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ress开发框架

简介

web应用Express 是一个基于 Node.js 平台的极简、灵活的 web 应用开发框架,它提供一系列强大的特性,帮助你创建各种 Web 和移动设备应用。

API丰富的 HTTP 快捷方法和任意排列组合的 Connect 中间件,让你创建健壮、友好的 API 变得既快速又简单

性能Express 不对 Node.js 已有的特性进行二次抽象,我们只是在它之上扩展了 Web 应用所需的基本功能

安装

  • 为你的应用创建一个目录,然后进入此目录并将其作为当前工作目录。

      $ mkdir myapp
      $ cd myapp
    
  • 通过 npm init 命令为你的应用创建一个 package.json 文件。

      $ npm init
    
  • 此命令将要求你输入几个参数,例如此应用的名称和版本。 你可以直接按“回车”键接受默认设置即可,下面这个除外:

      entry point: (index.js)
    

键入 app.js 或者你所希望的名称,这是当前应用的入口文件。如果你希望采用默认的 index.js 文件名,只需按“回车”键即可。

  • 安装 Express 并将其保存到依赖列表中:

      $ npm install express --save
    

如果只是临时安装 Express,不想将它添加到依赖列表中,只需略去 --save 参数即可:

    $ npm install express

安装 Node 模块时,如果指定了 --save 参数,那么此模块将被添加到 package.json 文件中 dependencies 依赖列表中。 然后通过 npm install 命令即可自动安装依赖列表中所列出的所有模块。

Hello world实例

进入 myapp 目录,创建一个名为 app.js 的文件,然后将下列代码复制进去:

var express = require('express');
var app = express();

app.get('/', function (req, res) {
  res.send('Hello World!');
});

var server = app.listen(3000, function () {
  var host = server.address().address;
  var port = server.address().port;

  console.log('Example app listening at http://%s:%s', host, port);
});

上面的代码启动一个服务并监听从 3000 端口进入的所有连接请求。他将对所有 (/) URL 或 路由 返回 “Hello World!” 字符串。对于其他所有路径全部返回 404 Not Found。

req (请求) 和 res (响应) 与 Node 提供的对象完全一致,因此,你可以调用 req.pipe()、req.on('data', callback) 以及任何 Node 提供的方法。

通过如下命令启动此应用:

$ node app.js

然后在浏览器中打开<code> http://localhost:3000/</code> 并查看输出结果。

Express应用生成器

通过应用生成器工具 express 可以快速创建一个应用的骨架。

通过如下命令安装:

  • $ npm install express-generator -g

  • -h 选项可以列出所有可用的命令行选项:

      $ express -h
    
  • 例如,下面的示例就是在当前工作目录下创建一个命名为 myapp 的应用。

      $ express myapp
    
  • 然后安装所有依赖包:

      $ cd myapp 
      $ npm install
    
  • 启动应用

      $ DEBUG=myapp npm start(MacOS 或 Linux 平台)
      set DEBUG=myapp & npm start(Windows 平台使用)
    

然后在浏览器中打开 <code>http://localhost:3000/ </code>网址就可以看到这个应用了。

一个简单的express路由

这篇教程只是对 Express 路由做一个简单的介绍。路由(Routing)是由一个 URI(或者叫路径)和一个特定的 HTTP 方法(GET、POST 等)组成的,涉及到应用如何响应客户端对某个网站节点的访问。

每一个路由都可以有一个或者多个处理器函数,当匹配到路由时,这个/些函数将被执行。

路由的定义由如下结构组成:app.METHOD(PATH, HANDLER)。其中,app 是一个 express 实例;METHOD 是某个 HTTP 请求方式中的一个;PATH 是服务器端的路径;HANDLER 是当路由匹配到时需要执行的函数。

下面的代码展示了几个路由实例:

// 对网站首页的访问返回 "Hello World!" 字样
app.get('/', function (req, res) {
  res.send('Hello World!');
});

// 网站首页接受 POST 请求
app.post('/', function (req, res) {
  res.send('Got a POST request');
});

// /user 节点接受 PUT 请求
app.put('/user', function (req, res) {
  res.send('Got a PUT request at /user');
});

// /user 节点接受 DELETE 请求
app.delete('/user', function (req, res) {
  res.send('Got a DELETE request at /user');
});

利用 Express 托管静态文件

通过 Express 内置的 express.static 可以方便地托管静态文件,例如图片、CSS、JavaScript 文件等。

将静态资源文件所在的目录作为参数传递给 express.static 中间件就可以提供静态资源文件的访问了。例如,假设在 public 目录放置了图片、CSS 和 JavaScript 文件,你就可以:

app.js文件下添加:

app.use(express.static('public'));

现在,public 目录下面的文件就可以访问了。

http://localhost:3000/images/kitten.jpg
http://localhost:3000/css/style.css
http://localhost:3000/js/app.js
http://localhost:3000/images/bg.png
http://localhost:3000/hello.html

如何渲染纯 HTML 文件?

不需要!无需通过 res.render() 渲染 HTML。你可以通过 res.sendFile() 直接对外输出 HTML 文件。如果你需要对外提供的资源文件很多,可以使用 express.static() 中间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