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第21次夜跑之后

今天是第二十一次夜跑,累积跑步距离67公里。这个成绩在很多大神那里,自然不值一提,但对于老麦而言,今天的夜跑格外有意义。后面再详细说。

先说一个曾经的笑话。当然,这个笑话是关于年轻的老麦以及曾经的跑步往事。

那时候,老麦是个高二学生,学习成绩说不算好,那是自我抬举,只是那时候的老麦,满脸的青春痘洋溢着青春热血的激昂。于是那年的校运会,班主任亲自点将,说老麦,你喜欢运动,就跑八百米吧……中长距离长跑,对于那时候的高中生而言,是个苦差事,差不多是没人主动报名的。老麦被点名了,那就默认了,谁让那时候青春热血呢?

八百米比赛那天,阳光明媚,气候宜人。一声发令枪响后,老麦如同离弦之箭一般,犹如脱缰野马一般,赛如人中赤兔一般,那气势,简直了!什么叫气吞万里如虎?你得看老麦当时的气势!大家都被惊呆了,因为大家从来没看老麦跑过八百米,从没料到老麦有如此出神入化的实力。老麦的班主任在现场,不由击节叫好(事后老麦同学告知):真没想到,我们班有这样的人才!

但是,然而,八百米是两圈滴呀!第一圈老麦的巨大领先优势,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在第二圈已经变成气喘吁吁的如牛一般的拖在队伍的最后……大家面面相觑,从开始兴奋的加油,变成后来鼓励的加油……而老麦的班主任,也是气的拂袖而去……

这是老麦最不靠谱的一次长跑经历……虽然只有八百米。

好吧。那是过去的老麦。那时候老麦十八岁,满脸的青春痘,有点忧郁,有点叛逆,瘦的让现在的自己羡慕嫉妒恨。于是二十年后的今天……

就是第二十一次夜跑了。

为什么说这次夜跑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是因为我在这次夜跑中,验证了几个问题和自我回答:

一、  跑步是否只是跑步?

当然,不是。跑步不仅是跑步,还是与自己的一种交流方式。跑步的时候,可以想很多问题,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就那么傻傻的跑。跑步的时候,灵魂是绝对自由的。

二、  跑步是否只需要会傻跑?

有人说跑步是最简单的运动,你只要有腿,有毅力,你就可以跑的很出色。不可否认这是有一点道理的。但是,但是,但是!跑步需要很多综合的因素,想跑的好,跑的有技术,那还是需要一些心思的。后面我再总结。

三、  跑步只是腿的运动吗?

我个人理解不是。跑步过程中,参与活动的肌肉群非常之多,这就是为什么一些不正确的跑步方式,会让腿、背、腰甚至颈椎都会有不适的感觉。所以,姿势姿势姿势很重要啊!

四、  跑步需要力量训练吗?

跑步是有氧运动的一种,主要是锻炼心肺功能,消耗脂肪,减脂利器。但跑步真的需要配合力量训练。譬如上半身大肌群,还有腿部肌群的力量训练。力量训练的目的不是为了练出大块肌肉,其实是为了增强肌肉的强壮,加强跑步姿势的稳定性,让骨骼得到更好的支撑,避免因为跑步过程中可能造成的扭伤、挫伤或者其他伤害。

五、  跑步需要好的装备吗?

