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喝热水

喝水最初记忆是在学校操场,玩累了跑到水塔下面,直接对着水龙头灌个饱。那时对于正确饮水却没有正确的思想。井里的水抽上来就直接喝,无所谓。

小时候能能喝到热水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情。上小学学校根本就没有开水房,只有一个水龙头,而且有时有水,有时停水的。放学回家,父母也没有烧热水的习惯,饭点吃饭就变成解决身体缺水的主要途径。而到奶奶家喝上她家火边烧的热水却变成意见非常幸福的事情。也只有感冒了,才会想起喝热水。或者是中午吃完面条,喝一碗面汤,再者就是喝粥。

最开始喜欢上喝热水是在我上初三的时候,很多同学会领一个水瓶,下课后到水房去打水休息一下,上课疲惫了或者困了,喝一口热水会立刻充满能量。而之前对于喝热水并没有这样的想法,能喝到水就感觉挺好的了。喝热水渐渐地走进了我的生活。

现在很多人喜欢喝热水,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都会有自己一个水杯。从过去的塑料杯到现在的不锈钢和玻璃杯,不时地喝一口热水或热茶已经变成生活的一部分。那么中国人喜欢喝热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1847年,匈牙利内科医生伊格纳兹·塞麦尔维斯(Ignaz Semmelweis)提出医生和护士在接触产妇前需要洗手。那时他无法给出科学的证明。但在1870年代,德国镜片制造商Carl Zeiss,基于数学公式生产出了新的显微镜,德国医生罗伯特·科赫等人发现了肉眼看不见的微生物细菌,证明当年匈牙利医生塞麦尔维斯的观点是正确的。之后人们才开始注重讲究卫生,和医疗消毒。

十九世纪在欧洲发生的霍乱,也直接的导致人们开始思考引用水的问题。欧洲人为了彻底解决引用水问题,就建立管道供水系统,首先是对水进行过滤和灭菌,然后输送到各家各户的自来水管里。然后人们可以直接引用这甘甜卫生的自来水。

而明国时期,细菌学说才引进到中国,这个时候中国人才开始注意到饮水问题。但平穷落后的中国是没有能力修建管道供水系统的,但原始却有效的办法就是喝热水。烧热水同样可以达到杀菌的目的,喝热水也就变成国人的必然选择。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由于缺少燃料,大家只能使用木材之类进行烧火煮饭,即使在冬天人们也只能喝凉水。能悠闲的喝上一杯热水也只有地主以及达官贵人们才能享受到的事情。

霍乱是三大烈性传染病之一,始于西方,1820年代传入中国,便成为我国人民的重要死因之一。1932年霍乱在我国大流行,波及城市达306处,患病者达10666人,死亡者达31974人。灾害过后人们渐渐学习到,讲卫生,不喝生水。民国征服开始重视和热水。1934年由蒋介石和宋美龄发起的新生活运动中就包括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喝热水,之后暖壶变成独具中国特色的饮水工具。喝热水渐渐变成了中国人的习惯,中国也就变成世界上唯一喜欢喝热水的国家。

每当走进麦当劳或肯德基快餐店,可乐里面总会有很多冰块。以前总是以为西方快餐店鸡贼,故意给你多加冰块。其实不然,西方人喜欢喝冰水。外国人除了泡茶饮料以为,从来不喝热水的,他们不分季节早晚都喝凉水,很多美剧里早晨起来直接从冰箱里拿出牛奶来喝。西方人喜欢吃肉食,摄入的热量特别高,不少人伴有便秘现象。喝冰水不但口感好,而且十分解腻,还可以充分刺激肠蠕动,减少便秘现象。

反观中国人,很多人选择喝热水,有些人一喝到凉水就会犯胃病。有人说“中国人的肠道血管没有西方人丰富,胃对凉水的反应会更加强烈,长期喝凉水会使胃部血管收缩,从而导致各类胃病的发生。所以只有喝到热水,中国人的胃才能得到彻底地舒缓和放松。”我对这样的说法持怀疑的态度,首先中国人的肠道和血管没有西方人丰富这本身就值得怀疑,医学解剖学上并没有支持这样的理论存在。

长期喝凉水会导致各种胃病的发生,这种说法显然是不科学的。胃病是一种多病因疾病,诸如遗传、环境、饮食、药物、细菌及吸烟、过度 饮酒等,幽门螺杆菌是胃病的主要原因。长期喝凉水医学上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会导致胃病发生。胃病分很多种,急性胃炎、胃溃疡、急性胃扩张等多种症状,并不是长期喝凉水就能直接导致胃病的各种情况。

韩国人也比较喜欢吃冷食冷菜。据说韩国人认为,冬季天气寒冷,进食燥热的食物,使人体内的温度与环境的温度相差过大,反而容易患感冒等疾病。凉拌菜和生菜韩国人特别爱吃。

日本人也比较喜欢吃冰的食物。所有的饮料果汁都是加一满杯冰,只有茶水之类才是热的。早餐的牛奶也是很冰的,日本人吃冷便当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另外,日本的米饭冷了吃起来也不觉得干硬,日本人并没有“凉掉=难吃”的思考模式,但中国人刚好相反。

而韩国人和日本人在相貌上看起来总是比中国人年轻许多。这也许和他们喜欢吃凉食和生食有一点关系。并没有听说,他们由于吃了太多的凉食而导致自己得了胃病。

过热饮食对身体反而并不好。过烫饮食是导致食道癌等笑话道肿瘤发生的重要原因。饮食过热会损伤刺激食道黏膜上皮。中国人的消化道肿瘤明显高于西方人,就是与中国人多喜热食,一日三餐均热有关。我们都知道食物的消化靠的是身体产生的各种酶。酶本身是蛋白质,而过热的食物会使得各种消化酶失去活性,不利于食物的消化。经常食用过热的食物对消化系统将会产生巨大影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