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为了你 我愿意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受够了……这样偷偷摸摸,我们到底算什么?”

程浩砸东西的声音从客厅传来,徐佳欣在卧室床上,沉默的听着,抓着被子的手逐渐变得用力。

她环顾着这间卧室,这是她和程浩在这个城市中唯一的家,虽然不大,但是确实两个人拼了命才争取到的。

她突然想起了她和程浩刚刚毕业得那一阵,留在这个城市的两人无依无靠,居然在网吧住了有小半月。

她还记得两个人第一次看到这间房间时的样子,她绝不认为这房子很漂亮很出色,但在中介走后,两个人不知谁起头,从微笑变成大笑,再到狂笑,最后两个人在客厅中疯狂的相拥,旋转。

两个漂泊的年轻人,第一次在这个冷漠的城市中,有了自己的家,那是发自心底的心喜。

想到这里,窝在床头的徐佳欣居然有了种想笑的冲动。

“我们在一起八年了,从没光明正大过,这到底是为什么,我特么到底算不算个男人?”

紧接着是一道坚硬物砸地的声音。

这使徐佳欣的心情再次变得恶劣。

她看着曾经温馨的卧室,努力回忆着两人在这房间中的一点一滴。

他第一次在这个房间中给自己过生日。

他第一次在这里拥抱自己。

他第一次买给自己鲜花。

……

此时,这件卧室,电脑被摔在地上,屏幕四分五裂。椅子歪道在地,散落一地的红枣……

徐佳欣一点一点将被子拉上来,看着黑暗一点一点吞噬自己,她的眼角几乎无声的流出两行眼泪。

是的,程浩说的没错,他们的爱情从未光明正大。

只是不同的是,我愿意为你坚持下去,而你,受够了。

1


徐佳欣和程浩的第一次相遇是在高二开学后的三个月后。

那是一个和平时像似的清晨,太阳高挂,徐佳欣依旧和往日一样被闹钟吵醒,然后是刷牙,洗漱,一把拽上桌上妈妈给自己准备的便当,背上书包,冲出家门。

边看手表便关上出租车的车门,徐佳欣想学校大门小跑过去。

然后,她被一个瘦高的身影挡住了脚步。

“同学,你知道高二十三班在哪吗?”

徐佳欣抬起头,眼前是一个留着短发的男孩,拉着一个黑色的行李箱。

阳光仿佛化成一粒粒光子,点点滴滴洒在他的身上,映衬着他的笑容。

“恩……啊?那是我的班级啊!”

这是徐佳欣和程浩的第一次对话,后来程浩说第一次见面时徐佳欣显得特别傻,还引起了她的一顿拳打脚踢。

两个人全都小跑着进入班级。

徐佳欣不着痕迹扫视了一眼班内的情况,松了口气。

还好,还没上课。

她放松下来,向座位走去,却突然发现刚才的男孩没有跟上来,而是不知所措的站在班级门口。

她突然觉得有点他有点可怜。

她转过身,问道:“怎么不进来?”

“我第一次来,不知道该坐哪。”

男孩显得有点沮丧。

“哦!是这样”徐佳欣嗯了一声,说:“那我带你去找老师吧!”

男孩猛地抬头,看见了徐佳欣的微笑。

阳光投过班级的窗户照射进来,使徐佳欣的笑容变得无比的灿烂。

程浩一直说,那是他这辈子见过最美的笑容。

她带他到了班主任的办公室,回过头给了程浩一个鼓励的眼神。

程浩点点头,没说什么感激的话,上前敲了敲办公室的门。

“进来!”

程浩看了一眼徐佳欣,推门走了进去。

2


“叮……”

上课铃响起,刚才还在喧闹的班级在几秒钟的时间迅速降温安静。

老师推门走上讲台,身后跟着一个男孩,班里有了些窃窃私语。

“是他……”

徐佳欣抬起头。

“同学吗,这是我们班新来的转学生,程浩,大家欢迎。”

班里响起稀稀拉拉的掌声。

老师似乎也没报多大的希望,转头对程浩说:“你先过去坐最后一排的空座吧!”

程浩点点头,走下讲台,坐到了徐佳欣的后面。

“谢谢。”

听着身后传来的声音,徐佳欣的嘴角一翘,侧过脸,轻声说了声:“不客气。”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徐佳欣迅速的了解了程浩。

这是个对什么事情都不太在乎的男孩,上课便趴在桌子上睡觉,没看他对谁有特别热情的表现,即使时班主任跟他说话他都是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

他的家庭状况应该不是特别好,徐佳欣看到了他明显缩了水的书包。

他不爱笑,仅仅有时徐佳欣和他说话开玩笑时他会勉强笑一笑。

在然后,徐佳欣惊奇的发现他家居然和自己的家就相隔两条马路。

那天周末,徐佳欣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吃过早饭,想要喝口水继续上床和周公闲聊,却无奈地发现自己家停水了。

她只好一边诅咒小区的工作人员一边穿上衣服,下楼去超市买水。

刚走过街头的转角,徐佳欣看到了坐在邮局台阶上的程浩。她惊喜的想过去打个招呼,走进了才发现……

他在哭泣。

哭的很伤心。

“……程浩?”

