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束缚你的,只有你那不够成熟的心灵。

能束缚你的,只有你那不够成熟的心灵。

文:张宗超

与读者书:

建议摆脱看小说的思维模式来看我的文字,有些内容需要你反复思考和咀嚼。

今天写了几个钢笔字,拍了照发朋友圈。除了爱书写,我还是一个爱分享的小行家,哈哈~

我不希望自己被束缚,想写便写了,想做便尽可能的去做,一旦有束缚感,必会抵触。

——有压迫的地方,必有反抗。

钢笔字分享之后,有和我交流如何写好字的,有和我交流近来生活状态的,还有和我交流遇到的困惑的。

其中,有个朋友留言,说看到励志的文字都已经挽救不了自己了,现在已接近奔溃边缘,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意义了。

现在的生活一点也不舒服,总感觉像是生活在监狱里,一直被束缚着。

……喜欢拼搏、自由,想到什么就赶紧做的那种感觉。现在只能想想,最后,连想一想都懒得。

我到底该怎么办?

紧接着,这位朋友说,自从当了志愿者,就感觉自己被束缚了,以前看到一些文章会觉得有能量,现在没有了……现在,从自己的角度看到的是无精打采,更加意识到自己的险情。

相比较发现不了自己问题的人而言,能够感受到自己面对险情,是值得庆幸的。

但哀莫大于心死。对任何东西都免疫了,只是一味的感觉自己很颓废、很受舒服、无药可救。

大道理懂很多,鸡汤也灌了不少。而现在,当自我感觉被束缚的时候,这些道理、鸡汤全都不管用了,全部失灵。

我!只!想!要!自!由!!!

讲一个电影片段。

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老布坐牢50年,被上面假释的时候,他差点做了傻事——杀害狱友,为了能够继续留在监狱。

他完全被体制化了。

50年的监狱生活,让他成了井底之蛙,在监狱他有地位,出狱就变成废人。

就如电影所说的,监狱是个怪地方,从开始恨它,到后来习惯,更久之后,不能没有它。

人也是一样,不管是进入学校,还是进入职场,都有一道围墙,但不同的是,这道围墙却不是全封闭的。

再来看一个故事。

生物学家将一只跳蚤放进没有盖子的杯子里。

结果,跳蚤轻而易举地跳出杯子。

紧接着,心理学家用一块玻璃盖住杯子。

于是,跳蚤每次往上跳时,都因撞到这块玻璃而跳不出去。

不久,心理学家把这块玻璃拿掉,结果,跳蚤再也不愿意跳了。

很多时候,我们就像跳骚一般,以为自己被环境所束缚。

——殊不知,真正能够束缚你自己的,是你不成熟的心灵和不够完善的认知。

工作,本身具有一定的束缚性,自由也是相对的,不是任何时候都能够随心所欲的做想做的事。

再看三个人的经历。

淘宝鬼脚七:

鬼脚七,知名自媒体人,行空师傅。

2008年加入淘宝,负责阿里大搜索业务。

2013年从阿里离职,专注做自媒体,并创立七星会,电商圈最神秘的组织。

2015年末,短期出家,从五台山到峨眉山,托钵行走2000余公里。

2016年9月28日,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王路,发文,称:

很久没更新。

最近,办离职手续,找房搬家,退房转租,收拾东西。从现在开始,是个没有职业的人了。不过,不算失业。经济学上,失业的定义是,过去四周都在找工作而且没找到的人。我不仅过去四周没找工作,未来四周,以及能看得见的未来,都不打算工作。除非哪天穷了,需要吃饭了,再去上班。

我希望生活可以多些自由选择的余地。

离职的原因,是鸡汤写得有点腻。

无论是鬼脚七,还是王路,好似都活得很自由,想不工作就不工作,想干嘛就干嘛。这样的自由,谁不想要呢?

最后看看本文作者。

中国第一家软实力教育企业原品牌部经理张宗超。2016年12月2日发文:

昨天,我辞职了。

我在微博发了一条微博:辞职了,继续不确定性的奔忙、

……

我2016年1月8日正式入职,整整328天,我选择了辞职,辞掉了很多人羡慕的一份工作,辞掉很多人争相进入的公司。

就这样,我又匆匆忙忙把自己推到一个不确定的环境中继续奔忙。其实,我自己也毫无准备。

我也辞职过,但相比较前者而言,就羞于提及。因为我的生活保障没有准备到那么好,辞职之后,压力在短时间能剧增,简直要疯的节奏。

也就是说,很多人辞职,其实已经在背后精打细算过很多次,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

不要看别人总是能够做很多想做的事,你看不到的是,为了做想做的事,背后做了很多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欲想自由,必先自立。

道理没有用,鸡汤也失灵,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找回自由呢?

人的需求是分层次的,同样的,也可以给自己的自由分出一个层次来,从下而上吧。

想做的事,肯定有最想要的,特别想要的,很想要的,想要的……这样的区别,那为什么不去做一些能做到的,享受所能拥有的自由。

然后,通过不断自立的自立,尽可能的获取想要的自由呢?

在这之前,千万不要固化自己的认知,也不要被自己不成熟的心灵所束缚。很多时候,你所感受到的并不是生活原本的样子,而是自己情绪、心态投射出来的主观感受。

也就是说,你有必要让自己知道:生活,还有很多值得追求的东西存在。点燃你心里对生活热爱的那把火,也就在你自己心灵之中,而不在于你的工作环境。

环境固然对人有影响,但你同样可以选择性的接受环境所带来的影响,这是你的自由,请收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