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农村老太患癌,边静养边学画,不到两年办画展!专家:没价值

看了这篇文章,你绝对会为70岁农村老太叫好。其实,人的一生有很多种可能。只要你有心想去做,又刚好有这个机缘,那么给你展开的是另一片新的天地。

▲农村老太许凤英在画画。

今年已72岁的农村老太许凤英,是上海青浦朱家角林家村人。她在70岁之前,不知道什么是油画,只是经常看到有画家来村里画画。而和油画结缘,是因为生了一场大病。她被查出患有直肠癌,做了手术后回家静养,可过了个把月,到了农忙时节,乡亲们都下地干活去了,她也闲不住,下地没干多长时间,肚子痛得厉害。送医院一查,手术的伤口裂开了。

▲许凤英油画作品。

后来,许凤英做了第二次手术。家人怕再出什么岔子,就在医院住了一个月。这次回家静养,她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地是不能下了,但是整天呆在家也太无聊了,就琢磨着找点事情干。这个时候,想到不少画家到村里来画画,她就想学画画。这个事情不费体力,坐着画画就可以了。于是,她向一位姓王的画家虚心求教,画家被这位老人的诚心所感动,答应教她。

▲许凤英油画作品。

家人没有反对,只对她提出一个要求,画画只当消磨时光,不要太认真。于是,70岁的许凤英开开心心地学起了油画。古有姜子牙70岁下昆仑山,今有褚时健70多岁开始种橙子,没想到斗大的字不识的农村老太,也在古稀之年,开始了一种新的生活。许凤英想想自己的决定,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许凤英油画作品。

最不可思议的,还是许凤英画第一幅画。她选择画的题材,是从自家农居房三楼望出去的一片稻田。结果在画布上打了底子,画了整整一个上午,中午师父从外面写生回来,一看,就把她的画全刮掉了。告诉她哪里出问题了,让她重新画。没想到第二次画了一半,因为她的色彩不对,房子和稻田的比例不对,师父又把她的画刮掉,再次重新画。许凤英原本对画画还有些自信的,年轻时是个很有功底的绣娘,这样一折腾,不得不让她认真起来了,非要把它画好不可。

▲许凤英画的从窗口眺望农田景色。

这一较劲,原本只想玩玩的许凤英,却越来越投入了,和专业画家一样从临摹学起,为了确定画面上主次的前后、大小、比例、位置等,她按师父教的“画格子”的诀窍,把要临摹的画和自己的画布都打上九宫格,而且对自己的要求很是严格,完全由绘画爱好者变成了痴迷者。而且还出乎师父的意料,画了不少很有创意的画。

▲许凤英在画画。

画画成了许凤英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而且也有了自己最崇拜的两个画家,一个是法国后期印象派画家亨利·卢梭,一个是德国当代艺术家安塞尔姆·基弗。而每一个来村写生的画家,没住几天,就和她成了朋友,大家都爱叫她“亲妈”,“亲妈”是林家村一带的方言,“外婆”的意思。一是艺术家们敬重她年纪大,二是敬佩她学画的劲头,大家都很喜欢她。许凤英想多画一些乡下的景色,玉米啊,河流啊,麻雀啊……把美景画下来,她还想把全村每栋的房子都画下来。

▲许凤英油画作品。

不到两年,就办了一场个人画展,来村里写生的一些知名画家看了,都觉得不可思议,这些画作竟然出自一位70多岁的农村老太太之手。许凤英也因此成了新闻人物。而有专家却说:这都是自娱自乐的涂鸦,没多少艺术价值。对此,你怎么看?

▲许凤英油画作品。

(文|陈洪标 图|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