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人际关系网络的领导优势,突破能力陷阱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

我们总是习惯“先思考后行动”,以为通过学习、积累、总结,具备了领导者的各种素质,做好了充分准备以后才有资格在领导岗位上指点江山,这其实是非常不现实的。

人思维方式的变化往往是由外部因素的变化引起的,这是一个由外向内的过程。你的想法和素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行为。

人们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也许是因为你本身已经具备了领导者的素质,但更大的可能,是领导在你身上看到了具备这些素质的潜力。而你要做的,则是在领导岗位上像一个领导者那样,对已经发生变化的外界因素做出积极的反应,将潜力变现。

人类的社交有两个习惯:一是“自恋”,二是“懒惰”。

我们自然而然地会被那些与我们相似的人吸引,彼此之间的关系就能得到进一步发展。在受到威胁或是模棱两可的情况下,“自恋”感会愈发强烈,因为我们需要依靠他们来寻求安全感并获得肯定。喜欢接触那些容易接触到的人,愿意花精力维持、深化这种关系。

这种社交习惯,在人际关系中会遭遇到一个陷阱,容易坐井观天。如果一个人主要的社交关系都是跟自己混一个圈子的,那么彼此将很难提出主流认识以外的观点。我们晋升到领导岗位,就得重新建立人际关系。

《逆向管理:先行动后思考》(上)金句:一个人之所以能成为领导者,不是因为他拥有什么样的素质,而是因为他所做的事是一名真正的领导者会做的事。


如何建立人际关系网络的优势?

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必须学会“逆向管理”,要先行动,后思考,还要学会:重新定义工作;扩建人际关系网络;改变做事方法。

虽然领导者转变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但是走过这个阶段之后,新的领导身份就会转变为真实的你。

把时间花在建立和维持人际关系上是对提升领导力的一种必要投资。因为没有人能够知道所有问题的答案,所以领导者建立起一个多元化的人际关系网络是非常重要的,唯一办法就是开始行动。

你的人际关系网络的战略性优势能帮助你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人际关系网络的优势=广泛性+连接性+动态性。

在成为领导者的道路上,我们常常面临着很多让自己觉得虚假的挑战:接任新的角色;推销自己的观点等。每个人都会有着强烈的想做自己的愿望,厌恶那些让他们觉得虚假的事情。正是这种看似正确的想法,让我们在领导者转变道路上遇到了阻碍。要努力成为一个“随机应变者”,而不是过度追求真实自我的“坚持真实者”是成功的重要方法。

如果要获得进步,就要摆脱这个过去的你。你需要尝试一些新的事,尝试朝不同的方向发展自己,你是谁,不仅仅是有关于过去,而且还关乎未来你会成为谁。

《逆向管理 : 先行动后思考》(下)金句: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必须学会“逆向管理”。


如何突破能力陷阱,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的工作之所以没有突破性进展,是因为我们总是反反复复地做那些擅长且愿意去做的事情,从而忽视了其他我们不擅长却应该做的事,这样一来就陷入了能力陷阱中。而突破它的最好方法就是及时做出转变,“走出舒适圈”,从行动上做出改变。

首先是重新定义工作,不要仅仅将自己的身份定义为管理者,更应该做的是成为沟通团队内外的桥梁,从公司内外为自己的团队获取资源。

其次是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网络,时刻注意更新自己的人际关系网,在需要帮助的时候要向未来的人际网络寻求帮助,而不是回看过去的人际网。

最后是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自己,要根据环境来改变自己,学会随机应变,才是正确的方法。

先行动再去思考,先像领导一样去做事,再像领导一样去思考,做事的方式影响我们的思维方式,改变要由外而内。久而久之,你将突破能力陷阱,成为更好、更有能量的自己。

《能力陷阱》金句:思考是为了更好的做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