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工作模式的到来

毛大庆微信平台发布了《论以技术驱动形成连接世界的智慧办公网络》,文中明确自从人类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的未来新趋势更是让人耳目一新。结合自身在探索、铺设现在优客工场办公智能化的新旧办公场景的转变历程,明确了联合办公的智慧化只是时间问题的观点。得益于我们的通信、互联网、云计算、二维码、远程操控、系统整合、安全防护、感应芯片、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链接世界的智慧办公模式会被快速更新,有无限可能。

结合最近两年工作中的感悟,也深深觉得基于技术驱动的联合办公很快就是未来的趋势。这不仅仅是技术的趋势,更是基于市场变化的思考,人的工作模式也必然走向共享、联合、资源被最大化的模式。

一、市场在突围,加速行业成长和人才筛选

从事与房地产有关的设计行业,受大的经济形势影响非常明显。一年前还是满地找活的窘境,一年后却是活干不完的窘态。从业人员一年前一年后都处于忙碌奔波状态。但从产值这个重要指标衡量,始终没有发生变化,一直在生存阶段徘徊。

业务量上升,对用人的需求量自然上升。各个单位都处于不同程度缺人的状态。原因之一前几年行业低谷时的人外溢到其他行业;二是市场都在突围,明显对人才的要求和标准明显提高了很多,都是更专业更快速更多维度创新。而实际上从业人员的成长都是基于房地产的快速上涨带来得单一复制化累加的经验。在市场要求创新和个性化、定制化的背景下,从业人员非常被动被迫开始成长,苦累,拼命被赶是很多行业的现状,也是设计这个行业的通病。市场以这种模式开始人和公司的筛选,加速行业成长,走向一个更健康合理的状态。

二、失败的高等教育未能给社会输送人才

在这个行业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发现我们的高校教育甚至整个教育体系是彻底失败的,网上疯传的大学生回炉技校,并不是危言耸听。大量所谓一流二流三四流甚至各类海归们所学知识和用人单位需求严重脱轨,更为严重的是,四年的大学生涯,学校基本的生存技能哪怕是工作用的软件都无法熟练掌握,大量的宽进宽出的学生,都需要企业2-3年的再教育培养,方具备基本的生存能力,更别提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独立成长的个体会尤其突出,广受用人单位的喜爱。很多新人过渡到职场,有很长的心理和技能过渡期,才能具备一个职场人具备的基本职业精神。甚至可以说职业教育是我们高校教育最缺失的一个板块。这也是很多中小企业有口难言的一个很大的隐性成本。

三、互联网的成长加速度

同时也看到,已是职场中流砥柱的90后们,天然拥有互联网的精神,更主动、更善于利用资源、更快地学习。基于同样的基础,90后学习成长的速度明显要快,加之市场的变化和人的变化基本也是一个季度为单位。实际工作中,很快就能看到个体之间的短期的成长差异。

有效率有创新、会工作、有独立思考,更积极主动开放的人才更受青睐,这是一种思维的优势。专业的优势靠量的积累比较容易被加强。传统考核员工的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标准已经被彻底改变。专业高效更是衡量职业的最大标准。

四、自品牌的崛起

于是会发现另外一个现象,就是经验与专业效率不成正比。很多人的经验更多是过去2年的经验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实际工作中,存在很多基于经验丰富的固执坚持。这也是在选择丰富经验的职业人必须考虑经验匹配度、对成长的开放态度、对专业的不断追求、对合作精神的尊重等因素。这些经验丰富的人本身人工成本也很高,往往因为不开放不主动的态度反而使自己的职业生涯很容易到一个瓶颈。

合作的基础是专业能力,但合作成败与否,却取决于价值观、做事态度、开放、尊重、信任的精神。这点在今年有大量合作需求的设计市场表现的尤为明显。经过相互合作磨合的职业人基于互联网的平台,经由口口相传的方式,个人品牌被放大,职业反而呈现更多可能性。不管基于什么样的平台,最后被锁定还是那个具体实施落地的一个人和他的团队,也就是自品牌尤为突出。

当整个市场都在不断忙于干活完活拿钱的时候,反而是在团队的那个坚守的那个人确保一个项目的质量和基本的职业品质,在项目中实现突破并有强烈的个人痕迹,这就是自品牌的力量。就像我们看到某类型的文章就知道出自哪位大家,同样看到项目落地实景,除了能看出公司品牌痕迹之外,已经越来越多显露出背后设计师的痕迹。

可以说,自品牌的能力越来越代表一个人的职业能力。

自品牌力量凸显,自主创业成为趋势,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不断降低沟通、信任成本,基于专业合作的开放态度,优化沟通合作模式,有理由相信传统的雇佣模式会被不断打破、更新。

很多行业背负大量的管理成本,在市场的生存考验下,只能不断寻找途径、寻找方法求得生存。互联网就像一个敏感的导体,会敏锐捕捉到各行各业的人才、资源、合作之难。在共享资源、人才,释放传统雇佣模式对人创造性的压制,优化降低人力和管理成本无疑有先天优势。

毛大庆描述:前几年,我参观了位于美国旧金山的RocketSpace。在宽敞明亮的办公空间里,年轻的男男女女或在伏案创作,或三三两两在讨论课题,或是品着咖啡悠然自得。共享办公理念在这里产生化学反应,创造出新的创业生态圈。

这个共享工作场景就在不远的将来,就在你我的身边。变化比你想象来得要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