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1E02-答《与妻书》

意洞:

窗外的梅花开了,是白色的,和我们以前庭院里的红梅不一样。倚新7岁了,他记不得过去的光景,对这白梅的开放是欣喜极了的。

父母身体尚好,你不必挂念,虽然家道远不及当年,但乱世之中,正如你所说:

贫无所苦,清静过日而已。

我对这日子没什么盼望,唯愿依新、仲新兄弟二人能平安长大。

对了,你还没见过仲新吧?他是个可爱的小家伙,名字是父亲取的,你可还没满意?小小年纪已显出极高的聪颖,鬼头鬼脑的样子很讨人喜欢,父亲说他很像你小时候的样子。前些日子我在教他念“爹爹”。

只可惜你听不到。


昨日我路过市井,见又多了好些乞儿,心下不忍,欲施钱财给他们,却发现口袋中几两薄银,能尽之力实在绵薄,不知这些乞儿的父母身在何方,想必已不在人世了吧。

只怕他们的魂灵见自身骨肉流落至这般田地,在天上泉下也会泪流不止。

你昔日奔波于各地,是否常常见到这般光景,是否每每心中痛楚,欲以己血肉之体,对抗这惶惶天道,只为这些也曾如我们的依新一样没有烦忧的孩童,有朝一日不再流离失所?

意洞啊意洞,你总怕我不理解你心中所忧所想,面对我和依新三缄其口,在家的日子你强颜欢笑,宁可出门买醉也不吐露分毫,我只道你有了心事瞒着我,难免生了怨气。

唉,若是早知你内心这般煎熬难忍,能为你分担一二,也是好的。


家中小妹要出阁了,夫家家境尚可,家中男孩我也是见过的,意气风发的少年郎,像极了你当年。

这两年不知怎得,总忆起我们刚刚成婚的时候,我伴你读诗书,你陪我采花荡秋千,晓不得外间世事变化,亦晓不得前方等着我们的,是怎样的光景。

那时候,每次我回爹爹姆妈家,你总要接送我的,怕我迷了路,我笑说不过两里地的光景,我又不是小孩子了,你说我在你眼里,就是长不大的,需要保护的小姑娘。

意洞,若是时光永远停留在那一刻,该多好啊。

你出门了我便一天天盼着你回来的日子,你的信没寄到,见着你的时候我便要泪水涟涟地说,下次你去哪儿我也要去哪儿,我受不了见不到你的日子。

可今日我哭不出了,因为所有的泪,都在两年前哭干流尽了。

我亦不太去爹爹姆妈家了,尽管他们常叮嘱我去看看,去玩玩。

我不敢去,我怕迷了路,没有人会来接我了。


一日里,我待在床上的时辰越来越多了,依新常来床前要拉我起来陪他玩去,我强不过他,可往往站不了多久头便晕得厉害,于是我又陷入那昏沉的睡眠中,等着你来我梦里看我,你承诺过的,不是吗?

可是现在,你来看我也看得少了,是不是黄泉路上太孤独,这一次,你要真的离我而去了?

意洞,你答应过我的,你让我比你先死,因为你怕我受不了失去你的痛苦,可你违背了你的诺言。

我也曾答应爹爹姆妈,好好抚养依新和仲新长大成人的,可我越来越力不从心了,至少他们还有爷爷奶奶、伯父伯母照料着,可你在那么阴冷黑暗的地下,只有一个人。

意洞,这一次,我可不可以,也违背我的诺言?

你会原谅我吗?


我忽然听到仲新的哭声了,不知遇到什么烦心的事,我近日身体不好,他跟着伯母住,我想他将来,会如你所愿,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但我只愿,他和依新,能遇到自己心爱的人,完整地,平淡地,走过一生。


                                                                                                          你的妻子

                                                                                                              意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伏羲梦叠》之《伏羲种易》 飞机在虹樵机场缓缓起飞,这是东航553次由上海飞巴黎的班机,仲毅坐在窗口,凝望窗外故国...
    江北客阅读 774评论 0 2
  • 早餐分享:芦笋土豆浓汤+杂蔬厚蛋烧 芦笋土豆浓汤 用时 20mins 食材 芦笋20根土豆半个(250g)牛奶20...
    Joan1106阅读 176评论 0 0
  • 天澄气佳,景和物休,木陨微风,鳞腾细流。宇清禽举,云水澹忧。丛篁发响,柔柯拂头。祝融销退,时涉素秋。衔璧日之映照,...
    商夷君阅读 214评论 0 0
  • 成功的金字塔 刘纾悦 金字塔是世界十大奇迹之一。在金字塔的故乡埃及,还有一句关于金字塔的谚语,这句谚语在埃及像金字...
    刘纾悦阅读 487评论 0 0
  • 也行一切的一切也许都是我的自作多情,才会被伤的那么深。也许这根本就不需要我,而我只是他的一个过客。有人说他心里是有...
    dududu_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