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岁孩子成长的心理养育,亲们果断收藏喔!

孩子的成长分为四个阶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岁 3-6岁 6-12岁 12-18岁,这四个阶段就像树的四个部份,树根,树干,树枝,树叶,18岁以后就是树的果实了。如果孩子错过了0~3岁的养分,孩子必然会在3~6岁显现出来,但还有机会弥补,再错过了3~6岁,就会在6~12岁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但还有机会来弥补,这时候已经有些难了,如果错过了6~12岁,那就没办法了。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有保限期的。

0-3岁:最重要的阶段,种下种子到发芽,再内化成树根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阶段需要两大养份,一是安全感建立期,时刻需要妈妈陪在身边。如果这一阶段安全感没有建立好,就无法顺利地进入下一阶段。安全感是人生最重要的基础,所有的人格和心理健康都是从安全感建立出来的。安全感不足的孩子会很脆弱,容易自卑,很容易在乎别人的看法。安全感不足所具有的特质:

1.爱哭; 2.很喜欢黏人,但四五岁都还喜欢黏着别人。探索能力低,在家很活泼,在外面不喜欢交往,害怕和别的孩子玩。 3.喜欢主动攻击别人,其实是害怕别人攻击他。

18个月以内的孩子怎样建立安全感呢?首先是尽量母乳喂养,妈妈放下所有的工作,全程陪伴孩子,同床睡觉,18个月以后同房而不同床,5岁以后再慢慢独立房间。

当孩子已经表现为安全感不足时,家长应该怎么办呢?当孩子需要你的时候,及时提供温暖,可靠的帮助。当孩子在外面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应该做孩子的港湾,倾听孩子发生了什么?孩子需要什么样的帮助和支持,给他陪伴,让孩子的安全感得到生根发芽,才有能力进入下一个阶段探索期。

草地上索吻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探索期(一岁半~三岁):

孩子开始对外界进行探索,孩全方位的开始探索她的身体,开始学习走路,说话,吃饭,开始学习与这个世界互动。这个阶段超级重要。探索可以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判断能力,思考能力。创造力,创新力,交际能力,动手能力,分析能力,选择能力,说人的大部分人都在这个阶段形成。

如果探索期不给孩子探索机会,阻碍孩子的探索,则会给孩子带来三方面的伤害:1.注意力被破害;2.探索力被破坏;3.选择能力被破坏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通常有三类家长,第一类家长,就是一味的强调孩子勇敢,独立,尤其是对男孩子,要做一个男子汉,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没有及时给予帮助。这一类孩子会认为父母很冷漠,孩子长大后也不懂得寻求帮助,在他的字典里就没有“帮助”二字。

第二类家长则是在孩子摔倒的时候,马上冲过去把孩子抱起来给予安慰。当孩子摔倒了不哭,自己有能力爬起来,自己能解决困难的时候,家长过早把她抱了起来,而孩子根本不需要家长的帮助,这种行为就叫替代。地代式家长教育下的孩子,可能会让孩子形成“巨婴”!

第三类家长,通常会在孩子摔倒后责怪外力,这一类尤其以老年人带的孩子最为典型。这样的孩子一辈子都学不会自我负责,自我力量严重不足。一旦出现生命困境,都认为是别人的原因,是别人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确的做法是,当孩子摔倒哭了以后,先确认孩子是否真的需要帮助,如果需要,给孩子一只手并告诉孩子:“来,爸爸帮你。”这样就及时给了孩子温暖可靠的帮助,孩子的安全感也建立起来了。如果家长每次都用双手把孩子抱起来,从此以后孩子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不懂得主动寻求帮助,只会坐在那里哭,等待别人的帮助。所以只给孩子一只手,需不需要帮助,决定权在于孩子,这叫孩子的命运掌握在他自己的手里。而如果给孩子双手,则孩子的命运掌握在我们的手里。

3~6岁:(3-4岁和4-6岁)

3~4岁:自我认同期,自信心建立的关键时期,孩子开始进行自我认识,喜欢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

4~6岁:竞争期,会和外面看到的所有的人事物进行竞争,这个阶段的孩子需要更多的赢,家长需要创造更多让孩子赢的机会,如果输得太多,自信心受挫,会不敢跟别人竞争,因为害怕失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6~12岁:关心期。

孩子开始有了自己的人际关系,这个阶段的孩子会经常会去孤立别人,同时也可能会被别人孤立。家长要多帮助孩子,陪孩子们一起玩。引导孩子尽量交一些好的朋友,比如学习成绩优秀,自律性强,品格好,活泼开朗等等。关心期最关键的就是当孩子被孤立时,家长却不知道。这个时候就需要让家有足够的温暖,孩子受伤之后才会和家长说,同时要帮助孩子排除这个障碍。首先要接纳孩子而不是指责他,然后和孩子同理心,说出自己以前被孤立时的感受,最后再想办法帮助孩子解决被孤立的障碍。同时也要告诫孩子不要随便地孤立别人,要将心比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18岁:亲密期。

孩子开始进入青春叛逆期,女孩开始化妆,打扮追星,从喜欢的异性身边过路过时会关注对方的一举一动。男孩开始玩QQ,和喜欢的异性聊天。这一阶段需要给孩子的心理养分:1.提前给孩子讲解相关的性知识,青春期需要交什么样的朋友,谈恋爱要注意什么?初恋有什么样的感觉?爸爸和妈妈是什么时候谈恋爱的? 第二是会发生什么?我们要不要初恋?同时要把性知识,性防御,和可能的性伤害都要讲给孩子听。如果孩子已经迷恋上异性,就要帮助孩子理清爱情和性的关系,让孩子明确情感和性的界限。明确的告诉孩子不可以发生性行为,让孩子懂得性行为的后果。这个阶段需要和孩子成为朋友,如果孩子讲到班上同学的故事,听听就好,把心安下来,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在,才能真正做好家庭教育。孩子的幸福就是家庭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