程浩抬起头,看到了徐佳欣,没说什么,只是抹了一把眼泪,把头窝在怀里哽咽。

“怎么了?”徐佳欣在他身旁坐下,说:“说吧,我能帮你,相信我。”

程浩怔了怔。

徐佳欣咧嘴一笑。

……

程浩是曾经有一个非常幸福的童年,但是,也只是曾经。

他们家原来住在省内,父亲开了个小公司,母亲在政府工作,一家三口的生活虽算不上大富大贵,可也是过得有滋有味。

直到程浩的父亲公司破产。

破产,多么可怕的词汇。

那一段时间,他的父亲老了许多,开始酗酒,变得沉默,整日窝在家待着,一家人全靠母亲的工资生活。

母亲试图开导父亲,父亲不仅听不进去,还认为妻子嫌弃自己,两人开始吵架。

不断的吵架。

当吵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时,吵架自然而而然变成了家暴。

年仅七岁的程浩看着父亲每天都毒打自己的母亲却无力反抗,他的心里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一年,他的母亲终于下定了决心。

她要与他离婚!

讲到这里,程浩抬起头,望着徐佳欣,认真的说:“当时的我真的觉得妈妈很伟大,她是那么的坚强和勇敢。”

然而,他的父亲不这样想。当知道自己的妻子打定主意要与自己分开时,他觉得妻子背叛了自己。

于是,他试图杀死自己的妻子!

当晚,程浩藏在桌子下,亲眼目睹了他的父亲用一根皮带勒住母亲的脖子,看着母亲的脸色变的发青,看着他的母亲摔到在地。

程浩用颤抖的双手拨打了报警电话。

还好,警察来得及时,他的母亲没有大碍。他的父亲因杀人未遂背叛有期徒刑四年。

他的母亲在这一切发生之后依旧坚强,开始了独立的生活。

只是从此程浩变得沉默寡言,他总是在深夜回想起那可怕的一幕,他永远忘不了,是自己亲手将父亲送进了监狱!

徐佳欣双手扶着腿,看着低头哭泣的程浩,有点慌乱,也有点不知所措。

慌乱是因为程浩将这样的秘密告诉自己,自己理应做点什么,可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做。

她努力在脸上挤出笑容,拍了拍程浩的肩膀。

“恩?”程浩茫然抬头。

徐佳欣咧嘴一笑:“我啊,有个梦想,想到大城市去看看,怎么样?我带上你?咱们一起离开这里。”

程浩怔怔的看着他,徐佳欣就一直保持着脸上的笑容。

渐渐,程浩也露出一个笑容,抹了把鼻涕。

“好!”

3

一个认真教,一个认真学。

很快,在徐佳欣的帮助下,程浩的成绩逐渐提升。可是,两个人如影随形的出入,也使同学们议论纷纷。

最终,闲言碎语传到了老师的耳朵里 。

高二十三班的老师是一个上了岁数的老学究,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学生搞早恋。

于是,很自然的,先是两人被叫到办公室。在两人不承认的情况下,两人的家长也被叫到了办公室。

办公室外,两个人等在门口。

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如果没人去戳破那层纱,人们就会永远活在梦中。

“徐佳欣,你怕不怕啊?”

“当然不怕,我们又什么都没发生过!”

“那,如果是真的呢?”

“啊?”

“徐佳欣?”

“啊?”

“你愿意做我女朋友吗?”

“……”

良久的沉默之后,她灿烂的一笑。

“好啊。”

然后两个人对视一笑。

这时,门开了,徐佳欣看到自己和程浩的母亲都走了出来,妈妈一脸阴郁,而程浩的母亲则是不断的跟妈妈说着抱歉。

“妈……”徐佳欣走上前去。

“走!”妈妈瞪了自己一眼,说:“回家再和你算账!”

说完,妈妈拉起她的手,拽着她向楼梯走去。

她只能给程浩一个抱歉的眼神,留下程浩和他满脸歉意的母亲。

两人一路无话,妈妈只管向前走,徐佳欣也没有说话。

到了家,刚关上家门,妈妈就爆发了。

“你看看你找的是什么人?老师说那个小子根本不听课,就是个流氓!”

徐佳欣急了:“妈!你怎么说话呢?程浩他不是,而且我们也不是你想的那样!”

“哎呦!”妈妈冷嘲热讽,徐佳欣第一次觉得妈妈脸上的表情很可恶:“你这还没嫁人呢就为别人说话啦?”

