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懂现代诗

如果你不懂诗,不要轻易的去碰诗歌。

如果你不懂现代诗,就更不要去碰现代诗歌。

而我不小心碰了,结果一个多月也没写不出来一个字,硬着头皮读了不到一个小时,一个马来西亚的诗人,假牙的诗集《我的青春小鸟》,看到这本诗集的名字,马上想起来那几句歌词:别个那样呦,别个那样呦,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而假牙这本诗集的代表作就是《我的青春小鸟》这首诗,表达的意思就跟那几首歌词一样,青春一去不复返。

这本书的作品,可能是我不懂假牙诗人的心思,况且我也没什么现代诗的造诣,唐诗能背几首就很不错了,实在读不懂,整本书我很认真的去翻了一遍,以图去发现能使得眼前一亮的句子,结果我失望了,结果我也轻松了,这也是诗的话,不是废话连篇吗,再看这印刷,还用类似牛皮纸,简直是浪费纸张啊!

可能真的是我对于诗,对于文字的理解太差,对于诗人的良苦用心没有去体会,以前老师说,尤其是语文老师说,学古诗说我天朝风华绝代的唐朝诗人,学古词说我天朝风流俊雅的宋朝词人,都得去理解他们的人物背景,出身地位,抒发情感。

原谅我,来自马来西亚的假牙先生,请原谅我不明白您写诗的心思,无论什么背景,写出这样的诗,我个人认为还是有很少人能懂的,很不幸,我是那很少人中的一个,所以假牙先生,谢谢您的青春小鸟,我为这本诗集写不出来书评,实在是很抱歉,实在是很抱歉。

同时一起看的现代诗还有一本是张毅伟先生的诗集——《另一种时间》。

张毅伟先生是跟顾城同时代的诗人,早年受到“今天派”诗歌的影响,后来另辟蹊径,独自行走在自己的诗歌世界里。张先生的诗歌有自身的特点,有自己的谱系图,能够把丰富的内心思想用立体,丰富,复杂的诗篇表达出来。

而在诗的目录中,我很快注意到的是关于诸葛亮的一组诗,可能跟平常喜爱历史人物相关,注意力很快被吸引到这几行字中,《茅庐》,《空城计》,《火攻》,《哭周瑜》。

是出门的时候了 你把天下事想了又想 想理出个头绪

                                                                                      ——茅庐

那些围着你的人 不知道你心中的孤独 你在城楼上俯瞰 俯瞰众生 也俯瞰自己

                                                                                                                        ——空城计

那天夜里有风 掠过你夏天的梦境 火成为你喜欢的舞蹈 你端起酒杯 让热情流过自己的心 应该承认 燃烧是一件美丽的事情 你把它写进日记 于是火成为你手中 一件柔软的兵器 你用火涤抹出浓浓的底色 衬托厮杀 搏斗 和你踌躇满志的心情 从最初的轰轰烈烈 到结束之后的干干净净

                                                                                                                           —— 火攻

你渡江而来 像渡过棋盘上那 浅浅的楚河而来 你只想再会会 与你对弈了很久的 这一位周郎

                                                                                                                            ——哭周瑜

此外还有对李商隐的几首诗,《锦瑟》,《无题》,《夜雨寄北》等几首诗的现代解读,李商隐的这几首诗本来就很难猜,虽然都大致认同是爱情诗,但对于诗中的解读,张先生还是很准确的把相思之情写的跃然纸上。

尤其是对于李商隐的《无题》诗中的解读中,有两句很能表达现在我内心现在的想法,以此来收尾。

“我和你写不出的主题 永远是在梦里 我和你一样对人生的感悟 尽在无题之中”

如果不懂现代诗,硬要看现代诗,就是尽在无题之中,比如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