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不能好好说话?

1

今天去车管所换驾照,走出大厅时,听到一对年轻夫妇的对话

女人说:“咦!看到我的身份证复印件了吗?”

帅气的男人反问:“没在你口袋里吗?”

女人边掏口袋边说:“没有呀!在你那没有?”

男人急躁了:“装什么傻?不是刚才给你了吗?”

女人又一次把手伸进口袋里,直接把口袋反过掏出来,依旧平静的说:“没有!”

这时,男人理直气壮大声的说:“身份证刚才给了人家办公的了。”

漂亮的女人狠狠地瞪了男人一眼,不再说话。我看到那男人戴着一副黑框的眼镜,一米八的个子,应该是读过书的人,原来文质彬彬的外貌下隐藏着一颗野蛮的灵魂。

或许女人的理智提醒她这是公共场合,实在不适合和男人争吵或爆粗口,因而她选择了沉默和包容,但就刚才的“装什么傻”,我一个外人听了都很不舒服,更何况被说的那个人。女人不知道的是她的沉默和包容是否能换来男人的自省与反思,我想,概率应该很小吧。通常“他这人心不错,就是不会好好说话”是旁人为这一类人找的理由,殊不知正是这一句话也是不好好说话这一类人推卸责任的好借口。

其实,你不好好说话,就是你心不好。

你从来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自己想当然的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相当自私的表现,坏脾气总是给了身边最亲最爱的人。婚姻生活中,也许正是女人的忍让和包容才让男人越来越不会好好说话,第一次听到他说不入耳的言辞就要明确的告诉他,“你这样说话,我听着很不舒服,请你以后注意你的说话方式。”

婚姻生活,既是两人相爱的过程又是双方相互磨掉对方棱角的过程。

男人不知道面包、钻戒我们自己也可以买,女人很多时候需要的只是你能好好说话。你最亲近的人,总是那么希望你能甜言蜜语,不是矫情,而是真情。

希望身边的人都能好好说话,特别是对亲密的人,千万别做婚姻、生活的差评师。


2


朋友小熙家的儿子飞飞今年五岁,聪明、能说会道,大家在聚会时经常愿意逗逗他。一次,丽丽阿姨逗他说:“你这么聪明,跟了我吧,让你妈妈再生一个。”

飞飞眨眨大眼睛,掷地有声的说:“我才不呢,谁缺魂谁找后妈!”

小熙和丽丽尴尬的笑了。小熙边训斥飞飞不应该说脏字,边说飞飞爸爸整天在家当着孩子的面说话带脏字,什么“傻”、“缺魂”、“二百五” 、“你奶奶的”......带的孩子也跟他学会了很多脏字。

我拦住小熙,说:“你不应该训孩子,真正的罪魁祸首是飞飞爸。”

小熙无奈的说:“提醒了他多少回,他也不听。”

. . . . . .

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大,遇到不顺心的事儿时,难免会说话带带“脏”字,释放自己的情绪,但殊不知在家庭中使用这些脏字,却成了孩子模仿的范本。年幼的孩子在迅速吸收外界的一切,他的甄别和分辨能力并不强,甚至他还觉得你口中的脏字是酷的表现,拿来即用到自己的句子里,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脏话连篇。

很多人迫于种种生活上的压力,在外总是笑迎他人,然而却忘记了把最美的语言献给最亲近的人。还是“好好说话”吧,对你也没啥坏处,对爱人、对孩子也许真的有好处。


3

一头熊在与同伴的搏斗中受了重伤,它来到一位守林人的小木屋外乞求得到援助。

守林人看它可怜,便决定收留它。晚上,守林人耐心地、小心翼翼地为熊擦去血迹、包扎好伤口并准备了丰盛的晚餐供熊享用,这一切令熊无比感动。

临睡时,由于只有一张床,守林人便邀请熊与他共眠。就在熊进入被窝时,它身上那难闻的气味钻进了守林人的鼻孔。

“天哪!我从来没闻过这么难闻的味道,你简直是天底下第一大臭虫!”

熊没有任何语言,当然也无法入眠,勉强地挨到天亮后向守林人致谢上路。

多年后一次偶然相遇时,守林人问熊:“你那次伤得好重,现在伤口愈合了吗?”

熊回答道:“皮肉上的伤痛我已经忘记,心灵上的伤口却永远难以痊愈!”

帮人本身是件善事,但只因为你的一句“不过大脑”的话却往别人心头插了一把锋利的刀。这伤害只是源于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它看似实话,却因没考虑对方感受而伤人心底!好心又能怎样?一定能办成好事吗?

有人说,语言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工具,好比战场需要武器,工具都用不好,怎么打仗?语言能力低,也象征情商低,情商低的人,往往干不出什么大事,不仅仅要好好说话,更应该会说话

人们常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你好好说话会死吗?” “不会啊!” “可是,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已经不会对身边的人,好好说话了。...
    闫闫闫煜函阅读 539评论 0 0
  • 你为什么不能好好说话。 翻找东西时,你在一个旧本子里找到了自己学生时代写的第一首歌。你兴冲冲的拿去给妈妈看。谁成想...
    MR_Alpaca君阅读 495评论 0 0
  • 所谓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我有个同事小北,二十岁,身高一米五五,还有点胖。偏偏她又很喜欢小清新的碎花连衣裙。...
    陈c陈阅读 388评论 2 5
  • 下午去书城看书,出来到公园发现特别的人,聚集围观老年人唱歌或是打牌,打篮球,似乎假期除了公园,爬山,这样大众性的娱...
    VV把闪光的生命献给蓝天阅读 703评论 0 0
  • 花 开在哪? 窗前的那盆盆栽一不小心 在冬日里枯黄 我想 会有一朵花 开出来 白色的花瓣 和着初冬的雪一起盛开 淡...
    轻轻_ad73阅读 11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