“妈!”徐佳欣快起哭了:“你怎么这样”

她哭着跑回了卧室。

妈妈看着她的背影,叹了口气。

女儿啊,妈妈也是为你好。

……

天台上,程浩搂着徐佳欣,她将头靠在他得肩膀上。

“阿欣。”

“恩?”

“你这几天怎么了?”程浩了解徐佳欣,她是个乐观的女孩,几乎没什么事情击败她。

“……没什么。”

程浩低头看了看她,没说话。

良久,徐佳欣的声音像蚊子般从他的耳边传来:“我妈她……不同意我们在一起。”

程浩没说话,只是将她搂的更紧了一些。

“怎么办?”徐佳欣的声音带上了哭腔。

“你爱我吗?阿欣。”程浩沉声问。

徐佳欣想了好久,坚定的点点头,答:“爱!”

程浩露出一个笑容,轻吻了一下她的额头,说:“那我们就不告诉她。”

徐佳欣感受到了他的坚定与爱意,她也笑了,狠狠地点了点头。

“恩!”

4


高二很快就过去,高三到来,两人重新分班,都陷入紧张的复习中,他们知道,他们是在为两人的将来拼搏,所以他们不能放松。

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少了下来,但他们的感情日渐深厚。

他们会在饭食互相解题,会在午后在操场散步,会在放学一同回家。

但他们得心中都有一个阴霾,那便是徐佳欣的母亲。

他们不敢将真相告诉她,只能小心翼翼的在一起。他们不敢在大庭广众下表现出情侣的样子,因为老师会知道。每次回家,他们都会在到家前一段便分开,以免撞见徐佳欣的母亲。

徐佳欣清楚的记得有一次,程浩的同学在背后议论了自己什么,然后程浩在放学时一个人冲向一群人,被打的无力还手,摔到在地。

她在学校门口看见这一幕,刚想上去阻止,却发现自己的母亲成了把伞在门口等着自己,于是她只能表现的和程浩已经没了关系的样子,跟着母亲离开。

她不敢回头去看,因为她几乎可以想象到程浩在拳脚下绝望的看着自己的眼神。

路上,妈妈突然问了一句:“你现在和那个程浩还有联系吗?”

徐佳欣心头一颤,赶忙说了句:“没了。”

妈妈回头撇了自己一眼,说:“刚才那个小混混又在门口打架,真给你们学校丢人,平时离他远点!”

徐佳欣听后只觉得心中有什么东西破裂了,然后心里在隐隐作痛。

雨不大,可徐佳欣好像觉得更加的寒冷了。

高三的生活过得好似比高二快了很多,就像飞鸟在空中飞速的划过,高考,就在夏天春暖花开的时节悄无声息的到来了。

分数出来,好消息和坏消息同时到来。

好消息是,陈浩超常发挥,报了一所深圳的二本学校。

而坏消息是,徐佳欣考的更好,她完全可以去上海读一本。

为了程浩,她选择了去深圳。

为此,她和母亲大吵一顿。但她从不后悔。

有人说等到年纪稍长时看来,我们为爱情所做的那些牺牲,都是我们最愚蠢的选择。

可是徐佳欣不相信。

年轻是如果都不敢牺牲,那么年老时我们怀念什么呢?况且,牺牲并不代表着愚蠢,如果成功了呢。

我一定会嫁给爱情。

徐佳欣想着。

大学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而两个人也并没有因为上了同一所大学而变得如胶似漆。

相反,他们时常爆发争吵。争吵的内容各种各样,而提到最多的,便是徐佳欣的母亲。

程浩越来越觉得活的憋屈。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不能得到家人的祝福,那么,这就是天下最狠毒的诅咒。

