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L哥的交流记录总结(一)

这个暑假给准备大四的L哥安排了两个月的产品经理集训,每周安排一些学习任务。最近几周,L哥遇到了一些心理上的障碍,坚持不下去,行动瘫痪。于是我不得不当起临时心理咨询师,帮他消解心结。以下是交谈时几个观点的记录。


两种行动依据的思考模式

按L哥自己的说法,他目前这种状态,是因为焦虑。L哥很焦虑,怀疑自己,对未来(找工作)充满恐惧。焦虑来源于对现实的认知,他发现自己欠缺能力和经历,同时怀疑我给他安排的计划能否起到作用。校招很快开始,时间紧迫,他发现自己似乎什么都没有准备好,又加重精神负担。恐惧、焦虑和怀疑等负面情绪消耗了他大部分的认知资源,无法专注到学习上。

首先我承认事实。他不是自卑,确实目前他能力和经历方面很一般,作业什么的也达不到我的标准,没有多少与别人竞争的实力,我理解他的焦虑。他问我,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不慌张,怎么能够安心地所谓学习吗。

他的问题出在完全用意义和现实来指导行动。只在具备必要的现实条件,付出有明确的意义(或收获)的情况下,才能行动下去。一旦现实不具备条件,或者无法清除确认意义或回报,就产生怀疑,行动瘫痪,没有动力。

这是一种思考模式,事实上还有另一种思考模式。当你头脑中只有这一种思维模式时,你是意识不到它的存在的,你会以为这是天经地义,每个人都是这样的。这是一个可怕的陷阱,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不注意的话可能永远陷进去。

另一种思考模式是什么?我认为是纯粹依据信念行动,简单说,就是一根筋地相信自己。这种行动方式完全是主观,唯心,非理性,不顾现实,不讲道理的,但没关系,讲逻辑因果是前一种思考方式。现实中我多么差劲,目标多么不可能,我不管,我就是无条件地相信自己,然后去行动。当我的信念足够强大时,我能够产生一种力场,把现实扭曲,产生改变。不需要解释,没有为什么,它就会发生。

这就是我给L哥的建议。尝试切换另一种思考模式,相信自己,不理睬惨淡的现实,直接行动。

拖延的根源

L哥后期出现了严重的拖延,痛苦和自责不已。不单是这个集训,拖延问题在他以往的经历中也反复出现。

我对拖延的理解总结如下:

拖延行为 <- 完美主义倾向 <- 僵固型心态 <- 匮乏/稀缺意识(资源隐喻)

拖延者不是不负责任,而是要求太高,太想把事情做好(或想把太多事情做完)。想做好事情的结果是一件事情都做不完。同理,拖延者不是不爱惜时间,而是把时间看得太重要了。时间太宝贵了,不能随便花费,必须确保事情有成功的把握,才能行动。结果也同样滑稽,导致了几何倍数的时间浪费。

拖延者头脑中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意识,即「匮乏/稀缺」。因为匮乏,所以不敢冒险,不敢投资,不敢轻易花费,必须反复思量确认能有足够的回报,确认足够安全,才敢行动。结果要好,回报要高,不能白费力气,到头来给自己徒增压力,于是一点点拖延。形成的原因包含两方面:基因和成长经历。基因决定某些焦虑型人格特质,成长过程中家庭环境等方面不断给予孩子资源稀缺的暗示和反馈,两者作用塑造了孩子的心智。孩子小时候没有及时得到安抚和回应,成长过程缺少某种充裕感,没有足够的安全感和爱。

拖延倾向有着复杂的成因,不是个人品质或道德的缺陷,无须自责。

故事模型

针对拖延,我建议L哥把目标分解再分解,分成每天规定完成的简单事项。他做不到,他被那个遥远辉煌的目标终点和目前自身瘫痪无力的反差压垮。我意识到哪里可能出问题了。

L哥头脑里有一个简单故事模型,他会不自觉地将此刻的行动放入这个故事模型的框架中。这个故事模型是这样的:一个人,要经过长期的刻苦奋斗,线性地一步步地成长,最终实现目标。他目前就处在这个故事的努力阶段。这样,他就不是身处此时此地了,而是置身于漫长的故事的一个环节。按故事的发展,此刻他应该一步步努力继续前进,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实现目标。可现实是,开始一段时间可能进展顺利,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就开始出现种种问题,难以按预期发展。这时候,认知和行动开始失衡。故事不应该是这样的啊!故事进展不下去,目标无法达成的恐惧加大,形成恶性循环,加重了行为瘫痪。

故事化的动作是L哥下意识完成的,他无法意识到。如同之前提到的行动依据思考模式,这个故事模型不是唯一的。但当他头脑中只有这个故事模型时,他就看不到这个故事的存在,把这种历程理解为理所当然的,认为人生常态应该符合这个故事,如果不符合,那就以为着失败的人生。这就是痛苦和失衡的来源。且不说这个故事模式是否片面,问题是当你此刻的行动成为故事的一部分时,当下便没有了存在的意义,真正重要和有价值的是故事的结局,当下是为解决服务的。当下的缺失,让人无法关注自身的具体问题。而最后的目标(即结局),只会在此刻不停折磨踟蹰不前的自己。

所以,真正该做的,是先意识到故事化动作的存在,再审视故事模型 ,并适当地抽离出来,专注于当下,减轻认知负担,做此时你该做的事情。


后记

其实L哥遇到的这些问题,同样也出现在我的身上,毕竟我们的遗传特质和成长环境是如此相近(基因和弥因),这也是为什么我对这些问题如此敏感。分析L哥的问题,也是同时在剖析我自己的内心。心智成长并不容易,对于一部分人来说要跨越不少的障碍,而且有很多是自身看不到的无形之墙。别无无法,只得继续走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