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体制,就不该努力工作了吗?


-1-

最近工作很忙,开会时就已经协商好,小组成员各有分工。

我负责的是数据整理,三天的时间要将所有类别零散的数据归总,再分开。工作繁琐,量很大。

恰巧那几天镇上停电,又正值冬季,才下午6点多,天已经全黑了,我顾不上吃饭和上厕所,在电脑前点了根蜡烛,就着闪烁的烛火,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了自己的工作。

每天对着电脑连坐十五六个小时,每次从椅子上直起身,都感觉肩膀上一阵密密麻麻的疼痛,像针刺一样。

但放下鼠标的那一刻,久违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已经好久没有这样酣畅淋漓地做一件事情了。

那几天晚上,同事们都已经休息了,就我一个人还在黑灯瞎火的办公室里忙碌着。

同事给我发来信息,你一个女生承担了那么多,你看看你们小组的其他人都在干嘛,你不应该那么拼的。

我回复他,我只是想早一点把事情做完。

他后来给我发来信息,你不要因为领导拉拢一下你,就傻兮兮的替人卖命。

我给他回了个笑脸,没有再说话。

我本来想告诉他,我不是傻,他说的我都知道,我不会因为领导的三言两语便晕乎乎地分不清东南西北,我愿意做就是打心底里心甘情愿。


-2-

那几天,我心里真的没觉得有一点儿苦,我可能就属于周莹口中那种闲下来就哪哪都不好的人吧。

我不觉得闲着对着手机一整晚有什么好,我忙起来的时候,效率高,心情还好。

每晚拖着坐得僵硬的身体回到宿舍,肩膀实在太疼了,为了缓解疼痛,我在烧水洗脸的间隙对着keep练习十几分钟的瑜伽,清晨起床再练习十几分钟。身体得到舒缓,心灵也得到放松。

要知道,我已经好几个月没有练习过瑜伽了。

为了快速把工作做完,还知道了几个以前不知的Excel功能。所有的这些,都让我比清闲的时候更快乐。

可是,当我与小组成员汇合的时候我就傻眼了,原先安排好的工作,只有我的按时完成了,其他人依然是一团乱麻。

心情突然像从高空急剧跌落到了地,愤怒,失落,无奈在心底久久徘徊。我以为每个人都像我一样在竭尽全力做好分配的工作,可事与愿违,我那么辛苦的忙活让自己看起来特别像个大傻瓜。

后来,我被安排去帮助其他小组成员完成任务时,我已经失去了往日的激情。我边做工作边淘宝,一天下来,工作没做多少,手机早没电了,内心也是一阵阵的空虚。


-3-

我想起自己读研时,承担着三个课题,其中两个与我的毕业课题毫不相关。

当时,我带领着包括研究生与本科生在内的六个人的小团队,事无巨细,样样要我一个人去操心去考虑。

当舍友能安安心心在宿舍睡懒觉时,我要早早起来去实验室,午饭草草在实验室外面的楼梯上解决,甚至,穿着做试验的白大褂也来不及除下。每天晚上回到宿舍已是凌晨,沉重的身子往床上一躺,就迅速进入了梦乡。

大冬天时,窗外大雪纷飞,舍友在宿舍裹着毯子追剧逛淘宝,我还得赶去实验室,带个橡胶手套将手伸进冰冷的水里清洗试验器皿。

也曾多次私底下埋怨导师,为何别人读个研究生就能轻轻松松,而我就这么辛苦。

研三时,有个去外省参加学习的机会,导师毫不犹豫便让我去了。那是我第一次出省,也是我第一次坐飞机。

那次与本专业NO.1学校的硕士和博士们共同学习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看到了自己与985、211学生之间的差距。

看着他们在台上淡定从容地用流利的英语阐述晦涩深奥的学术知识;利用所学所懂帮助百姓创业,处理实际问题;在《nature》、《science》发表影响因子不低的文章;除此之外,他们还才华横溢,能写得出或大气磅礴或婉约清新的文章。

也是那次,听到一位教授的话语:如果你不想像过大多数人所过的生活,那你就不能像大多数人那样活。

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动,所有因以为受到不公而失衡的心理,在那一刻烟消云散。回校时与导师说起,热泪盈眶,是那次学习,让我见证到了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比你优秀,还比你拼。

当然,如果不是我一直诚恳辛勤地努力付出,也根本得不到这次学习机会。

毕业回家以后,看到自己与别人的思维、行为方式的差距,就会特别感谢当年读书时在导师课题组的那些付出。那些经历,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我,造就了现在的我。


-4-

文章“我听过最扯的一句话,就是‘能者多劳’”唤起了很多体制内工作者的认同。

确实,体制可能是付出与得到最不成正比的地方了。为人憨厚老实、不懂推脱的人,总被分配更多的工作,没日没夜加班加点,工作永远干不完。

得不到回报不说,甚至,做得越多,错得越多,导致很多人推诿扯皮,偷奸耍滑,直至固步自封,停滞不前。

但对于没有显赫身世和惊人才华的普通人来说,不努力,也什么都得不到。刚进单位没多久,单位的小A就被提拔了,据说是因为小A在乡镇的年限满了,领导为了留住小A,于是赶紧提拔了他。

小A为人憨厚,有担当,还写得一手好材料。他做事认真负责,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在他的打理下,政府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先前就有好几个上级部门争着要他,但因为他乡镇工作年限不满,只能作罢。

单位里比他年长、聪明、经验丰富的人很多,却只有他得到了提拔。体制虽有种种不公,但他的一丝不苟,全力以赴,赤诚担当,让他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与信任,也让他的辛苦获得了应有的回报。


-5-

说实话,直到现在,我都想要离开体制。我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工作。

那天在车上,听到得到上的一个音频,是《纽约时报》副主编亚当.布莱恩特访遍了美国各个领域的杰出领袖之后,分享的CEO们的共同特征,其中之一的特征是CEO们更专注于做好当前的工作,以获得晋升。而很多人似乎更关心他们想要的工作,而非他们正在做的工作。

听到那个音频的那一刻,心底一片豁然开朗。不管这份工作是不是我热爱的,不管我还将在这里待多久,不管别人的工作态度怎么样,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都是我的本分。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纵然体制存在各种各样的不公平,付出不一定能够得到你想要的回报,但为了不年纪轻轻就死气沉沉,为了不让生活将自己变成自己曾经最不屑成为的人,我们也该也该保留身上的担当和责任心,尽全力做好当前的工作,也要像海绵一样,从工作中汲取养分,发现自己的优势。

还是那句话,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不付出一定不会有回报。不管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这句话都一样适用。

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你无意间的经历或者学会的技能,会带给你什么样的惊喜。

如果说,因为体制存在不公就不努力,任由自己浑浑噩噩,被周围的环境所同化,才是最愚蠢的做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里思小儿, 破晓别蓉城。 石羊,咫尺人汹涌, 笑闻,电话咯咯声。 且行且慢且思量, 踏歌行,心飞扬。” 201...
    滕晓晓阅读 389评论 2 2
  • 当疲劳渗透进每一个细胞 脑子里空洞麻木发胀 有一种作呕的感觉 步履明显变慢 需要冲个凉 需要美食 需要音乐 需要葛...
    清晨的风儿阅读 156评论 0 2
  • 如果要想做一个徘徊在牛 A 和牛 C 之间的程序员,唯一的途径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的学习。。。多年努力过的我已经...
    实训在线阅读 7,974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