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高考,不忘的回忆。

过了六月七八,你这辈子很难再遇到比它更难忘的事情了。

7号那天,媒体朋友圈刷爆了这图,我才意识到,高考开始了。

高考!

紧接而来,知乎,抖音都在说,为了你的ta,为了以后更牛,一定要认真答卷,不要放弃最后一大题...

社会各界来看,考前心理辅导,各地交警铁骑队,闪送护考队 遍布各地覆盖城区。

这一切的一切,都在突出一个中心点:社会各界认为,高考 很重要!

而根据媒体的报道,成都某学校某考生并没有急着急着进入考场,而是要拍个照留作纪念!

“心里有点紧张,也有点期待,感觉像是参加一场盛大的成人礼,相比211/985名校,我更看重能否进去自己喜欢的专业以及将来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这是该考生的回答。

而考生认为:高考仅仅是一个起点!

对于00后,只是一个起点,对于我们而言,也只是一个起点么?


记得中考之前,前往县城参加考试的前一晚,小叔子对我说,以后你坐办公室还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就看你这一次考试了!

奶奶对我说,管成人,一坨龙,自成人,一条龙!

毕竟以前爱玩,初一根本不知道还有三年后的中考。

高中亦然,但幸运的是,高一就知道有高考了。那时候我是边学边玩,小富即安。

高中时,每次去姑姑家,姑姑都会给我加餐,虽然我在学校其实过的并不算苦。

姑姑,只是我的一个,远房亲戚,但,对我下了很大精力。只因为竭尽所能,希望我有一个好的未来。

姑姑总是对我说,她家经济条件并不算好,在家族中。但是,她在最艰苦的时候,选择在本地上班,跟着姑父一起,竭尽全力,让表弟就读市里最好的初中,只因为,她想给孩子在双亲呵护下,在良好的教育中,赢得美好未来!而不是只有生存,没有孩子的未来,自己学历的坎坷,遭受的人生不公,在下一代身上,不能重蹈覆辙。

每次去姑姑家,姑姑都跟我说,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以后找一个好工作。我也一直在学习,不能说自己不努力,也不能说竭尽全力。

很快,高考来了,提前半年的准备期,只为一次高考。考完语文正直中午,天下着小雨,当我准备走出考点时,一个熟悉的声音出现在我耳旁:望望!

定下一看,是姑姑跟表弟,在对着我笑,我吃了一惊,本以为一个人参加考试一个人离开考点。

姑姑带我去吃午饭了,点了一桌子美味佳肴,一边往我碗里夹菜,一边说,不要给自己压力,持平常心参加考试,尽力就好。

第二天中午,在老铁家吃完午饭后,我倒头就睡着,睡到开考前几十分钟,平常情况下,中午是不会睡的那么快的。

整个高考期间,每一门科目,前后各两位教师轮流巡场,转头角度不得超过90度,否则即被判定作弊。好严格的考试啊!

考完以后,关掉手机,切断与外界的所有通信,因为,不想被过问,打扰。只想静静而已。

上大学之后,在无所事事中度过了很久很久的时间,但也明白了很多事。

一学期都见不到几次专业课老师是很正常的;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是大家公开的秘密;除了课堂,几年中最强大的人际关系将被培养在在那个被叫做寝室的地方;一节课能讲完一本书而不是仅仅一节是理所应当的节奏。

而好的大学,最好的一点应该是,除了课堂有意外,人最多时间呆的最长的应该是那个被叫做图书馆的地方吧。

高考,千军万马独过桥。大学,大不了,自己学。

但出来混,在总是要还的。在学校过的很无聊,自然对应的是招聘季面试开始前HR:一句话,不是985/211学校的同学可以先离开了。

为什么,这么不公平?因为人才市场供过于求,别的学生在学校拼命奔跑,而我却在无聊中度过,命运是公平的。只是那些埋头苦干的学生的暗中价格早就成以时间了。

当毕业季时,发现大学生失业随处可见,这时候我渐渐明白了,我们读大学的意义究竟在哪儿。

当你想做一个自由职业者时,你所经历的会让你,看得更高,走得更远;即使你想暂时给别人打工攒第一桶金,你也会发现招聘简章上的一句话:应聘要求,最低本科毕业。

当学历普遍时,你不变,不追,倒下的就是你。

当你看到大街上招聘服务员,没有学历限制,但工资只能温饱时,你以为只是工资低。其实更多的是伴随着无数的辛酸泪与委屈。

只因为,生活是公平的,准入门槛高的,自然能进入的人少,吃到的蛋糕会很多,反之,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是很公平的。


当年学习比较好的,现在仍然学习比较好,也可以自由选择。那些不爱学习的,又没有一技之长的,在各种压力下,过早得踏上了“吃青春饭”的短短几十年光阴路。

若我没有坚持到现在,或许我的心里只有挣钱,只有对优秀的人的羡慕,只是羡慕,再无他物。

若我没有这几年的经历,或许我会变的很浮躁,只是为了生存而去打工,不知道文字,能记录我的经历。也不会知道,我能学会,感受内心的宁静,更不会知道,我会遇到简书,以及简书上面的三观一致的朋友们。

如果没有当年姑姑的呵斥,批评与体贴入微的照顾,我也没有最后享受到这份“公平”的资格。

其实这个世界上是有通向成功的捷径的,那就是高考了十二年的寒窗苦读,让你站在一个新的平台,孰轻孰重?

若我没有参加高考走到现在,相对而言,我可能再也遇不到比高考,更公平的竞争。

只是,泯然众人,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