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生缘八无暇

顶礼上师三宝!

        末学16届加行七组王祥玲,今天法供养《大圆满前行》所讲之法中共同外前行、人生难得中暂生缘八无暇

一.分析科判

巜前行》是引导我们由凡夫到圣者,自相续逐渐成熟的殊胜修法

大圆满前行主要包括闻法方式和所讲之法,闻法方式包括发心(菩提心、清净心)和行为(所断行为和应取行为),告诉我们时刻用这两点来规正我们的行为不偏离正道,所讲之法包括共同外前行、不共内加行、往生法,我们目前学习的是共同外前行,内容包括:暇满难得、寿命无常、(两个法义告诉我们要断除对今生的贪执)轮回过患、因果𣎴虚(两个法义告诉我们要断除一切贪执之后求解脱要依止上师,暇满难得从四个方面让我们感到如今的暇满人身有多么珍贵,思维夲性闲暇、思维特法圆满、思维难得之喻、思维数目差别,思维夲性闲暇中讲了我们已经远离了地狱、饿鬼及旁生、边鄙地与长寿天、邪见不遇佛出世、喑哑此等八无㗇;思维特法圆满包括五种自圆满,是观待自己方面所具足的修法因缘(为人根足生中土,业际无倒信佛法)和五种他圆满,是观待他缘所具足的修法因缘(如来出世与说法,佛法住世入圣教,为利他故心悲愍)今天我法供养的内容是十八暇满之外的十六种无暇是它的补充也至关重要。

二字面解释

无垢光尊者.龙钦绕降,直墨兀色,宁玛派祖师,生于前藏札恰地方与噶举大司徒菩提幢同时,著有《龙钦七宝藏》《四心滳》《三大休息》《三自解脱》等佛教书籍二百余种。

暂生缘;指在修行过程暂时或偶尔、时时或经常出现的修法违缘。

断缘心八五暇;"断缘"相当于解脱灯已经被吹灭的状态,基本上没有解脱的希望,已经断了解脱的机缘。

三.分层,引用教证、公案

原文分三层,第一,此外,除此之外的意思

                          第二,暂生缘和断缘心八无暇的定义

                          第三,修行路上清除违缘至关重要

第一层.此外的意思就是说在前两所讲的十八种暇满人身之外,更严格的标准是全知法王无垢光尊者提出的,宁玛派是以大圆满法为主,在之前大圆满法还是比较零散的,但无垢光尊者之后就有系统的整理一直流传到现在,如果没有整理,后代的修学者学习大圆满或者证悟法性就会有障碍了。

      无垢光尊者的功德,大恩上师翻译过尊者的传记里记载了很多他老人家苦行、学习、修行、成就、度化众生的故事,是活生生的教材,对我们很有启示,是后代修学者们可以参照的示现,当我们懈怠的时候,看看尊者的苦行,当我们不知道怎么修行的时候,看看尊者们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达到这种成就,就会有很大的领悟。

第二层:暂生缘和断缘心八无暇的定义

        无垢光尊者在《七宝藏》之一的《如意宝藏记》中讲了十六种无暇,分为暂生缘的八无暇和断缘心八无暇,巜如意宝藏记》云:"五毒遇痴魔所持,懈怠恶业如海涌,随他救怖为法相,暂生缘之八无㗇"。这是暂生缘八无暇又云:"紧缚现行极下劣,不厌轮回无少信,行持恶业心离法,失坏律仪三昩耶,断缘心之八无暇"。这是断缘心八无暇。

暂生缘八无暇的种类及对治:1.五毒粗重:对怨敌恨之入骨,对亲友爱恋贪执等五毒烦恼十分粗重的人,大多时间都被强大的烦恼所控制,而不能修成正去。对治:贪心的对治法是修不净观,或如《宝鬘论》所说,用剖析无常和无我来对治;嗔心的对治是修慈心,痴心的对治,则是观修缘起法。2.愚昩无知:毫无慧光、极其愚痴的人,对正法句义不能领悟,听不懂其句,修行不悟实相,这种人没有闻思修行的缘分,无法品尝到佛法的美味。对治:必须进行忏悔;还要祈祷智慧本尊;今生再困难也要精勤地闻法。3.被魔所持:有些魔知识宣扬前后世不存在,自心与佛陀的教法背道而驰。对治:首先要观察所依止的上师具不具足法相如不具足就不能接近他。4.懈怠懒惰:尽管学修正法,但毎天都懒洋洋,不精进,对求学一拖再拖,绝不可能实现修法的心愿。对治:必须忆念死亡无常、观修无常。5.恶业涌现:罪障深重之人,即使兢兢业业地修法,可是自相续却生不起功德。对治:学法一定要有恒心。6.为他所转:有些人非常可伶,父母、子女、家属不让学佛。对治:找一个良策,力求摆脱这种处境。7.求乐救怖:有些人最初步入佛门,是为了今生的温饱,或者害怕灾难临头,对正法信心不足。对治:想尽一切办法生起出离心和菩提心。8.伪装修法:贪求资具、名闻利养的人道貌岸然,装腔作势地摆出一副修行人的模样,可是自心所追求的目标是今生今世的利益,距解脱正道有千里之遥。对治:必须认识到谋求现世利益的过患,进而予以断除。

第三层:修行路上清除违缘至关重要

            人生难得,我们己了解十八种暇满,但要详细观察自己具不具足,被违缘控制了没有?假如被违缘控制了,也就失去了暇满。阿琼堪布在巜前行备忘录》里有个比喻十八暇满就好比十八只羊,一只被豺狼吃掉一只,那就剩下十七只;又被吃掉一只,一一一全部吃掉的话,也就没有羊了,同样,即使你十八种暇满己经具足,但出现一个违缘的话,十八暇满中的一个就退没了,现出现一个的话,一个因缘又不存在了,假如一个不具足,表面上问题不大,但它很重要的话,就会让其他条件全部失去意义,就好比倘若你没有趋入佛门,就算其他条件都具足,也没有办法修行,纵然你自认为修行很了不起,是从极而世界或莲花剎土派下来的,恐怕你也只是形象上的佛教徒而己,所以,学习佛法、修行佛法,最重要按照次第,不能急于求高法。

四,个人感悟

        通过学习这堂课,使我感到我们虽已具足十八暇满人身,今天又让我们认识了暂生缘八无暇,他是突发性的产生,是我们修行路上的违缘,所以,我们要经常性地反观自己的心有没有产生这样一种无暇,如果发现有,不对治,那么这种违缘就会对我们修行正法造成障碍,就会失去修法的机会,所以要及时发现,当下对治,越早对治它就消失的越快,我们就可以继续顺利地修行下去。

阿弥陀佛,末学法供养完毕,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时候,我总是安慰自己,平淡也是一种生活,其实那只是我自己欺骗自己。没有人可以逃避现实,或早或晚,我们都要经历痛...
    奈若何曦阅读 277评论 0 0
  • 银汉冰轮淡薄纱, 金盘玉露两三蛙, 抱木寒蝉啼欲尽, 争恨, 碎珠滴破夜光华。 凭倚栏干心不定, 难静, 一帘明月...
    刘小地阅读 554评论 21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