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给孩子花钱报的在线课程,孩子却抗拒表达,家长该妥协吗?

最近淘淘妈遇到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给娃报了一个儿童阅读力的课程,希望能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可是娃学习前面课程学得津津有味,非常喜欢,可是到最后“说一说”的环节,需要孩子复述故事,娃却怎么都不肯说。

妈妈:现在到淘淘讲故事的时间啦!

宝贝:不要!(孩子便跑到一边自己玩了)

妈妈:你看,有好多小朋友都已经讲完故事了,我们一起听一下好不好?

此刻孩子听得很入迷,点开一个个语音。

听完之后,妈妈继续说:那淘淘要不要也讲一遍呢?妈妈知道这个故事淘淘已经很熟悉了!

宝贝:我不要!

无论妈妈如何劝说,如何引导,孩子的回答永远都是“不要不要不要”。妈妈的内心也很崩溃!


不仅淘淘妈遇到了这个问题,其他小朋友的家长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我们家孩子一直还是挺喜欢我给他读绘本的,但是自从参加21天阅读力训练和买了L1-2后一听到读绘本,他就不想来了,他不想复述绘本故事,不想打卡。平时说话不吞吞吐吐,复述故事就吞吞吐吐,我买这个绘本的初衷也是想:别只是我给他输入,希望他也有所输出。现在我都有点害怕打击了读书的积极性,有点左右为难了。

家长在群里抛出这个话题后,许多家长你一言我一语的说起了自家孩子的各种不配合的情况。

看来这并不是个例,而是大部分家长普遍遇到的一个问题。

现在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很多在线教育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儿童数学、儿童英语、儿童阅读等,语言类的课程,基本都会要求孩子去表达,但很多孩子自己玩、和父母沟通都没有问题,可面对课程中的表达任务,却不愿意开口。

看到这样的问题后,有的家长会说,孩子愿意说就说,不愿意说也不要强求,不要给孩子那么大压力;也有家长说,一定要让孩子坚持去做。

如果你是那个家长,你会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呢?

其实这个问题,我之前也遇到过,当时为了让孩子开口表达,差不多花了2个小时,孩子才勉强完成了8分多钟的一个录音。

事后我也在想,我花这么大力气,到底是否值得呢?课程已经报了,是任由孩子按照自己的天性发展?还是家长助力一把!

最初遇到这个问题,我并没有急着去强迫孩子做什么,而是先了解一下孩子的能力发展是否可以胜任当时的任务,根据《3-6岁儿童发展指南》,孩子用自己的话复述要求是5岁左右,并且也将这种情况与课程老师做了沟通,结合孩子的日常表现,可以知道,自己家的孩子是有这个能力的。

【回顾初心】

排除了能力问题之后,我们可以尝试问自己以下问题:

当初为什么要给孩子报这个课程呢?

希望能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同时自己也学习引导孩子的方法。

课程中鼓励孩子去表达,对孩子有好处吗?

我认为是有好处的,这是在锻炼孩子的公众表达能力,而很多孩子,虽然在家表达能力很好,但在外人面前却不敢表达,这是个锻炼的好机会。

孩子为什么抗拒,不愿意把自己知道的表达出来呢?

我猜测,是因为和孩子之前的习惯不一样了,之前大人给孩子讲故事,孩子只需要听,而这次却需要孩子自己去说,面对陌生事物,正常情况孩子都是会抗拒的,所以这是正常现象。

所以,这时我们可以知道,其实孩子之所以抗拒,是因为孩子遇到困难了。

那么作为家长的,是应该顺其自然,让孩子慢慢适应,还是帮助孩子克服困难呢?

假设这时候,我们任由孩子按照自己的习惯来,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有一天孩子会自己就变得主动想去表达,想去说吗?

我认为是不会的,反而会相反,孩子会越来越抗拒,因为当我们第一次妥协的时候,传递给孩子的信息时,表达这部分人物,即使不完成,也不会有什么后果,那么久而久之,孩子遇到困难就会习惯性逃避。

所以这时候,我们不应该有由着孩子的性子来,而是要想办法帮助孩子克服困难。

【具体做法】

那我们究竟该如何来帮助孩子来克服困难呢?

