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教育”:为何能解决学生的问题?化解师生之间的矛盾?(中)

“暗示教育”:为何能解决学生的问题?化解师生之间的矛盾?(中) 

2020-09-05 21:18

“暗示教育”:为何能解决学生的问题?化解师生之间的矛盾?(中)

写在前面的话

现在学校已经开学了,一个老师咨询:“ 老师,初中生好难管、我好像不做了、可是我觉得他们老是打架!出事了家长那边我又不懂怎么说,一不小心也会出人命的”等问题。

我们知道,现在初中生正是处在叛逆期的顶峰,这个老师教的还是慢班的学生,要知道,慢班的学生往往就会破罐子破摔,更加叛逆,所以学生问题多多。

那么,如何解决?

其实,“暗示教育”能够真正解决青春期学生的问题!化解师生之间的矛盾!

“暗示教育”:为何能解决学生的问题?化解师生之间的矛盾?(下)

众所周知,班主任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当学生发现班主任没有在教室的时候,班级纪律就会有些乱,尤其是是自习课的时候,学生常常高声喧哗、交头接耳、打打闹闹,遇到这种情况时,班主任突然出现在学生们面前的时候,就会找自己看到出不守纪律的学生很很批评一通,结果教育的效果还是不理想,老师不在还是如此。

在学校的工作中,永远存在着这样的一对矛盾“教”与“学”的问题,统一两者的关系,使之做到相辅相成,进而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这是每一位老师都需要明确的工作,也是实现教育目标的重要手段。

但长期以来,在这个问题存在着很大的误区,那就是师生矛盾。

于是,今天的教育——

出现顽劣学生越来越放纵,顶撞老师、打教师、骂老师,扰乱课堂、欺负同学的事件,越来越普遍。

出现学生在老师背后贴“乌龟”等骂人的纸条。

出现6名高三学生撕书被制止,围殴老师,打断3根拖把。

比如1:在2015年4月5日,云南丽江一高三学生打老师,致其后眼角出血。

比如2:在2015年4月6日,东莞一小学四年级男生因美术老师催交作业,把老师打进了医院。

比如3:现在,有一种情况,就是有时候老师批评学生,有的学生还会与老师正面冲突,这样,教育学生的目的不但没有达到,教师的尊严和威信反而受到了损害,可谓两败俱伤,16岁优秀生26刀刺死班主任,就是两败俱伤的教育。

比如4:还有一种情况,有的学生非常记仇,过去老师在学校由于某种原因批评学生,那个时候,由于学生没有力量抗衡,于是,若干年之后,有力量了,那就是,光天化日之下,在车水马龙的街头,20年以前的学生走近自己的老师问对方:“还记不记得我?”话音未落,学生便对着骑车老师的脸部,抡臂怒扇对方耳光。之后,他又绕到电瓶车左侧,数次怒吼老师,“以前咋削我,还记得不记得?”

下面,我们看 在2018年12月16日,一段“毕业后,他用耳光‘报答’当年的老师”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这是一个20年以前老师可能扇了学生耳光 ,学生见了老师就一个当场猛扇老师耳光的新闻报道。

这个教师又该如何收场?

五、学生过去被老师扇了耳光 :老师如何面对20后自己被学生扇耳光?

曾几何时,20年以前的学生走近自己的老师问:“还记不记得我?”话音未落,学生便对着骑车老师的脸部,抡臂怒扇对方耳光。之后,他又绕到电瓶车左侧,数次怒吼老师,“以前咋削我,还记得不记得?”还说什么以后见一次打你一次,那么过去被老师扇了耳光 ,以后见了老师就一个当场猛扇回回去!

老师如何面对20后自己被学生扇耳光?

老师,保持没有还手!

老师,保持没有报警!

从视频可见,常某一边扇老师嘴巴一边骂,“你还记不记得我?草尼玛,知道不知道,你他吗,是咋祥我,以前咋削我你还记得不记得?”“以前你咋当的老师?”

