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云南支教遭遇事件

字号:大、 中、 小

我和乌蒙山区的孩子之许明月

[发布日期: 2016-06-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311 次

  2011年9月开学第一次见到许明月时,我以为是哪位学生把妹妹带到学校里来了。第二周升旗时,发现这个小不点竟然站在1106班的排头。我悄悄问她:“你有十周岁啦?”小姑娘脸红了,小声说:“我1999年生的,已经十一岁了,真的,不骗你,我家户口本上写着呢。”我与她并排站立着比了一下,小姑娘只及我的肋骨,身高也许只有1米1,体重可能只有3、40斤,手指头细得还没有铅笔粗呢。

  早晨我和学生一起跑步,看到许明月刚刚进入校门,我问:“你怎么才来呢?”“我是走读生,来参加早读。”“你家住哪里?”“老庄,出学校门上个坡就到了。”我提出想到她家看看,她爽快地答应了。

  轮到初一年级借书时,我看到了许明月在选书,我告诉她借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看看,学学美国的又聋又瞎的残疾人海伦,像她那样刻苦读书,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许明月是个有志气的孩子。一次在许明月家,我问:“许明月,将来想上大学吗?”

  “想,老师说孙爷爷就上过大学,上大学将来才能找个好工作。”

  “上大学也是要吃苦的,你要有吃苦上大学的思想准备,爸爸妈妈也要吃很多苦去为你挣学费,很不容易。”

  许明月的妈妈在一旁插话说:“只要能考上大学,借钱也要让她上,就怕她考不上。”

  “只要用功,我就能考上。”

  我夸奖说:“明月有志气,只要努力,许多事都能办到。孙老师希望明月说到做到哟。”

  许明月在我随身带着的小本子上写下了“言必行,行必果”六个字。

  许明月是个能干的孩子,在家里能干许多活,做饭、洗衣、喂猪、带弟弟,每次我去她家,总见她在忙着。我望着她冻得通红的小手,问她:“你会栽秧吗?”“我家没有稻田,我没栽过,不过我想我能学会。”“你个子小,挑担子不行吧?”“我家田地离村子远,送粪用牛车,不用挑担子。”“你吃饭吃得多吗?”“不太多。”“你要多吃饭,多参加运动,这样才能长得高、身体壮,才能为上大学打下基础。”小姑娘告诉我,她跑步还是挺快的,虽然步幅小,但是频率快。她们班上体育时,我到操场上看学生们跑步,许明月果然跑在中间,比多数的女生还快呢。

  英国志愿者琳达(Linda Black)有天在做操时看见了许明月,问我她为什么这么瘦小。琳达只能听懂简单的常用中文,我指着双解字典上“佝偻病”这个词,说我怀疑是这个原因。琳达是学过医的,她点点头。

  许明月家里经常养着一大一小两头猪。她告诉我,大猪养到100公斤左右就要卖掉,能卖1000多元钱,这笔钱要买建房的材料,等材料凑齐后就会在村子北面盖新房子。“是楼房哟,想盖四层。”普通农民想盖新房真不容易,为筹集建房资金,许明月的爸爸四处打工,我到云南一年后,才第一次见到他。

  在许明月老房子的墙上,我见到许明月小学时得的奖状,只是每张奖状上的得奖人,都用毛笔或水彩笔歪歪扭扭地改成了“许宇航”。我问许明月:“许宇航是你弟弟?”“是的,他上三年级,有些调皮。”忽听门外一阵鹅叫声,我和许明月跑出门外,一个衣服上沾满泥土和草叶的男孩正揪着鹅翅膀在转圈呢。刚松开鹅翅膀,男孩又去抓猫。“宇航,不能调皮,不然孙老师会不让你到图书室的。”许宇航打量我一番,问:“你那个图书室有电脑?”“有的,放假时让许明月带你来借书,还会有人教你怎么用电脑。”

  不过,对一只拴在陆永会邻居家门口的退役黑背看门犬,许宇航他却不敢动手动脚。见到我竟然去摸黑背的耳朵,他感到很诧异:“这大狗怎么不咬你?”“第一,它知道我是好人,不调皮,不会伤害它;第二,我和它的主人谈过话,它记住了我的声音和身上的气味,知道是熟人。”

  2011年7月放暑假,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行动中国社团”来到茨营中学,第一个星期除帮我整理图书外,每天下午教学生们使用电脑。许宇航和一批上小学的孩子们,就跟着哥哥姐姐到了图书室,门千理教他们如何开机,如何用WORD输入汉字,如何插入符号和图片。8、9岁的小娃娃们哪能坐一个小时呢,常常半个小时后就走神了。这时门千理也会让他们玩一会电脑上的游戏。而孩子们玩起游戏就忘了时间,经常需要我催着才回家。

