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金铃子

林柳青儿会员扶持计划

对杨启帆来说,留校执教且还同时担任中文系两个班的常务主任,这可是他从未奢望过的事。这件突发性的“好事”使他想了很多。天上不会无缘无故掉下个馅饼来。他想他要么卷铺盖走人,要么成为校长女婿。可是他对那个戴镀金眼镜、胸部平得像飞机场、嗓音尖细得像小母猪叫的校长女儿欧阳婷丝毫不感兴趣。

杨启帆品学兼优,一表人材,确实没得说,但眼下这个“馅饼”似乎是太大了点儿。充其量——他早前想,他顶多弄个中师干干。他想起了校长女儿欧阳婷给他的那封情书,“就算是你最漫不经心的样子,在我看来,也是我心目中完美无缺的罗密欧。我愿意用我的温柔来化解你已经凝固的忧郁……”

毫无疑问,同班同学兼他的追求者欧阳婷在这个“馅饼”里充当了一种催化剂的角色。但无论如何,他仍是不允许自己有太多的高兴,因为这并不算是他个人实力的成功,他还处在一种筹码的角色上,随时都会有被输掉的危险。再说,他也不可能喜欢一个整日里装腔作势的女孩子!他想得最多的是另一个女孩——一二(三)班的金铃子。

金铃子是冷美人,她有一种从容的美,美得简直令人心惊肉跳;她有一种天然的美,婀娜多姿的体形犹如熊熊燃烧的火焰。她还有着跟她的名字一般叮铛作响的欢乐性格。

杨启帆读大四那年,正是金铃子进入湘江大学中文系三班的第一年。他是在校图书馆认识她的。她蹦跳起来的模样就像一阵风——那天她正巧经过他的课桌,不小心撞跌他放在课桌上的笔记本,翻开的笔记本上摘录着这样一段文字:

“谎言,如果可以永恒地美丽着,说上一百次何妨一一更何况是爱的谎言!

“哟,写得好漂亮的字?你是哪个班的?我可以认识你吗?”她似乎毫无顾忌。

“我,我是一班的,”他有些发窘,满脸涨得通红,结结巴巴地说。

她“噗哧”一声笑了,笑得很爽朗。像是一个老猎人逮住了一只正要逃跑的小兔子。她告诉他,她是一二(三)班的,叫金铃子,要是他愿意,她想随便哪天找他学学书法方面的结构诀窍。她很认真地说,他的字写得真的蛮漂亮,就像他本人初时给人的感觉一样,既干净俐落,又潇洒帅气。而她自己的——则很臭!纤纤瘦瘦,就像同学们说的,像极了弱不禁风的小女子

他傻笑着不知该说些什么好。就这样,他们开始了恋爱。

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通过论文答辩的他从本校中文系的数百名学生中脱颖而出,一跃成为留校教师;而她,还仅仅是个大二生而已!一个堂堂的教师与一个大二生在校园内出双入对、明目张胆地谈情说爱,会让别人想些什么?何况学校早有明文规定:严禁在校师生谈恋爱。

果然有一天,校长找了一个机会跟他说:“我听到一些对你非常不利的传说,你—好像在跟一个大二生谈恋爱?”

“确,确有这事,校长。”对于校长的突然“袭击”,他似乎有点手足无措。

“你知道,为人师表,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可,可是我们以前是同学是朋友,我们都是年轻人!”他被吓了一大跳,口齿不清地分辨道,心想:“要发生的事终于来了。”  “可你得知道,这对我们的校纪校风有多严重的影响!作为你的长者,我奉劝你一句:这件事你必须做出了断。你要是一味固执下去,你将得为你的愚蠢付出不可估量的代价!”校长装模作样、语重心长地说。

这明显是一种威胁,一种对权力充满自信的威胁。

“见鬼!”,校长离去后,他对着那个脖子有些微偏的背影气愤地骂道。他很后悔自己当初留下的决定——他早该到远方去!

但他更后悔的是,他将这一切都告诉了她。

那晚,月朗星稀——正如她所笑说的,是个谈情说爱的好天气。她静静地听他讲述着一切——在她面前的时候,他更显得像个演说家、诗人,或是艺术家,挥洒自如且才华横溢

“……这是一个阴谋,一个卑鄙无耻的阴谋,我必须要摆脱它。”

她轻轻地叹息了一声:“其实,欧阳婷也是一个不错的女孩,她或许只是刻薄了点儿。”

“天啦,难道你认为刻薄也是一种不错的品质?”,他苦笑。

“至少,她可以令你一步登天,身价百倍!而你跟我在一起,我却什么都帮不到你。”她若有所思而又似乎是自言自语地说。说到最后,她那粉红的小脸甚至还变得严肃起来,“不行,我得离开你,我不能成为你成功路上的绊脚石!”

尽管杨启帆保证,尽管他发誓,甚至对校长的威胁表示出了最不屑一顾的轻蔑:为了她,他愿意放弃一切——他可以到外省去找个体面的工作,工资足以维持他们的生活,他会让她感到很幸福的……

或许正是那些该死的保证,那些该死的誓言,那些该死的——之后,她竟扑在他怀里嘤嘤地啜泣了起来。那晚,就在集训场靠墙的那片小灌木丛中,他跟她度过了一生最美妙的一个夜晚。

可是,两个星期后,他却收到了她从外地发来的一封信。

……能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献给最爱的人,这就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我并不企盼你有任何回报。如果你要回报,就以你的辉煌的成功来回报吧!我深知贫困与一无所有的滋味。你的贫困和一无所有需要你的成功,你的成功需要别人的帮助,而我所能给你的帮助便是一一离开你。
对此,我无怨无悔,因为一一我爱了我想爱的人。
希望你能成功!希望你能记得我!仅此而已。
以你的优秀,以你的坚忍不拔,我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

多年过去了,年仅35岁的杨启帆获得了硕士学位,成了校长女婿、湘江大学的名誉校长、省常务委员会委员、市作协副主席、教育基金会副会长……他几乎得到了一切世人梦寐以求的名利。但是,每当孤寂的时光降临,他的耳畔却总会有一个声音响起:“对此,我无怨无悔,因为我爱了我想爱的人,我爱了我想爱的人……”

也每每至此,杨启帆的心便开始在无声地滴血:我永远的金铃子,你在哪里?

本文由林柳青儿创办专题【青·故事优选C】推荐

本文编辑:黄鹤飞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