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见

看了《你的名字》吗?和谁一起的?是他的名字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是和我一样,独自一个人。是的,我独自一个人在深夜的最后一场,看完了这场电影。

我想,如果不能和爱的人一起看电影,我宁可一个人。

整部电影所有的剧情都穿插围绕着三叶和泷的故事:泷第一次和三叶交换身体时的惊讶,以及摸胸的兴奋;三叶第一次来到自己梦想了好久的东京,以及喝到了咖啡的满足。他们是那么的默契,那么的让人心疼。

泷在交换结束前的最后一刻对着镜子看着自己落下了眼泪,而三叶亦是在最后一刻望着天空默默流下了眼泪。

我不知道自己为何流泪,也许这只是一场梦吧,可为何我的记忆里始终在寻找你。

从电影院走出来的那一刻,我选择走路回家,如同泷看着画中三叶从小长大的地方,我看着这个熟悉的城市,彼此喝过咖啡的咖啡馆,彼此看过电影的电影院,彼此躲过雨的地铁站,彼此牵着手走过的那些路。

只是我好像也失忆了,只是你已经不在我身边很久了,咖啡馆还是没变,放着你爱听的陈奕迅,电影院重新装修,变得更大了。而我也已经记不清楚你的名字了。

“你会不会突然的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我会带着笑脸,和你寒暄,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

对你说一句,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那个曾经陪伴你走过校园,走过懵懂,走过青春的人还在你身边吗?

那个你付出了很多的男人,那个你爱了很多年的男人,他第一次和你说喜欢你,是在什么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泷在黄昏结束时后悔没有对三叶说出写在手掌心的话,三叶在摔倒以后才明白,泷留给她的名字其实是“我喜欢你”。

是啊,我喜欢你,就是我的名字。安琪和我说,那个对她说,喜欢她的男人整整陪伴她走过了所有的青春年华。

她的第一次牵手给了他,她的第一次接吻给了他,她的第一次做爱给了他,她的第一次分手,也给了他。

她说她已经不记得当初是怎么从分手中走出来的了,也不记得在深夜哭了多少次,做了多次场梦,用了多久的时间,只是记得最终她将他的全部都忘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必须要学会忘记,只有把那些往事统统放下,才能接受新的事物,新的开始。

只是没有人知道,回忆之所以难忘,是因为曾经太过深刻,你说一段6,7年的感情又岂是一句轻描淡写的,我已经忘记了,就能忘记的。

所谓的忘记,只是将它放在心里的最角落,尘封起来不再提起,就像过了很多年的泷和三叶,已经过上了各自的新生活,只是还在心里记得自己在寻找某个人或者某件事。

希望你现在是幸福的,至少比我幸福,这样就算我们在地铁站擦肩而过,我也可以笑着和你说:好久不见,你最近好吗?

往事难忘,一枕高楼到夕阳。

就像电影里泷手上的结,“扭曲、缠绕,有时又还原再次连接,这就是结”。

谁没在年轻的时候爱过几个人渣,信过几个骗子,谁没在热泪盈眶的时候深深爱过几个回不来的人。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关于初恋的电影,我想大概就是因为初恋带走了我们太多的第一次,太多的记忆,以及最用心的爱。

琦和我说,他现在可以轻而易举的就和一个女人上床,说出我爱你三个字根本不用思考。他说:现在的爱情多好,走肾不走心,这样的爱情永远不用害怕受伤,方便快捷,处不来迅速分手拜拜换一下个。

我说:那你为何总找和前任相近的女生上床?

琦说:大概是因为当初太爱她,而舍不得碰她,所以现在一次性补上吧,现在想想,那个时候自己也挺傻的,谁上不是上呢,为什么自己当初就没有人渣一下呢。

我说:你现在是挺人渣的。

琦说:因为她的名字一直挥之不去。

我看着琦的眼睛,我知道他这些年企图用放荡自己来忘记那个人,我也知道他一直在默默等那个人,只是他用错的方式,而且回不了头。

我只能希望那些陷在过去里的人学会放过自己,你自以为浪荡是潇洒,其实只是一条流浪的狗。

生活毕竟不是电影,我们都不是泷,我们回不到三年前,去挽回那个失去的人。

如果给你一个回到三年前的机会你会怎么做:

你会像泷一样奋不顾身的去寻找三叶,拯救三叶吗?

还是会选择这一切都没有开始过,当做一切都不认识,一切都不知道。

就像薛之谦唱的,“明知这是一场意外,你要不要来”。毕竟爱情那么痛,明知道是一场悲剧的话,你还会不会选择开始?

电影《泰坦尼克号》里,最后杰克趴在浮板上,用尽生命中最后的力气对罗丝说:从我赢到船票,坐上这艘船,是我一生最美好的事,让我能跟你相逢,我很感激。

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吧,即使结局是死亡,即便在给我一次机会,我仍然不后悔认识你,我仍然会选择你。

要知道,我们每用尽全力相爱一次,就丧失一次再爱的能力,直到爱到精疲力尽,再也不相信爱情。

而茫茫人海,纵然我们会遇见无数的人,可其中两个人能相爱的几率只有0.000049。

人生若只如初见,我想重新认识你,你的名字是?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