于是,他开始抱怨,开始暴躁,开始和徐佳欣争吵。

但两个人一直在一起。

大二的某一次争吵过后,程浩说出了分手两个字,然后掉头就走。

之后三天,徐佳欣很伤心,她哭的歇斯底里,她发现了程浩在自己心中的重要性,即使再怎么争吵,她也离不开他。

于是她想拼了命挽回这段感情。

他不接徐佳欣的电话,上课不理徐佳欣,即使徐佳欣到他的宿舍楼下喊他的名字都不管用 看上去就是彻底厌恶了这段感情,打算一刀两断老死不相往来。

可是当看到徐佳欣顶着雨站在楼下等他出现的时候他瞬间心软了。

程浩拿了把雨伞,冲到雨中,将徐佳欣搂入怀中,任由她在自己的怀里放声大哭。

这一刻,他知道,他爱这个女人。

两个人回到从前,虽然还会有争吵,但在没人提过分手。

毕业后,程浩想要留在这座城市,于是徐佳欣义无反顾的陪着他留了下来。

两人最开始度过了一段很艰难的日子,好在生活逐渐走上了正规。徐佳欣在一家报社当了杂志编辑,而程浩在他的公司也稳定下来。

两个人似乎很幸福。

但让程浩无法忘却的,是高二那年徐佳欣的母亲从班主任办公室走出来看他的那一眼。

那眼神中,有厌恶,有轻蔑,有可怜,他这辈子都忘不了。

两个人从来不敢将真相告诉冯佳欣的家人,即使两个人在一起八年了。

八年之痒,可能是我们的痒到了吧。

此时,窝在被子里的徐佳欣想。

5


这一天,程浩升职了,两个人都很开心,于是徐佳欣买了酒和菜,两个人在自己的小家中庆祝了起来。

酒足饭饱,两个人情意绵绵,拥抱在一起。正当两个人如胶似漆时,徐佳欣的电话响了。

“别闹,我接电话!”

“嘿嘿,你接呗,我又不拦着。”

“嘘,是我妈!”

两个人瞬间安静下来。

“喂,妈?”

“阿欣,你干嘛呢?”

“哦,我加班刚回来,在家看电视呢!”

“你怎么喘着粗气啊?”

“哦哦,我刚健身完。”

“ 恩,我和你爸想去深圳玩几天,后天的机票!”

“啊?”徐佳欣可以感觉到程浩握着自己的手瞬间变得用力。

“怎么了?”

“哦……我知道了,您来吧,我到时候去机场接你们!”

“好,那妈先挂了啊,你早点睡,明早还得上班呢!”

“好,妈,我知道了,拜拜,晚安。”

  ……

两个人一时无话。

良久,程浩开了口。

“你妈要来?”

“恩!”

他吸了口气,说:“那我呢?”

徐佳欣沉默了一会,握了握他的手,有些抱歉的说:“能不能先到刚子那里住几天?”

程浩半天没说话。

过了一会,他送开徐佳欣的手,向客厅走去。

“程浩……”

“咣!”

“啊!”徐佳欣还没说出口,程浩猛地爆发,一把将电脑摔在了地上,吓得徐佳欣叫了一声。

“我受够了!”

程浩向徐佳欣怒吼着,面色狰狞。

徐佳欣似乎被吓到了,没有说话,只是紧抓着手中的被子。

程浩看着她,似乎也有些不忍心,哼了一声走出卧室,顺脚将碗中的红枣踢翻。

徐佳欣紧靠在床头,听着程浩在客厅的吼声和责问,没有出声。

直到程浩说出:“我们分开吧!”

她一下子松开了抓着被子的手,无力的倒在了床头,目光中闪着泪花。

她的脑海中划过无数的片段。

那些笑容。

那些温馨。

那些幸福。

全都伴随着这句“我们分开吧”化为乌有,支离破碎。

她倒在床上,无声的笑了。

为什么笑呢?

为祭奠她的青春?为感恩她的爱情?为庆祝孜然一身?

她不知道,她只知道,她想笑。因为以后没了他,她可能……再也不想笑了。

程浩还在客厅里自说自话,她却冲了出来,冲到他面前,注视着他。

“好!”

“什么?”程浩愣住了。

徐佳欣认真的看着他,说:“你说分手,我说,好!”

  ……

6


两年后。

纯白的礼堂,一阵阵钟声,有鸽子成群煽动翅膀的声音。

徐佳欣望着眼前这个男人,教父的声音在她耳边想起。

“徐佳欣,你是否愿意这个男子成为你的丈夫与他缔结婚约?无论疾病还是健康,或任何其他理由,都爱他,照顾他,尊重他,接纳他,永远对他忠贞不渝直至生命尽头? ”

徐佳欣笑了。

两年前,她和程浩分手后变回了老家。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很快便在一家书社做了一名主编。

程浩回来找过她,不过她搬了家,断了和他的一切联系方法。

后来,听说他还留在那座城市,只不过,一直是孤身一人……

面前这个男人和她认识不到两个月,是一名畅销书作者,很体贴她,也很照顾她。

于是她说:“我愿意。”

她是笑着说的,笑得很开心,笑得流出了眼泪。

听到她的回答,男人也温柔的笑了。

徐佳欣愣了一下。

这一刻,她好似在他身上看到了某个人的影子。

一样温暖的笑容,如阳光普照温暖大地。

她闭上了双眼。

程浩,其实我是多么希望此时此刻站在我身边的是你,我并不是不想告诉我妈妈你的存在,只是我是真的害怕。

我怕失去你,怕她会拆散我们,怕极了。

你说和我在一起你受够了那样的日子,其实我又何尝不累?

只是,其实为了你,我是愿意坚持的。

只是你,已经厌倦了。

“铛!”

  钟声又一次响起,鸽子依旧环绕在礼堂纯白色得塔尖飞舞。

“阿门……”

就这样吧。

  至少,我爱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