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只是一个起点而非终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漫漫长路,我们还有许多风景需要去感悟!

婚姻只是我们人生中其中一部分而非全部,也许你见过许多结婚后幸福美满的,或许你也见过结婚后妻离子散的,同样,你肯定也见过单身人士一辈子生活得自在洒脱,也见过孤寡老人晚年领着高额补助最后孤独死在敬老院的。

不管以上哪种,都不能因此让我们失去对美满婚姻家庭追求的欲望。

人世百态,不是通过结婚或者不婚就能从根本上来改变的。人与人之间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并不奇怪,奇怪的是不知道怎么解决从而采取怂恿别人一定要结婚或者鼓吹所谓的不婚主义这两种过于极端化的方式,婚姻只是一个起点,而非终点。

网上现在大多数年轻人都追寻不婚主义,这点00后表现比较强烈, 他们觉得一个人过的很好,生活自由,但是前提你必须财务自由。

婚姻这话题,我就想到前几天在知乎上看到的一位朋友写的。

这位朋友说:我妈今年58,算是个幸福的小老太太,有相伴一生的老头,一儿一女,一孙子一孙女一外孙。

每天的生活就围绕着孩子转,很是充实。

我原来算是个不婚不孕主义,没其他特殊原因,就是太年轻,觉得单身自由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吧,结婚生子了。

我就突然问我妈,要是我妈当年没有结婚,然后她大概也就是我这个年龄吧(30左右),父母就都走了。那她现在在干嘛呢?

她想了想说,可能会钱财散尽玩个十几二十年,到了60左右就觉得人生索然无味,孤独难耐,也许就自杀了……

确实,人年轻的时候,结婚生子是一件很牵绊的事情,可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年轻时想要的自由,到了年老时,全成了噬骨的孤独。

现代人到60还算中年了,不过也开始睡眠不好,腿脚不便,不能长途飞行,不能昼夜颠倒。一年总要去几次医院,很多新鲜事物也不太跟得上。

然后下面可能还有2,30年每况愈下的人生。

那个时候,大概也只有相守一生的爱人和膝下的子孙,还能带来无尽的让人想活下去的欲望吧。

她说的都是比较现实,我们很多人惯常用当下的思维去看待发展的一生,总以为人生都是释放不完的精力,吃不完的美味食物,有走不遍的世界美景。可人生真相,却往往格外残酷。

我们不要妄谈60岁,就现在30岁,已经心有戚戚焉了。时常害怕父母出了什么事,心里在想到万一父母走了,怎么办?

在痛彻心扉的那一刻,是不是会感叹:还好,至少我还有我的老公孩子陪伴我。

所以事事无绝对,不能因为一次的婚姻问题就否定了自己的后面的婚姻。

有人会说,一个人散尽家财,想吃就吃,想喝就喝,想去玩去旅游就去,毫无顾忌的舒舒服服过,等待父母老了自己也无牵挂,安乐死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话虽如此,可是有没有想过,我们现在才二十来岁,三十来岁,要到六十岁还有很长的路,你一天天不知不觉的老了,等到你哪天睡醒过来,就立刻结束自己的生命吗?

我相信大多数人肯定不会,除非你抑郁成疾,有或者生无可恋到了极致,总之“活着”这个过程让你难过及其痛苦。

我们活着的时候觉得“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像是一种解脱,可当真正面临死亡的时候,你又缺失了勇气,会感觉到恐惧和害怕。否则又怎会有难么多病人还在和死亡做抗争。

孤独终老,以前这词一般只是在老年人群里才能经常听到,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没事就给自己扣上一个孤独终老的帽子,特别是现在男同胞。

婚姻选对人,不管是男的女的,结婚能最大程度上规避孤独终老这个问题,人本身就是很复杂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有,只是我们还是要怀着期待,对婚姻的美好愿景如过日子,这样烦恼也会少,也不会那么生无可恋。

很多时候我也会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惧怕婚姻,特别是看到自己身边朋友、同学,婚后生活的大不如没结婚的时候。因为一句话,就能冷战一星期,因为一个眼神不对,而互相伤害对骂,因为孩子的学费一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

我会想,难道这就是结婚的目的吗?这就是我们婚姻后,都要面对的问题吗?两个人因爱而走到一起,因爱而相伴到牵手,因爱而组建了属于自己的家庭。说好的一起经历风风雨雨,可是到头来大风大浪都是对方带来的。

原来,婚姻不是一段爱情的终点,而是开始。

我也快30了,爸妈不止一次两次的问我为什么还不结婚?还有身边那些亲戚朋友逢年过节,见我第一面第一句话永远是“女朋友呢?啥时候带回来见见,你也老大不小了。”

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不结婚,女朋友我有,可是我就没有那个勇气去结婚。可能是因为我没准备好,也可能是我觉得还没找到结婚的那种感觉。

婚姻,在我心里一直都是神圣的、幸福的、甜蜜的那种感觉。因为婚姻在我看来就是一段爱情的转点站,能带着自己的爱情踏入婚姻殿堂,就已经代表着这段爱情已经由开始的萌芽慢慢的成长成熟,想想就觉得很幸福很美好。

很多人心里应该是很渴望有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在外面累了回到家就是歇息的港湾,因为房子里的人和物都能让你放下疲惫和烦恼,让自己身体和大脑能得到一个极大的释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