,看到莽夫提着一根如同他大腿粗壮的铁棍直奔他所在的单元楼而来。此刻的梁天瞬间感到了恐惧,之前的豪气冲云天的豪迈顿时被两腿之间的黄色液体取代,他颤抖着双腿,考虑着如何保命。

他不顾一切的从楼顶往下跑,只想着赶在莽夫上来之前能跑掉,直恨爹妈少生了两条腿。但是谈何容易,在梁天跑到三楼的时候就听到了莽夫的叫骂声,听着要打折他的狗腿这样的词汇,梁天感到绝望了。单元楼就一个门,跑也跑不掉,怎么办!?就在这时,电光火石之间,梁天考到三楼楼道的窗户开着,进退两难的梁天在短短几秒钟做出了自己的抉择。

“被此时神志不清,六亲不认的莽夫逮到也是死,从三楼跳下去也是死,横竖都是死,与其死在莽夫手里,不如死在自己手里!”坚定信念的梁天瞬时一个翻转跃到窗台,一个跳跃...短短的三层楼,短短的几秒钟,对梁天来说却是穿越了生死。

当梁天跃下来的一瞬间,“咔擦”一声,他知道自己骨折了,幸运的是他在失重的状态下落地的先是胳膊,腿并没有事,不然的话,今天就交代到这里了。梁天死后余生般的想到。

艰难的爬了起来,揉揉已经错位的胳膊,仿佛对自己的孩子一般呓语的说到:“没事了,回去我就把你接好。”

正准备逃亡的梁天就在起身要走的一瞬间,看到三米之外全程欣赏了自己旋转跳跃,被震惊到张着嘴已面带痴呆状的女神。回头看了一眼楼上,莽夫并没有下来,估计还在前往顶楼天台的途中。于是梁天故作深情的跟女神打了一个招呼:“嗨,女神,是我。”

此刻的女神仿佛如梦初醒一般,一改之前受到惊吓的状态,大喊道:“老公,这屌丝跳楼下来了,你快来抓住他,快来打死他!”

已到天台的莽夫赶紧跑到护栏,对着梁天叫骂到:“你个龟孙,穷狗,劳资今天打不死你我认作你爹!”说罢起身往楼下跑来。

此时的梁天心灰意冷,觉得自己默默喜欢了三年的女神原来从来没有喜欢过自己。自己始终是一厢情愿,在女神心里,自己不过是个想吃天鹅肉的癞蛤蟆,这个绿茶婊,玩弄我的感情!梁天心态已经接近扭曲。

准备逃跑的梁天正在起跑的瞬间,看到不远处还剩小半盆的生化武器,顿时心生一计。加速,起跑,端盆,一气呵成!然后大声喊道:“绿茶婊,你不配得到我梁天的爱!”说罢,剩下的半盆一点没有浪费的又泼在了班花身上。这对狗男女,我梁天发誓要成为他们一辈子无法忘记的梦魇!梁天神仿佛超级英雄一般,边跑嘴角边露出胜利者的微笑。


10

我并不是不想坐飞机,只是那段跳楼逃生的经历让我无法释怀,梁天坐在飞驰的列车上,往事历历在目。从那以后,恐高症一直伴随着他。

长久的回忆,梁天突然听到“咕噜噜”的声音,他轻轻的微笑了一下,摸了摸提取抗议的肚子。拿下自己的NLKA的背包,取出一碗康帅傅的小蘑菇炖鸡面,两根粗壮的香肠,轻车熟路的撕开,洒调料,挤酱包,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走向列车连接处的开水箱。

吃饱喝足的梁天打了一个饱嗝,看着窗外西沉的夕阳。心满意足的他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被子,把自己的外套也垫在了枕头低下。

明天这会,我就到上海了吧。想着想着,梁天伴随着降临的夜幕,缓缓睡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