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要找到一种方式,过好每一天----读《生活需要仪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江晓白

01

你见过的54岁的女人,是什么样子?是蓬头垢面、腰臀同码、衣不称身?是开口某商场又打折了,闭口婆婆、老公、孩子?还是如奥黛丽赫本般,越老越优雅、越芳香、越澄澈?

我见过前者,那是在广场舞上、在菜场里;我也见过后者,她是我的房东,姓周。

2017年因为装修,我需要另租房子暂住。看好了一套小公寓后约房东签合同,初见就被她打动:一脸淡妆、一副墨镜;一头棕色卷发蓬松地挽在后脑勺,利落又优雅;脖子上细细的链子,耳垂上配的却是大大的圆圈耳环,这一小一大,反差中透着别致。

周姐已经54岁了,她的退休生活非常规律:每天早起练太极,然后听京剧;中午午睡一小时;下午四点,开始做瑜伽;晚上慢跑,睡前读半小时书。冬天去海南旅游避寒,夏天就常驻健身馆……

所以,这个54岁的女人,看上去活力又健康,完全没有中年女人的迷茫、不安、焦虑、彷徨。

是不是很羡慕又惊奇,她是怎么做到的?无它,三个字:仪式感。仪式感让她生活得规律、自律、自由、美好。

什么是仪式感呢?生活中的仪式感,不是矫情,而是一种积极向上、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让人相信自己配得起更好的一切。

02

以上关于“生活中的仪式感”的解释,来自《生活需要仪式感》一书,作者李思圆是青年作家、十点读书人气作者,她的文笔有温度、有力量,文风清新自然、朴素真挚。

慢慢读完她笔下的文字,仿佛和一位神交已久的故人旧友对面而谈,话题可大可小,可严肃可随意;当思想碰撞出火花,便会心一笑;当心灵感受到启迪,就凝神思考。

在书中,她告诉我们,要让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都变得有趣和值得纪念。

这一点,我们大家恐怕都在忙碌中忽视了。问问自己,有多久没有给父母打电话了?多久没有找朋友聊天了?早上起来,有没有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微笑,告诉全世界你很棒?去到办公室,有没有清理一下桌面,然后开启整洁有序的一天?

每一天日头是一样的,但每一天的日子,是不同的。只要我们用一点点心思,就可以让生活有趣起来。

她在书中说,要为每一个自己重视的瞬间,选择一个独特的仪式。

是的,生命何其盛大热烈,有很多瞬间是可以纪念的,比如:第一次学会做饭、第一次答应他的约会、第一次上台演讲、第一次离开父母去远方……

这些瞬间,代表着我们一步步成长、成熟,那么,请记得选一个仪式,比如按下快门、比如独自旅游等等,来进行开启或总结。

她还在书中说,对生活的期待,让我们把日子过成想要的样子。

从小到大,我们可能有很多想法,比如,希望自己永远纤细美丽,希望妈妈永远健康,希望自己变得强大自信,等等。这些,都是对生活的期待,而这些期待,只要我们时刻不忘便会刻在心头,从而警醒自己:要少吃多运动,才会有青春的姿态;要多多关心妈妈,她的黑发才不会那么快变白;要多多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才不会害怕未来的到来……

关于“仪式感”,除了以上部分,作者还在书中说了以下几点:

与世界相拥,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感和安全感:这是在告诫我们,要主动、要有教养、多为别人考虑,拥抱了世界,自己也会被世界拥抱;

有了仪式感,爱情才愈发甜蜜和长久:这是在规劝我们,在爱情里,不要折腾、不要等待、不要任性,要设身处地更要谈天说地,这样的爱情之花才常开不败;

所有仪式感,都是对人生的加冕:这是在引导我们,要做个有力量不肤浅的人,要先爱自己才会有人爱我们,要张扬地过日子,不要将就地生活。

正如作者所说,无聊的生活中,平淡是常态,总要找到一种新的方式,来让我们度过无趣的今天。

03

这本《生活需要仪式感》,虽然只有短短的300多页,但读完,不由自主感觉全身心进行了一场玫瑰花瓣浴,当我们合上书,便觉得通体舒展,自由又放松。

因为,通过这本书,我们知道,原来,生活是有趣的、好玩的,身边的人,也是可爱可亲的,只要我们有足够的仪式感,足够多的纪念方式,普通日子也是一首诗,任何人都能秉烛夜谈。

通过这本书,我们会知道,未来并不可怕,只要做好了准备,下足了功夫,用尽了心思,任何你想要的,你都能得到。怕就怕在,你一边抱怨,一边堕落,一边迷茫,一边挥霍。要知道,时间是不等人的。

通过这本书,我们还知道,真正的仪式感,并不是浮于表面的做作、矫情、浮夸,而是一种对生活认真、尊重、敬畏且热爱的态度。这种态度其实是一种强烈的自我暗示,能使我们的专注力、反应能力和思辨能力迅速提升。某种意义上,它是认识和理解这个世界的一种感觉。

如果你想远离生活中的无趣和委屈,远离那些一潭死水、灰头土脸、见不到阳光的日子,那么,请读一读这本《生活需要仪式感》,当你读完,会发现干渴的生活被注入了清泉,从此日子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而生机和希望,正是我们在这喧嚣世界翱翔的翅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