澉山有茶,茗香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  4月3日  星期三 晴

浙江盛产茶叶,只要有山的地方就有这南方嘉木的身影。按南宋常棠《澉水志》记载来推算,澉浦种植茶树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生于斯,长于斯的我,从小跟着父辈们种茶、摘茶,做茶,尤爱这大自然馈赠人类的草木精华。

从紫金山,南山的缓坡开始,油绿的茶树密密匝匝铺展,绵延到邵湾的天池;北木山、南木山,到高阳山,茶树紧挨着灌木丛,一片片,一条条错落有序,点缀着整个山林。

最早,澉浦就做绿茶和红茶。

上小学时,上劳动课,就去林业队帮忙采茶叶。春光明媚,我和同学们腰系竹篓,叽叽喳喳在茶林里穿梭。盈盈的绿芽,经过手指一勾一拽,挤入手心,放入竹篓慢慢铺满。

茶厂的上空冒起缕缕炊烟,空气中飘着茶的清香,令人心清气爽。我们采摘的绿芽先由高温杀青,再在揉捻中卷转成条,最后烘焙干燥,做成绿茶,当地人也称炒青。冲泡后绿茶颜色清绿,香气纯正,入口微有苦涩,回甘后,齿颊留香。

立夏过后,采摘的茶叶,分摊在竹匾,晾晒一会儿,待水分蒸发,叶片萎焉时,再将茶叶揉捻成条,然后摞成一堆,进行“荷尔蒙”在青春里的一场发酵,发酵烘焙干燥的茶,轻嗅有诱人的果香。冲泡后,茶汤红亮,入口,带着恋爱般的甜味。深得我的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在炎炎夏日,就时常看到肩担两木桶的李行九爷爷,为田间劳作的大人送红茶。李爷爷袒露的上身,晒成了跟红茶汤一样的颜色,自制的舀茶竹筒在扁担的一头晃悠。满头大汗的我们,簇拥在木桶前,取下竹筒,往嘴里灌,凉中带甜的茶汤入肚,全身舒畅。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红茶是消暑止渴的上好饮料。

秋浓露重,桂子飘香。这茬的茶叶,人们称之为秋露白。北木山建培的母亲擅长做桂花茶,她将屋后的桂花采下去梗,在背阴处微晾去掉水分。干燥的秋露白在锅内翻炒加热,手感微烫,取桂花裹在秋露白中捂焖一分钟左右,让香气完全渗入茶叶,再拌匀出锅。把控温度全凭经验,高了会烫焦桂花,低了逼不出香气,而建培母亲将它们奇妙地组合在一起。

挑一个天朗气清的日子,汲取山涧的泉水,泡饮这组草木间的精华,是山里人家最惬意的享受。桂花树下,家人围坐一团,端杯轻啜一口,丝丝入喉,鼻翼间萦绕着茶叶和桂花的幽香,或许西王母的琼浆玉液也不过如此。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村里的茶场,去杭州聘请了几个做西湖龙井的老师傅,为村民传授技艺。此后,龙井茶落户于澉浦。为了便于区分,钱塘江流域这一带划称钱塘龙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句话讲“好山好水出好茶”,南北湖山清水秀,龙井茶的品质上乘。北木山下的邵湾,茶树常年在甘冽的天池水灌溉下,产出的茶叶清香甘醇。

高阳山上,这些葱郁的茶树,有钱塘江雾潮的润泽,在三月天里,鸟鸣啾啾中,顶着尖芽,迎着朝霞,饮着初露,展露新颜。天然的地理位置,这里的茶质更胜一筹。

高阳山是海盐县海拔最高的山,又有“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返”名刹云岫庵,因而就将此处产的茶,冠名云岫茶。云岫茶场主彬彬,知茶理,懂茶道,特地请经验丰富的技师手工炒制龙井茶。做出的龙井茶扁平光滑挺直,色泽嫩绿光润,香气鲜嫩清高,滋味鲜爽甘醇,成了南北湖茶叶中的精品。如果搭配云岫庵的雪窦泉冲饮,那更是“人生得意须尽欢”了。

又到了“春共山中采,香宜竹里煎。”的时节。闲暇的假日,何不去澉山采摘一片新绿,品茗一缕茶香,拥抱一下整个春天,你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