  我领着“行动中国社团”去过茨营敬老院,门千理向我提出,他想和社团的成员们到敬老院帮老人们打扫卫生。后来他还告诉我,许明月等学生也想跟他们一起去敬老院做义工,我让门千理一定要征得学生家长的同意。

  中午,我正在图书室修补图书,同时用电饭锅煮中饭,突然接到门千理的电话:“孙老师,不好了,许明月的弟弟头摔破了,血怎么也止不住,茨营医院让我们到麒麟区医院,我们坐救护车进了城,现在正在做CT,医生说可能要住院,必须预付住院费,而且还要患者家属签字……”我安慰他别急,当知道许明月也跟着救护车在医院里,我让门千里把手机给许明月。我问:“你知道妈妈在哪里干活吗?”“她可能到山上扯桑叶。”“远不远?”“我家的桑树上的叶子扯完了,她要到别人家扯,我也不知道会到哪家。”“奶奶家和你家是一个村子吧?”我告诉许明月,她也是家属,可以在弟弟的手术单上签字,我马上到老庄去,把许宇航受伤的事告诉她奶奶和爸爸妈妈。

  我风风火火地跑到老庄,没见到许明月的奶奶,只好拜托邻居们转达。考虑到如果住院需要交较多的钱,我回到学校拿了钱和银行卡。这时,门千理来电话了,告诉我CT检测没有脑震荡,脑内也没有水肿,只是外伤,可能是伤到头顶头皮的一条动脉,所以出血过多,现在医生正在缝合伤口。听到这里,我悬着的心才放下来。我让门千理和其他几个人分批去吃中饭,许宇航包扎好就租辆车回茨营老庄,我会在许明月家等着。

  我回到老庄许明月家,一位和我年龄差不多的老太太也到了,见面就说:“你们在做什么呀,我就这么个孙子,现在被你们弄成这个样子,叫我怎么办哟。”我把刚才从电话里听到的情况告诉她,并且说她的孙子、孙女马上就到。刚说完,门千理、许明月扶着许宇航进了门。看见门千理手里拿着被血浸透的衬衫,老太太又大声哭喊起来,抓着门千理要他赔偿。我对老太太说:“我是他们的老师,有什么要赔偿的你找我。” 许明月在一旁也哭起来,她说:“奶奶,这事不怪哥哥姐姐,是宇航自己爬上花台摔下来的……”这时许明月妈妈回来了,随之许明月爸爸也骑着摩托从城里回来。我让门千理他们赶快回旅店,其余的由我来处理。

  在许明月爸爸妈妈的劝说下,奶奶态度终于和缓下来,对我说:“老师,对不住了,刚才一听宇航头通了,我急昏了,你别见怪。” 许明月煮了几个鸡蛋,剥开一个要喂给弟弟,许宇航自己拿过鸡蛋吃了起来。小家伙闯了大祸也吓得不轻,中午又没吃饭,这会想起饿了。我吩咐许明月记住带弟弟按时去乡医院换药。我正想回学校,许宇航突然问我:“我想到学校玩电脑游戏!”我板起脸来说:“孙老师还敢让你进图书室吗?你要是从图书室楼上掉下来怎么办?孙老师给你写了首诗。”“什么诗?”“有个许宇航,是个皮大王,到了敬老院,头顶开天窗。”他自己也不好意思笑起来。

  许明月把我送到村口,“老师,是我不好,没看好宇航。”“不能全怪你,我也有责任,事先我应该想到这些。幸好没有出大事,门千理他们受惊吓了。”“那怎么办呢,我奶奶年纪大,又没有文化。孙老师你去安慰安慰门千理和程姐姐吧,程姐姐都哭了。”

  2015年秋季,许宇航升入茨营中学。我去1508班找他,问他:“还记得我为你写的诗啦?”“嗯……”我分开他头顶的头发,4年前缝针留下的伤疤还在。

  进入高中后,许明月家的经济条件逐渐向好,城里高中的伙食可能也好些,她不但个子长高了,而且长胖了。2016年6月7、8日,许明月参加高考。6月23日高考分数公布,许明月考了535分,高出云南省理科一本投档线10分。知道这个分数后,我和她都很高兴。

孙宁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一早微博热搜变成了GQ发布的那篇文章“乔任梁的半途人生:我宁愿做一个快乐的平民”。同为新媒体行业的小编,不得不...
    源音塘阅读 227评论 0 0
  • 今天宝宝小学一年级报到了,看着小小的她端坐在教室里,认真的听老师讲课,窗外的我忍不住泪流。操场空旷,初秋的风贴着单...
    黄小丽的私人订制阅读 463评论 4 1
  • 方形的圆阅读 243评论 0 0
  • 自小我就讨厌父母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每当我做的不合父母心意,或者没有达到他们心目中的好孩子形象,他们就会...
    念乔阅读 149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