真的需要。一双减震适当,有足够支撑的跑鞋,那么受伤的可能性就会大幅降低。再比如说,穿着全棉的T恤跑步,和穿着速干面料的T恤跑步,对于跑步过程中舒适度是完全不同的。有些人喜欢跑步的时候啥都不做,但有些人譬如我,还是很喜欢在跑步的过程中听着有点节奏的音乐,因此弄个不错的耳机,也许是个提升跑步乐趣的方式。很多装备,不是一蹴而就,可以设定个目标,达到了那个目标,在能力范围内奖励自己一个装备,也是一种激励吧。关于跑鞋,根据我短暂的夜跑经历,以及我的感受,我推荐亚瑟士Nimbus18,以及GT-2000。Nimbus18减震更好,适合公路跑,在柏油路上跑对于膝盖的保护是很不错的。GT-2000是半掌的,前脚掌没有GEL减震胶,减震稍差,但支撑性很好,更轻巧,在跑到后面的时候,冲刺能力更强,所以适合较长距离的跑步。耐克阿迪我可能没穿过他们好的跑鞋,但我感觉总体来说不如四大跑鞋专业。根据自己的习惯和承受能力,选择跑鞋还是很重要的。一双减震好的跑鞋搭配一双支撑好的跑鞋,轮换着穿,可以让跑鞋得到休息,延长使用寿命。

六、  跑步有技术要求吗?

真的有。为什么在第21次夜跑后,我会发出很多感慨,是因为今天,第21此夜跑,我终于感觉跑步过程中,我可以腾空了。之前的跑步,因为腿部肌肉尤其是大腿肌肉欠缺,导致跑步的发力只能依靠小腿的带动,这就形成了如同竞走一般的不怎么离开地面的腾挪。这种跑步姿势,固然没什么大的问题,但这种跑姿如果想提速,完全取决于步频,步频密集,则速度就快,否则速度立即下降。而经过二十次的夜跑积累,以及之前提到的几个大肌群的力量训练后,在今天第一公里的试探性跑步中,已经能感觉自己的大腿可以带动小腿,让小腿在奔跑中可以尽量的踢向臀部位置,这就是一种腾空的感觉,步幅较之于碎步跑,明显增大,但步频却可以继续保持于碎步,因此从配速的角度出发,两种跑步姿势是不同的。这也验证了我之前在优酷上找到的一个台湾教练对于跑步技术的一些论证。由此可见,跑步需要技术,而且是个技术很高的运动。傻跑,真的就只能跑傻了。

七、  跑步后的变化

来吧,我来说给你听。精神好了,精力充沛了,饮食注意了,健身时间增多了,肚子开始缓慢的变小,体重不变的情况下肌肉含量升高(不信我给你看个二头肌好不好?),烟开始戒了(今天还拒绝了一个烟友递来的香烟,坚持啊!)。不错吧?

作为非资深夜跑族,老麦我觉得我正在回味着二十年前那次难忘的八百米经历。那次跑完后,口干,气喘,缺氧,感觉自己只想躺倒在地上睡去,那是一种煎熬的经历。但二十年后,当老麦欢快的奔跑在沉沉夜色中,突然在想,年轻对于每个人都是一次经历,我们固然无法让自己年轻时代更加精彩,但我们确实有能力让自己回到年轻时代那种热情洋溢热血沸腾的激昂。

用跑步,向曾经的青春,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喜欢这本书了,越往后越精彩,都不舍得丢弃,所以都粘贴下来,自己没事就可以重温。 他们奔跑,是因为爱奔跑本身。 有...
    糖糖Alice2021阅读 4,183评论 0 4
  • /A/ 跑步是天赋还是技术 尤塞恩·博尔特(Usain Bolt,牙买加短跑运动员)于2009年在柏林创造世界纪录...
    读饭阅读 13,278评论 2 72
  • 人是生活在大自然里,与天地和谐是自然的生存规律。天晴!则人喜悦。天阴!则人忧郁。天燥!则人狂躁。天雨!则人潮湿。自...
    ai小鹿梅花阅读 152评论 0 0
  • 1、我要申请入1吧提问,请大家一起探讨 2、我要去1吧给提出问题的人分享自己的育儿经验,不断切磋,在实践中提高自己。
    袁海粟阅读 122评论 0 0
  • 2011年我参加工作,单位给我报名学危险品道路运输押运证。考出来以后,新发的证件上赫然印着有效期7年。 我...
    危险份子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