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一只知更鸟》哈珀·李

第一次翻开这本久负盛名的书,看完十分感慨,非常喜爱这本小说,结局虽不尽人意却没想象中的悲伤,阅读感受很温暖,书中的信息量也很大,讲述了成长与陪伴、爱和宽容,傲慢与偏见,正义和罪恶……美国作者哈珀·李,一生只出版了这本唯一的长篇小说,并在她获得了巨大的声誉之后,封笔归隐,不问世事。

小说从小女孩斯库特的视角出发,讲述了她眼中家乡小镇所发生的故事。斯库特和父亲阿蒂克斯、哥哥杰姆以及黑佣卡波尼生活在梅科姆小镇。斯库特从小没有母亲,她和哥哥杰姆在父亲的陪伴下,霸气率真,快乐成长,并对这个世界保持了强烈的猎奇心。孩子们总爱悄悄观察这个小镇形形色色的大人们,莫迪小姐、斯蒂芬妮小姐、杜博斯太太......尤其怪人拉德利,一个把自己关在家里二十多年不出门的神秘人物。周围的邻居把他描述成为一个妖魔化的存在,这让斯库特、杰姆,还有小伙伴迪尔对他充满了好奇和敌对,恶作剧、捣蛋和冒险,让他们的童年在窥探怪人拉德利的计划中快乐进行,直到爸爸阿蒂克斯接下了黑人汤姆强奸案,惊动了整个闭塞的小镇,让两个孩子的成长在这场辩护中开始发生变化......

30年代的美国,种族歧视依然非常严重,白人对黑人存在着严重的歧视和偏见。而在这个小镇上,善良乐观的黑人汤姆,被指控强奸了白人少女马耶拉·尤厄尔。所有白人都笃定认为这是黑人的错,汤姆只有死路一条,但律师阿蒂克斯放下了偏见,做出了为汤姆辩护的选择。他的行为激起了小镇上白人的不满,孩子斯科特和杰姆也为此受到牵连。斯库特本能用拳头去反击那些侮辱爸爸的人,可她并不理解爸爸为什么要做这件挨骂的事。爸爸温柔且坚定的告诉她,黑人对人并无损害,却被偏见加上了无耻的称号,他要尽自己的努力去爱每一个人。阿蒂克斯的选择发自内心,平静从容,让孩子们足够相信父亲是对的。

案件反映了很多现实问题,在社会上,很多人因为学识和环境的束缚,容易对他人产生偏见,更会因为心虚,表面装得很强势,如案件中尤厄尔家庭。尤厄尔是小镇上最贫穷的白人家庭,在整个小镇不被邻居待见,也不和任何人来往,唯一的优势只是白人。尤厄尔家有七个孩子,而马耶拉是最大的姐姐,要承担照顾整个家庭的责任。长期的重担和封闭让她感觉压抑。碰巧,她认识了黑人汤姆,汤姆经常路过她家并免费帮她做一些粗活,可善良招致杀生之祸。马耶拉寂寞太久了,终于有一天,她忍不住引诱汤姆并遭受拒绝,还被父亲尤厄尔先生看到了这一幕,于是他们联手污蔑践踏更弱势的汤姆,把他告上法庭,只为摆脱自己的丑陋行径。事件真相表面是案件纷争,其实反映了人们千疮百孔的生活,黑人或白人 ......

无法用言语形容对女孩父亲的喜爱,阿蒂克斯,一个梅科姆镇的律师,一个单身抚养一双儿女的爸爸,一位太有魅力的中年男人,正直、勇敢、善良。在那个是非混乱的年代,他始终坚守自己的良知,做好一名捍卫正义的小镇律师。同时,他也是个非常称职的父亲,从不担心孩子在成人的眼光里长成什么样子,只让两个孩子在爱和自由中茁壮成长。喜欢阿蒂克斯对孩子们的教养方式,他很少指责孩子们顽劣的错误,也不只停留口头教育孩子们要善良和正义,他在生活中处处加以引导,让孩子们去认识这个世界的纷繁复杂,认知这个世界的美好与丑陋。当他们因为黑人案件被周围邻居敌对孤立的时候,阿蒂克斯告诉孩子什么才是真正的勇敢,他说:“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他让杰姆接受惩罚、忍受辱骂,去照顾临终的杜博斯太太,他教孩子们对讥讽不要以牙还牙或忍气吞声,而要去理解敌对所产生的原因,学会辨别是非,学会理性思考,学会超越现象去看待问题本质。在这充满爱的教育中,孩子们对父亲走着无限的信任和依赖,也学会去勇敢保护他们的父亲,甚至,斯库特为了维护父亲,学会用脑思考,并放下了自己张牙舞爪的小拳头。

也很喜欢怪人拉德利,这个和黑人汤姆一样的白人,生活在偏见和黑暗的世界里,被镇上的邻居各种污蔑、描绘和嘲笑,这也让孩子们对他充满了恶意的好奇。拉德利家的大门总是紧紧关闭的。传说中的他,“会在胡桃里下毒,然后扔到校园这边来”,“会在夜里月亮落下去时出来,偷看人家的窗户”......仿佛任何黑暗中发生在梅科姆镇的小罪行都是拉德利的功劳。在人们的猜测和谣言中,拉德利完全被妖魔化,成为一个神秘危险、行为怪异且丑陋无比的变态怪人。随着孩子们顽劣的加深,怪人的形象却在悄然发生改变。孩子们发现,他会把口香糖和珍藏的礼物通过树洞送给他们,会为偷偷溜进他院子丢了裤子的杰姆缝补裤子,会为火灾中的斯库特悄悄盖上毯子。孩子们慢慢反省,他并不是无恶不作的坏人,只是一个不愿意与现实世界苟同的沉默者,宁愿在偏见中守护内心的纯净安宁。拉德利每天悄悄在自己的视角,微笑偷看孩子们恶作剧,温暖地看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春夏秋冬。他把自己关了二十五年,却在真正危险来临时,爆发勇敢且巨大的能量,冲出家门在刀下救了孩子们的性命。他在书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出现的形象,小心翼翼,腼腆羞涩,手掌却温暖得惊人,他让斯库特瞬间长大了许多。让斯库特觉得,他和黑人汤姆,就像爸爸说的知更鸟,不会伤害别人,只会为人唱歌,爸爸更说过,打死一只知更鸟,是一种罪过!

全书的开头铺垫很长,刚开始阅读感觉情节有些拖沓,但随着故事深入,越发体会到作者深厚的功力,看似琐碎的小镇生活,每一个细节都是后面的铺垫,情节层层推进,处处意蕴深厚。感动故事的结局,阿蒂克斯在法庭上为汤姆竭力辩护的整个过程。特别那段话:“真相就是,有些黑人撒谎,有些黑人不道德,有些黑人在女人面前不规矩——不管是黑种女人还是白中女人。但是,这种真相适用于人类所有的种族,而不仅仅是某个特殊的种族。在这个法庭里的人,没有人没撒过谎,没有人没做过不道德的事,没有一个男人看女人时不带欲望。”直戳内心深处。虽然法院最后仍然宣判了有罪,决不允许黑人挑战白人的权威,汤姆也被种族歧视盖上了悲剧的定论,选择了自杀式越狱被乱弹打死。但庭审结束,黑人们集体起立为阿蒂克斯送行,并让斯库特小姐也严肃起立的时刻,瞬间觉得,阿蒂克斯所有的坚持都值得了!因为,这次庭审,让白人开始了自省,黑人收获了希望,也让孩子们看到了正义的光芒,更让人们相信,美好会来,值得等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