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教程 | 渐变蒙版

上期,给大家介绍了渐变蒙版,有小伙伴还是不清楚什么是渐变蒙版?如何制作渐变蒙版?正好,这段时间在自由坊平台上,我分享了PPT渐变填充教程。

因此,期许今天就给大家做一期渐变蒙版的教程,为大家系统的讲解下PPT中的渐变蒙版。




一、什么是渐变蒙版?


首先蒙版是PS中的工具,作用是遮挡像素。在PPT中所说的蒙版,其实就是一个半透明的色块。

而渐变蒙版就是两组或以上颜色构成的渐变透明色块,可以非常快速地将单调的背景图片变得更加有设计感。

我们先来看两个案例!


案例一



案例二


原谅我钟爱黑色(无辜脸)

这两个案例的制作方法,完全可以用来制作我们PPT的封面。

制作方法也比较简单,就是图片加上一个渐变蒙版。

第二个案例中,成都理工大学的照片墙是用上期给大家介绍的PPT神器: Collageit Pro制作的。

在“疑难杂症第二期”有这款神器的介绍,

神器获取方式:

百度云链接:http://pan.baidu.com/s/1hsuTMNq





二、渐变蒙版的作用


1、在PPT制作过程中,我们常常会用图片来增加页面的表现力,然而有时图片的亮度太高或者干扰元素较多时,图片很容易产生喧宾夺主的感觉。

此时使用蒙版就可以弱化图片无关内容的影响,又不影响图片对整个PPT页面的作用。一举两得!

放上案例,供大家参考:


案例三



原图


【说明】:原图的底部属于无关元素,使用蒙版就可以弱化图片无关内容的影响


案例四



原图



案例五



原图



【说明】:案例四和案例五的图片的亮度太高,使用蒙版降低亮度。



2、在PPT制作过程中,对于一些清晰度不高的图片。这种画质不高的图片放在PPT上是很影响美观的。

既然图片本身就不清晰,那就让图片更加的虚化、不清楚。蒙版的使用起到了遮丑的作用。

放上案例,供大家参考:



案例六



原图



3、当我们背景图片颜色比较灰暗,吸引力不够的时候。

可以使用彩色渐变蒙版,给背景加入彩色效果

�放上案例,供大家参考:



案例七



原图



案例八



原图


【说明】:案例七和案例八用到的渐变蒙版均是多组颜色构成的渐变,配色遵循相近色系。



4、当我们想在图片上添加一大段文字时候,还可以用蒙版创造空白区域。

放上案例,供大家参考:



案例九



原图


【说明】:蒙版颜色取自万达logo,通过调整停止点的透明度,来产生空白区域。



留白是中国画中的一种技巧,所谓的“留白”不是指留下白色,而是指为使整个画面更为协调精美而有意留下相应的空白。

留白不仅可以增加画面的空间感,也给人自由想象提供了条件,提升页面的想象感和美感。

因此在制作中国风的PPT上,渐变蒙版的作用,也不可小觑。

��放上案例,供大家参考:



案例十



案例十



原图


【说明】:案例十、案例十一,首先将图片的饱和度、透明度降低,然后对图片进行柔化边缘处理,最后再为图片添加渐变蒙版。

介绍了渐变蒙版在我们PPT中的应用场景和作用!下面我们来看下渐变蒙版是如何制作的呢?




三、如何制作渐变蒙版?


渐变蒙版的制作就是对色块进行渐变填充,因此想要制作渐变蒙版,重点是做好渐变填充。

在PPT中,渐变填充的可控变量主要有三个。渐变类型、渐变角度和渐变光圈。

而对渐变效果影响最大的又是渐变光圈的调节,所以今天就从渐变光圈的调节来针对性的介绍渐变蒙版的制作。

我们用案例一来做讲解。



案例一


第一步:选择一张商务风格图片,使用裁剪工具,选择纵横比为16:9;放大图片,铺满PPT页面。



步骤一


第二步:插入—形状—矩形,使其铺满整个页面。



步骤二


上面的两步很简单,完成后,我们就开始对插入的矩形,进行渐变填充!

选中矩形:右键—设置形状格式—形状选项—填充—渐变填充(敲黑板,划重点)

�从上到下,首先设置渐变类型,一共有线性、射线、矩形、路径四种类型。这里我们用的是线性渐变。其他的渐变类型,大家可以自己动手试一下就明白了。

然后设置渐变方向,这里我们用的渐变方向是线性向右。



步骤三


最后,到了我们最重要的参数设置了,调节渐变光圈。

下图是本案例,渐变光圈的示意图。为了方便大家操作,每一个停止点的颜色、位置、透明度、亮度,都写了出来。

本案例的渐变蒙版,比较简单,只用了一种颜色:黑色,进行渐变。



步骤四


调节完渐变光圈,渐变蒙版就制作完成了,添加文字和修饰,就可以了。



步骤五


看到这,我想有些小伙伴,对渐变蒙版的制作,心中还有两个疑问:

1、渐变光圈上的参数,必须和你的一致吗?

2、那我自己在制作蒙版的时候,渐变光圈的调节,需要注意什么呢?



解答1:渐变光圈的参数不必和我的完全一至,尤其是位置和透明度,可以根据屏幕或者幕布上的效果进行调节,来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解答2:像本案例中单色的渐变,调节透明度时要注意过渡,不要产生突变,否则会很生硬。



两组或多组颜色的渐变(像文中的案例七和案例八),渐变色配色遵循相似色系,相近色是指色轮上左右相互邻近的颜色、相近色的渐变,过渡让人看起来会比较舒服。



色轮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了

其实只需多一点思路和创新,方法不止这些。

水平有限,总结不全的地方,大家见谅!对文章内容有异议的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没有情怀,更没有套路,只有真诚的祝福。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欢乐、鸡年行大运。

过去的一年来最大的幸福就是遇见了每一个关注掌上PPT的你们,感谢大家的支持,在新的一年里,我会努力给大家带来更好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