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入门教程

一.前言

最近玩了玩Docker, 从刚听说它到下载使用时间相隔了3年 - -, 因为最近刚刚学习完SpringCloud全家桶, 而网上的教程都比较混杂, 所以我准备写一篇Docker的教程, 提供给大家学习.

二.开始

1.下载Docker

https://www.docker.com/get-started
这个页面向下拉 就可以看到下载的按钮了

安装需要先注册账号 - 极大可能需要搬梯子.

本文使用MacOS作为教程系统 , Windows请参考使用, 原理大致相同

2.部署之前的准备
1.启动docker

docker安装完成之后 我们要如何启动docker呢? 很简单, 我们安装docker后在LaunchPad中会出现一个Docker的应用, 点击会自动启动

看到图上的显示Docker Desktop is running说明启动成功了!!!

如果是centos系统, 需要输入命令安装

yum install docker

然后启动

systemctl start docker

之后如果不出什么意外Docker就会启动.

2.Docker的基础概念

这一节单独拿出来说, 可见重要性, 理论知识是你学好Docker的基础, 下面我说的话并不一定是最准确的, 但都是我最真实的理解.

1.Docker是什么

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让开发者可以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可移植的容器中,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 Linux 机器上,也可以实现虚拟化。容器是完全使用沙箱机制,相互之间不会有任何接口。 [1] - 摘自百度百科

你可以把Docker理解成一个轻量化的虚拟机, 在上面我们可以部署我们的后台项目, 而且部署后的项目可移植性非常强, 我们可以把他们导出为Docker镜像, 这个镜像可以运行在任何装有Docker的环境中, 几分钟就可以在别的系统上构建出一套一模一样的后台, 此处应有掌声 - -

2.镜像和容器的概念

镜像和容器是Docker中最重要的概念, 我把它们理解成对象, 一个镜像可以创建出无数的容器, 而每一个容器都是独立运行的一套系统环境, 镜像需要在Docker官网上下载(https://hub.docker.com/explore/), 容器需要依靠镜像创建出来, 然后我们就可以在容器上面部署jar包了 - -

3.开始部署
1.下载官方的java镜像

我们直接用命令行来下载官方为我们提供的镜像

docker pull java

之后请耐心等待

出现图上样子说明安装成功了 我们来查看一下java镜像

docker images

我们可以看到 java镜像在里面 其中包含了一下属性

REPOSITORY 名字
TAG 镜像的版本号 latest就是"最新版"
IMAGE ID ID号

然后是创建时间和大小就不多加赘述了

2.一行代码部署

等了这么久, 大家也累了, 我们直接来一行命令部署爽一下

docker run -itd -p 8082:8082 -v /Users/sam/Desktop/service-a.jar:/usr/service-a.jar --name service-a d23bdf5b1b1b java -jar /usr/service-a.jar

先把下巴合上, 口水擦一擦, 然后我们访问一下

好的配置成功!!!

3.原理剖析

我知道上面那一大坨你根本没明白 这里我就来剖析一下

想要配置上面的命令 你首先你要有一个jar包 如果没有我也不给你 - - 算了 你拿去吧 记得点赞
https://github.com/objcat/demo-jar-for-docker
如果想学你可以去看一下我的上一篇文章 如何打包
https://www.jianshu.com/p/935868c9141e

之后我们来解释一下命令:

docker run
这是docker固有的命令 意思是运行一个镜像 镜像启动后就会自动生成一个容器 容器就是我们运行jar的环境

-itd

-i, --interactive                    Keep STDIN open even if not attached
-t, --tty                            Allocate a pseudo-TTY
-d, --detach                         Run container in background and print container ID

i保持进程打开
t提供交互命令支持
d在后台开启进程 不加这个参数我们会在当前控制台运行jar

-p 8082:8082
配置映射端口 我的端口:虚拟机端口 即把虚拟机中的8082端口映射到我的电脑上的8082上, 所以我们才能够访问

-v /Users/sam/Desktop/service-a.jar:/usr/service-a.jar
将jar文件挂载到虚拟机中的目录, 冒号前后分别是自己的jar文件路径和挂载到虚拟机中的路径, 挂载你可以理解成快捷方式 让虚拟机能运行你本地电脑里的jar

--name service-a
给容器起个名叫service-a

d23bdf5b1b1b java -jar /usr/service-a.jar
d23bdf5b1b1b 是java镜像的ID号 使用docker images 命令可以查看
java -jar /usr/service-a.jar 是运行jar文件的命令 因为jar文件中包含tomcat所以直接运行就可以开启你的微服务了

好的 以上请认真阅读 我们继续

我刚才已经提到过了 启动镜像会自动创建出一个容器 这个容器中跑着我们的微服务接口 我们来查看一下容器

docker ps

我么可以在图中看到 里面包含着我们的容器ID, 镜像ID, 映射端口容器名字

好 我觉得它已经跑了很长时间了 我想关闭掉这个服务 我们直接关闭容器

docker stop 5a1cd11440eb

上面的字符串是容器ID, 千万别写成镜像ID了

看到上图上显示的文字 就说明容器已经关闭了 我们使用docker ps来查看一下 发现什么都没有了

我们来访问一下刚才的接口


发现它果然已经关闭了

之后我大发慈悲 还想让刚才的那个服务再跑一会 所以我们来重新启动一下刚才的容器 首先我们查看所有的容器

docker ps -a

这时你可能有疑问 我不是把它停止了吗 它怎么还在?

看仔细了 我们使用的是docker ps -a查看所有运行过的容器, 即使关闭了也会显示出来, 你也可以把它当做历史记录来看

之后我们重新启动容器 恢复服务

docker start 5a1cd11440eb

5a1cd11440eb 为容器的ID

我们再次访问接口 发现服务可以正常访问了!

