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的人,用4招可以做好企业内训师

春节过后大多数上班族还受困于放假期间吃大餐、睡懒觉、聚会娱乐的模式中很难自拔,ELM公司的5个小伙伴却因一个培训项目就彻底告别“春节综合症”,项目开始第一天加班到晚上22:00多,大家共同探讨并确定了培训主题、培训目的和培训大纲的初稿,迅速切换到年前冲刺的“战斗”模式,为实现目标拿到最后的结果而努力。

这个项目是我临时接到的Case,经沟通得知是基于现有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优化,但要求在一周内完成(有点速成班的感觉),按照计划安排1天优化教材和2次模拟试讲,中间进度分别隔天进行。第一天和他们沟通培训大纲时,了解到他们在各自业务范围内都是公司最适合的人选,同时也从他们的行为特征和个人经验判断,他们的性格基本都偏内向型。内向型性格是喜欢书面交流多个口头、先想后说、只与限定的人分享自己的个人信息、含蓄内敛、在心理思考自己的想法、注重深度,做培训内容优化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担心的是他们当众做内训师时的整场呈现。

第一次试讲安排在会议室,开始前我没有给他们任何的建议,请他们放轻松按平时的方式培训就可以,不是墨菲定律的验证,只是希望把问题直接暴露出来,尽最大可能在后面2次模拟试讲中不断提升达成这次的目标。

第一次试讲目的分为课程设计和内训师两个维度进行评审:

1、 课程设计评审:课程与目标学员的匹配性、课程框架、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兴趣程度、学习内容逻辑性、习内容贴切性、案例实用性、教学活动安排、合理设置课时、PPT

2、 内训师评审分为开场、呈现内容、收场:

2-1 开场:上台、洪亮问好、自我介绍、导入课程、心态

2-2 呈现内容:组织教学活动、应用语言、肢体语言应用、应对课堂挑战

2-3 收场:结束课程

小伙伴们按照课程结构设计编排依次登台模拟试讲,结束后我也即时给予他们反馈。模拟试讲过程中出现,按PPT内容直接讲授基本没互动,讲概念理论没有案例和故事,开场没有介绍课程目标和导入等等,一天下来看到很多方面都需要提升的点。(附图)

图片来自ELM

在课程内容上修改我和公司高层都可以给予指导性意见,但如何快速解决内向者克服在现场培训中公众演讲的问题呢?

在美国著名职场人力资源开发专家珍妮弗·康维(Jennifer Kahnweiler)所著的《内向者沟通圣经》中,描述到克服内向并没有什么秘诀,但是你可以采取一些实际的步骤来应对挑战,并且将之转化为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4P法是一个简单易记的指南,可以用来优化你的表现。4P法由四个部分组成:准备(Preparation)、展示(Presence)、推动(Push)、练习(Practice)。准备是整个循环中的第一步,身为内向者却又不得不参与到需要领导能力的场景中时,准备工作会给你带来任何突发状况的信心,第二个步骤是展示,指的是你在当下如何定位自己,这一步能够让别人知道你是参与其中的,整个过程的第三步是推动在这个步骤中,你要推着自己离开舒适区域,在做好的准备,学会了各种展示方式之后,推动自己战胜恐惧是你提高和巩固这些技能的最佳方法,第四步是练习,指利用每一次机会来练习新的行为方式。伟大的冠军选手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就是练习,当你掌握了一种技能或者一个工具之后,4P法可以再次从头开始循环。(附图)

图片摘自《内向者沟通圣经》

沃伦·巴菲特曾说过,公众演讲能力既可能成为我们最大的资产,也可能成为我们最大的负债。我们都曾听说过,统计结果表明了人们对公众演讲的恐惧超过了对死亡的恐惧。在某种程度上,大部分人都知道采取哪些步骤可以帮助他们克服对公众演讲的恐惧。人生如此短暂,我们不应该被这种恐惧束缚了手脚所麻痹。让我们来看看如何利用4P法成为一个更自信、更合格的演讲家(企业内训师)。我按照“公众演讲练习”给他们进行了分享与指导(附图),希望他们第二次试讲基本能符合这次培训的要求。

图片来自ELM

第二次试讲直接安排在培训室现场模拟,当小伙伴们全部培训结束,发现课程结构和内容基本符合课程目标要求,授课方式也已有了明显的进步,为了更好的提升达成项目目标,对他们即时给予了反馈(附图)

图片来自吴智才整理

经过两次磨课的模拟练习,每个小伙伴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与提升。期待你们的精彩的表现。内向者可以用4招做好企业内训师,抓住一切机会练习演讲。你可以使用技巧来使演讲变轻松,但练习才是挖掘你最佳表现的魔法。抓住每一次的演讲机会来提高你的适应程度。试试看,主动请缨,在下次员工会议上回顾上次培训课程的内容,怎么样?或者跟你的团队分享你在最近一次研讨会上的展展览摊位上了解到的同行业竞争发展趋势?或者告诉你的上级,你可以向他经常会面的团队汇报项目进展?你的身边,到处都有可以争取的演讲机会。邀请别人来观察你的演讲表现,一定会多问反馈意见。是的,练习很难,而且很不舒服,但这是提高能力的唯一途径。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取经行动641/1001(17.6.22) 培训管理中常见困惑有哪些呢?你们是否遇到过? 1.培训成本看得见,效果...
    石林萍阅读 1,165评论 4 13
  • 炫先森拆书系列21 9分钟读完:《内向者沟通圣经》 《内向者沟通圣经》既适合内向者阅读,同样也适合外向者——通过这...
    炫先森阅读 3,276评论 0 25
  • 1、众筹项目启动,为避免股东较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可考虑股份代持。 2、按公司流程选举董事长、总经理、董事、监事...
    马晓峻阅读 359评论 0 0
  • 为了便于产品经理或者需求分析人员对需求进行统一有效的管理(即将需求书面记载,或者说是换成产品汪能够看得懂的语言),...
    落寒流离阅读 2,272评论 0 2
  • “凌晨四时四十八分,据说是人一天之中精神最错乱,最容易自杀的时刻……“ 英国剧作家莎拉·凯恩在1999年自杀了,留...
    Miss伊柚阅读 58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