被打后,该老师或是看对方身强力壮、或是心存愧疚,总之没有还手,仅是嘴里喏喏地说“对不起”。此情此景引发网友热议,甚至有人称之为现实“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视频看到,学生一边扇一边问——

“你还记不记得我?以前咋削我你还记得不记得?知道不知道?过去十几年了!”

“以前你咋当的老师?”

被打后,老师没有还手,仅是嘴里喏喏地说“对不起”。

视频显示——被打的老师,一直没有还手,嘴里只是喏喏地说着“对不起”。,

为什么?期间,又扇了老师多记耳光。报道说,“他扔下一句话,以后见一次打你一次。”

这个学生在街头用耳光“报答”当年老师的教育,也给我们的老师提个醒,暴力教育要不得,好在这个老师非常理智的克制自己的情绪,没有导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这是一个发生学生毕业以后的学生扇老师耳光的新闻报道,不知道,这个年轻人,你知道不知道?

下面的3个好在厉害?

1.好在,这个老师一直没有还手!

好在,那个时候,这个老师非常理智的克制自己的情绪,没有导致……

否则,老师与学生,后果不堪设想,彼此是吃不了不了兜着走!

2.好在,这个老师,没有假装倒下去。

否则,这个学生,可能就吃不了不了兜着走!!

3.好在,这个老师,没有什么高血压、心脏病。

否则,这个学生,就不是吃不了兜着走的问题,很可能……

年轻人,老师没有什么三长两短,这是你的高灶火(运气)。

不过,你也没有像有的学生那样(省略1500字)……

下面这个是学生在课堂上与老师互扇耳光的新闻报道——

2017年8月16日 知乎日报,报道一个新闻——被老师扇了耳光 学生当场猛扇回去该不该?

在一段时长一分多钟中,一名为男生遭女老师扇耳光,当场猛扇回去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据网友爆料,事发时该名女教师正对男生进行批评教育,由于顶撞老师,致使女老师被激怒后猛扇该男生。不料男生不甘示弱,回击了老师一耳光。

该视频一出,网友炸开了锅。

画面显示在某课堂上,一名女教师对男生进行批评教育。在她说了一句“神经”后,男生立马顶嘴“你不是啊”。

女老师被激怒后,猛扇男生一耳光。男生毫不犹豫,抬手便回击了一记。

女老师被激怒后,猛扇男生一耳光。男生毫不犹豫,抬手便回击了一记。

站在老师一方的网友认为——

现在的孩子被娇惯坏了 ,说不得,碰不得,是不是被父母打一下也敢还击?如此下去老师怎么立威,怎么教育学生?“有的学生口头教育没用,支持老师管教。”

老师愿意管教是对你负责任,对你放任自流才是害了你,“很多年以后,你会感激扇你的这位女老师。”

站在学生一方的网友认为——

“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 、 “谁给的权利老师打学生!”老师本身处理事情方式欠佳,当众打人对学生造成的心理影响很大,绝不支持老师的行为。

看过视频的人描述说, 就是老师和学生在吵,吵凶了,老师给了学生一巴掌,学生回了老师一巴掌。 (男学生遭女老师扇耳光当场反击 两人在教室内互扇2017-08-15 新闻晨报)

这些案子足以有了血的教训,但却很难撼动唯分数论的顽固。某种程度上,学生成了老师晋级学校排名的垫脚石,学生成了家长实现个人愿望的工具。严师出高徒,虽有一定道理,但“严”需要把握分寸和技巧。

如今,学生“弑师”、“打师”的悲剧,是“严师出高徒”的“屠刀”下的人伦悲剧!

人们在震惊的同时,也不断在反思:近些年来,孩子“打架、斗殴、抢劫、抡奸、弑父、弑母、弑师、自残、自杀”这类事件频频发生,如今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家庭悲剧接二连三不断涌现?

这些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问题的根源何在?

如何解决?

师生之间的矛盾:应该如何化解?

“暗示教育”:为何能解决学生的问题?化解师生之间的矛盾?(中)

延伸阅读——

河南一学生20年后“掌掴老师”之思:老师暴力体罚要不得,学生以暴制暴是违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