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贤皇后十一

十一 守望一

武宗淳熙三年八月十一,左将军君征拜西征大元帅,出征赫然。皇帝协同众大臣亲自送行,大军出征。

长乐宫内,云翘和倾情正在侍奉君后梳洗,满殿井然有序,寂静无声。

没有一个人敢提今日出征的事,梳洗后,云翘为君后绾发,倾情开始给君后更衣。

君后选了一件香色百蝶穿花纹杭绸锦袄,绣了蝶戏牡丹花样。一件十二幅的绯红五谷丰登织金襕马面裙,鸦青色的头发梳了个弯月髻,当中插赤金拔丝丹凤口衔四颗明珠宝结,鬓角插了枝赤金点翠镶红宝石石榴花的簪子,左边戴朵赤金镶红宝石的牡丹大花,坠√赤金镶贝壳玉兰花耳坠。

神色恹恹的,神情有些颓然。

两人知她心情不好,昨日喝了酒,今日就起得迟了。

可是马上,妃嫔们就要来问安了。这位主子又是这样子,不由同时加快了手上的动作。

这时,珊瑚来了,看这阵势,不由松了一口气,“娘娘,各位小主已经来了,现在在外面候着。您好歹的露个笑脸,不然让人生疑。”

君后垂着头,听见这话,敛了心思,“走吧!”

率先走出内殿。

三人同时松了口气,只要事关将军,小姐总会千方百计的去做。

“皇后娘娘驾到。”自有小宫女大声唱喏。

殿内众人都矮了一节,“嫔妾参见皇后娘娘,娘娘长乐安康。”

“都起来吧。”君后脸上有了微微的笑意,“古书赞扬,行衣起敛容,妹妹们做得极好,担得起这句话。”

众人又福身,“皇后娘娘赞誉,嫔妾愧不敢当。”

能入选宫闺的都是通透的人,对出征一事避而不提,尽量挑了轻松的话题逗皇后开心。

卢宝林只是在一旁冷笑。

顾才人柔柔开口,“嫔妾出身乡野之地,不知宫中没有内侍,有些活宫女们是干不了的,她们太辛苦了。”颇为羞涩,没想到是个温和的人呢。

众人都不知怎么回事,十分好奇,却也不好问,见此刻有人提及,都很有兴趣。

君后暗笑,她自然是知道的,姜婕妤只怕也是知道的。见众人都一脸期待的看着她,不由好笑。看见姜婕妤也是一幅很有兴趣的样子,微微扶额,这些大家闺秀,怎么一个个。

无奈启唇解释道,“太祖之时,有一王姓内侍倚仗太祖信任,替太祖的宠妃离间太祖与皇后的感情,甚至替那宠妃联系朝臣。致使太祖的发妻赫连皇后险些被废,赫连皇后是高祖和太祖的生母许太后替太祖挑的,十分的贞静有礼。许太后知道此事后,下令彻查。那内侍心太急,太后又是查不出来不罢休,有人怕了,就去向太后告发了。太后自然是大怒,将那内侍凌迟处死。”颇有些感叹,目光却盈盈看向姜婕妤。

姜婕妤抿唇一笑,“太祖的宠妃被许太后赐死,她的儿子也被生母所累,幼时就被送到偏远之地做蕃王。许太后训斥太祖,内侍乱政祸国,下了懿旨,南汉自此后,再不用内侍。”

众人都“哦”了一声,看向姜婕妤的目光却有了不同。看着淡泊无争的人,什么时候跟皇后如此要好,甚至知晓这等宫闱秘事。

姜婕妤叹了口气,心中清明,却不在意的淡淡一笑。

她们入宫不过月余,卢微妙终日挑衅,终至被废为宝林。

其余人都是互相讥讽,相互试探。

因为都是刚刚入宫,根基尚不稳,所以,还并未有什么大动作。

可是,她们这些人中间,不乏厉害的人。她本无意入宫,也不想争宠,只想做个女史官罢了。而上面坐着的人,才是最大的赢家。只要她想,就可以坐收渔翁之利!心中转过多个念头,姜婕妤始终安静的坐在那里。

周围的人几乎都是不屑而讥讽的看着姜婕妤。

君后的视线只是微微扫过众人,她们忙坐好,保持着面上的娴静之态。

“好了,今日本宫也乏了,你们的安也请了,回去在宫中好好歇着吧。”

众人心知皇后是在替姜婕妤解围,却不敢多说什么。

福身行礼,“嫔妾谢娘娘关怀,实感惶恐。嫔妾告退。”

依次离开。

君后直视着姜婕妤,姜婕妤莞尔一笑,嘴角有小小的梨涡绽开,“我此生所求,不过如此。”

清雪般的面容上没有丝毫的退缩,只有坚定。“我不是多事的人,求娘娘,也不过是请娘娘看在我们同是可怜人的份上,帮帮我。”

明明是恳求,可是在她身上却看不到一丝卑微,只是坦然。

“本宫当日的话没有变…”

“我不需要,帝王家的恩宠,我要不起,也不敢要。”姜婕妤打断君后的话,依旧是那样的柔婉,像是茉莉,淡淡的,却充满沁人心鼻的幽香。

“娘娘不也是在为明明知道根本不值得的事在等待吗?”姜婕妤淡淡的说,“以己度人,娘娘何必再劝嫔妾呢?”

君后一惊,被人洞悉秘密的愤怒和羞恼涌上心头,云翘和倾情也惊异的瞪大了眼睛。“你知道了什么?”君后平和的话语中带了无限的杀机。

“旁观者清。”答非所问。

君后却笑了,“你的心智果然过人。”

姜婕妤的表情突然生动了起来,有无限的向往,“听说昭茵殿多藏古书,不知嫔妾是否有幸?”

君后一笑,有些惊心,上次在太液池就觉得她行事不比他人,没想到是这样的打算,还如此的坚决,甚至敢威胁她。是她太过在乎了,才会那样明显,这样迟早会害了君征。

心中怅然,泪盈于眶,“本宫知道了,你随时都可以去昭茵殿。不过那里并不吉利,陛下多半是不会去的。”

姜婕妤只是讥讽的道,“娘娘以为嫔妾会在乎陛下吗?投身史书能使心境澄明,娘娘多读史书,就不会如此了。守望,只会让人流泪。尤其…”顿了顿,似有无限的悲悯和感伤。“守望的女子都是可怜人,希望娘娘不要让自己落到那种地步。”

君后看着她,突然明白为什么只有她能看出来,因为她们是一样的人。

“我也明白了,他…”点到为止。

相信她也能听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三 度日上 即使心底再疼痛,她心中也十分清楚,他们之间的感情是见不得光的,永远只能深埋在心里。 宫中的时日难熬...
    君清兮阅读 254评论 0 1
  • 三十八 请安 新晋宫嫔入宫。 未央殿 因是新人入宫后的第一次晋见,君后为了显示郑重,穿一身水样红的蹙金银线繁绣妆花...
    君清兮阅读 203评论 0 0
  • 四十 珠胎 未央殿 君后穿了一件明黄色的流彩暗花云锦宫装,长长的裙裾坠地,抹胸上绣着九凤朝阳,象征着皇后尊贵的身份...
    君清兮阅读 372评论 0 0
  • 三十一 赵嫔 君后失神的坐在殿中,看着窗外的,觉得恍若隔世,没想到先帝无嗣的原因竟会是那样的不堪。也难怪,姨母听到...
    君清兮阅读 349评论 0 0
  • 除了个人所得税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外,小简觉得企业所得税对大家的影响也很重大。不论你是否是初创企业都一定希望企业的...
    51简记阅读 1,4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