第一步,向孩子说明情况,做心理建设

明确告诉孩子,这件事我们是一定要去做的,并说明为什么要做这件事,结果是什么。

开始孩子可能会不配合,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不可以发脾气,也不可以强制孩子!

当时我告诉孩子,老师很想听到你讲的故事,而且老师会给你点评呦(因为有其他线上课的基础,所以孩子可以理解点评是怎么回事),并且会说,老师在等着听你讲故事呢!而且现在很多小朋友已经完成作业了,当时还带着孩子听了其他已经打卡小朋友的录音。

总之我们所做的这些工作,目的要让孩子卸下心理防备,帮助孩子增强做这件事的动力,并且让孩子认识到做这件事没有那么难。

当然这样做之后或许孩子还不愿去做,但起码不再像最初那样抗拒这件事了。

第二步,尝试去了解孩子抗拒的原因

既然孩子不想去做这件事,那一定有他的原因,这时我们可以尝试去和孩子沟通。

当时我问孩子,你为什么不愿意讲这个故事呢?开始孩子或许不说,也或许孩子自己也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抗拒,这时我们可以继续引导孩子,妈妈知道,你一定是遇到什么困难了,你说出来,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反正这件事情我们是一定要去做的,否则我不能继续学习后面的课程了(利用孩子喜欢听课程内容的心理),最后我家孩子说:因为太长了!

第三步,理解孩子,给予耐心

在得知孩子不想说的原因之后,我告诉孩子,妈妈非常理解你现在的心情,这么长的故事,让你一下讲出来,确实是有些困难,那我们两个一起,回顾一下这个故事吧,咱们先不着急录音。于是我就带着孩子按照课程中介绍的方法“起因-经过-结果”,把故事拆解成三部分,然后我就一边引导一边自己把故事讲了一遍。然后问孩子,你看妈妈已经讲完一遍了,是不是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呀?

当时我家孩子还是不愿意配合,于是我就继续鼓励孩子,我知道宝贝已经对这个故事相当熟悉了,因为我们已经看过很多遍了,需不需要我们再学一遍这个故事呢?最后和孩子商量的是,再学一遍故事,就录音,孩子复述故事的过程中,会有停顿,会比较慢,这些家长都要给予耐心,不要催促孩子,等待孩子表达就好,有必要的时候,可以稍微提醒一下,就这样,我家孩子完成了8分多钟的一个录音。

最后,鼓励孩子,增加孩子自信

孩子讲完之后,我就反复让孩子听他刚刚的录音,不停的夸他讲的好,而且还会告诉爸爸,让孩子爸爸也一起听孩子讲的故事,这时孩子就会很高兴,很有成就感,另外在老师点评完之后,也要带着孩子一起听老师的点评,这也会增加孩子的自信。

【后记】

问题虽然解决了,我们回到群里那位家长的提问,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复述故事,会打击孩子阅读的积极性吗?

我认为是不会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克服困难之后带来的是成就感,不仅不会打击孩子的阅读积极性,还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试想我们在完成一项非常艰难的任务后,会打击我们工作的积极性吗?当然不会,而是会激发我们工作的劲头,对不对?而经过几次这样的练习,我想孩子将不再抗拒表达。

虽然开始时家长需要更多的耐心,需要多付出一些,但想到后面便会比较轻松,这个方法你愿不愿意去尝试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给娃报了一个在线儿童阅读的课程,课程以绘本为基础,引导孩子学习一些阅读方法,其中会有锻炼孩子表达力的部分,有时...
    s萤火虫之光阅读 1,523评论 7 1
  • 他们还没看清那书上的题目,还未听清别人的评论,就妄自丢下“难看”二字,于我看来,这就是污蔑。 起初...
    蔷薇是藤阅读 86评论 0 0
  • 近日难得有时间整理自己的心情,于是在这样的一个下午,走进了自己的感情世界,想起了昨日的失眠,想起了我们认识的十五年...
    嘟嘟世界阅读 604评论 0 0
  • 2017.1.17 今天好开心!工作顺利地完成,下午放学以后,我和...
    嫣然一笑_7621阅读 145评论 0 1
  • 想要交个男朋友,情话难以说出口。 被人捷足先登后,太多悔恨和烦愁。
    蛮力阅读 426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