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我能跑,没什么不能解决》:松浦弥太郎的跑步哲学

通常,提到喜欢跑步的作家,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村上春树。他从33岁开始跑步,到如今已经跑了三十多年,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

为了总结自己的跑步心路历程,村上春树还写下了《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寻找自己跑步的意义。

他曾说, “我超越了昨天的自己,哪怕只是那么一丁点,才更为重要。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

没想到,风靡日本的老牌生活杂志《生活手帖》的总编辑松浦弥太郎也是一位跑步爱好者,他从四十三岁开始跑步,到如今已经坚持了九年。

在这本小书《只要我能跑,没什么不能解决》中,松浦弥太郎分享了从零开始跑步,到参加马拉松的经验,其中还有不少与工作、人生相关的思考。

松浦弥太郎说,他在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没有做任何准备,仅仅凭着一时的冲动就开启了跑步的计划,并且还坚持每天都去跑步。

结果,可想而知,他很快就受伤了。于是,不得不停下跑步,开始养伤。这时,才开始去学习跑步的相关知识,并购买较为专业的鞋子。

和松浦弥太郎一样,我也是一个跑步爱好者,当初因为身体欠佳,想要通过跑步来增强体质,从一千米开始,逐渐增加,最后成功跑完马拉松。

当初我也是如此,什么准备都没有,就下定决心要跑步。从一千米、三千米到五千米,增加到八千米的时候,我的膝盖开始疼痛,咨询了有经验的前辈,才知道因为跑步姿势不对、鞋子没有缓震能力,导致膝盖受伤了。

于是,我一边做做膝盖的恢复训练,一边恶补相关的运动知识,并买了入门级的跑鞋。

随着运动相关的专业知识储备不断增加,我在运动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时,我终于能够较为系统地为自己制定训练计划。经过几年的跑步训练,我一步步地跑向了马拉松赛道,并顺利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马拉松奖牌。

可能有人会说,为什么不在跑步前就做好相关的准备呢?比如学习一些跑步知识,购买专业的设备,这样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啊!

对此,松浦弥太郎说道:“为了不失败而做调查,买到最后的东西,这样做或许很聪明,但是没有经历过失败这一点却很可惜。因为这样就没有机会学习了。”

虽然提前准备确实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却也少看了许多风景啊。而且,跑步本就是一种非常个人化的运动,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跑步姿势都是不同的,提前学习所参考的只是别人的经验,并不一定适用于自己。只有在经历过失败后,才能更加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

“借由跑步的各种准备,你会发现很多生活中重要的事,本来看不清楚的东西也会变得清晰。只要努力锻炼强健的体魄,无论几岁都能持续挑战新事物。”

在我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参加一次马拉松。那时的我跑一公里需要花费7分30秒甚至更久,最长距离也不到五公里,参加马拉松对我而言无异于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没想到,两年过后,我真的去参加了马拉松比赛,并顺利完赛。

后来,又参加了几次马拉松之后,我渐渐对跑步产生了厌倦感。当目标实现了以后,人就会失去继续努力的方向。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继续追求更长的距离,还是转而挑战更快的速度?就算如此,迟早也会被身体的承受度所局限,跑步最终就会变成一件不愉快的事。

没想到,松浦弥太郎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而作为生活美学家的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找到“美感”。他认为,跑出美感比时间和距离更重要。而这个跑步的“美感”,既包括跑步时的姿态、呼吸的频率,更包含了跑步的最佳速度。

不只是跑步,生存所需的每一件事都和跑步一样充满美感。

很多人觉得,跑步是年轻人喜欢的运动,自己已经过了喜欢折腾的年纪。这个想法可是大错特错了!看看松浦弥太郎,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的他才开始跑步,到如今已五十二岁,仍然会继续跑下去!

我很赞同他在书中说表达的观点:

跑步并不只是单纯的运动,也可以调整大脑的状态。通过跑步,还可以找到生活方式的全新价值观。

只要你是一个拥有旺盛的进取心的人,迟早都会爱上跑步的。

因为,跑步本身就代表着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