这就是最基本的启动与停止容器了.

4.自定义镜像
4.1 手动制作

如果我有这么一个需求, 就是我这套微服务接口,想拿到windows上部署运行, 要怎么做呢?

你可能会觉得这并不麻烦, 无非就是安装一个java环境然后配置环境变量, 然后运行jar包就可以了, 那么如果再算上mysql和redis呢? 这些你都能够那么快的配置好吗

以上这些问题, 我们使用自定义镜像的方式就都可以解决了, 我们可以把一整套环境直接搬到pc端去运行 不过这里只做简单配置

我们自定义镜像也可以比喻成是一个, 你在实例化对象前, 都要先定义一个类, 然后再new出来一个对象, docker也如此, 先做一个镜像, 之后用这个镜像直接去运行你的服务即可

下面我们就从本文开始时下载那个java镜像说起了, 我们都知道java是一个环境, 它运行是依赖于操作系统的, 所以我觉得那个java可以更贴切的比喻成一个带linux的java环境, 而不仅仅是一个jre

接下来我们启动镜像

docker run -itd d23bdf5b1b1b

d23bdf5b1b1b 是java镜像ID

我们发现启动这个镜像会重新创建一个容器, 我们看容器id可以知道, 这是一个全新的跟其他容器都不发生关系.

之后我们使用attach命令来进入容器

docker attach b72ad733f605

之后请点两次回车 否则出不来...

我们使用ls看一下目录结构

我们发现这就是我们熟悉的linux目录结构 我们使用uname -a查看一下系统信息

到这里可以证明 我们拉取的java镜像并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java, 而是一个安装了java的linux环境, 我们在外面执行的docker命令, 其实都被里面这位linux接收了, 也就是它帮助我们运行了项目, 并且你会发现这个linux启动是如此的快, 所以我们说它是一个轻量化的虚拟机.

好的接下来我们就知道怎么做了, 就是把service-a.jar这个包 放在linux系统里, 然后把这个系统做成Docker镜像, 在其他平台的Docker中运行就可以了.

我们现在在虚拟机里面 想回到自己本地的计算机 这里有几种方法
1.exit - 关闭容器并退出
2.ctrl + q + p 不关闭容器 从新定位到本地目录

现在的情况下 我们当然会选择第二种 因为我们要把jar包复制到虚拟机 所以虚拟机必须保持打开的状态

回到本地目录后 我们用docker cp命令来拷贝jar包到容器中

docker cp /Users/sam/Desktop/service-a.jar b72ad733f605:/usr/service-a.jar

id 为容器id

之后我们再进入容器中查看一下

文件已经在容器中了 我们再退出容器

然后把我们的 容器 打包成 镜像

docker commit b72ad733f605 java/service-a

docker commit容器打包成镜像
b72ad733f605 容器id
java/service-a 打包后镜像的名称

之后查看所有镜像

发现多了一个java/service-a
你现在使用它来跑你的服务是完全没问题的 不过我们为了说明docker的可移植性 还需要经历接下来的步骤

我们把它导出成tar文件, tar文件可以直接被Docker安装

docker save -o service-a.tar 90f80f6279ff

导出之后我们就可以在任意Docker上安装了!!! 默认导出路径就是你所在目录.

我们这里在本地安装一下 试试 首先我们把本地的java/service-a这个镜像删除

docker rmi 90f80f6279ff
image.png

删除之后我们查看一下


之后我们使用docker load命令来导入我们自定义的镜像

docker load -i /Users/sam/service-a.tar

好的 我们发现导入成功了 但是导入的名字为none 这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但是我们可以给它改个名字

 docker tag 90f80f6279ff java/service-a-daoru

我们查看一下命令发现名字已经改过来了!!!

先别睡觉 我们还差最后一步了 就是把服务service-a重新启动起来 这次命令要简洁不少 因为不需要进行挂载了

docker run -idt -p 80:8082 --name service-a 90f80f6279ff java -jar /usr/service-a.jar

我们出了一个错误 说是我的service-a已经在使用了

我们把这个占用的容器移除 然后再次启动就可以了

docker rm 5a1cd11440eb9da17f34f6bffe71add9a80b1ab504d35b6e2cdbb53e4ed0be3c

我们来访问一下试试吧

因为我这次映射的是80端口 所以不用输入端口号 直接就可以访问了

4.2 Dockerfile

经过上面的学习 我们已经可以使用容器生成images再打包成tar导入到其他平台了, 你或许觉得手动操作起来有些不便, 毕竟如果很多命令的话, 每条都要自己记录, 复制黏贴也很消耗时间, 所以这里来介绍一种脚本生成镜像的方式Dockerfile

同样也很简单 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首先在你桌面上创建个文件夹 然后创建一个叫Dockerfile的文件, 需要一字不差

mkdir test
touch Dockerfile

之后我们吧service-a.jar拷贝到当前目录

如图所示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要写脚本了 我们打开Dockerfile 写入下面的脚本

# 基于哪个镜像源构建
FROM java
# 输入你的大名
MAINTAINER objcat
# 复制jar到镜像/usr目录
COPY service-a.jar /usr/service-a.jar

然后运行

docker build -t java/test .

注意千万不要忘了 .(点) 表示当前目录的Dockerfile

如上图所示 镜像制作成功了 使用docker images可以查看刚刚生成的镜像

之后我们来启动一下吧 因为service-a.jar已经包含在镜像里面了, 所以我们并不需要挂载

docker run -idt -p 80:8082 --name service-a 90f80f6279ff java -jar /usr/service-a.jar

好的 访问成功 这就是最基本的Dockerfile的使用方法了

未完待续...

finally enjoy it.

by objcat 2018.11.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