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1|第001讲I战俘营里的经济组织

第001讲I战俘营里的经济组织

你好,今天是开学第一讲,我来给你讲讲 经济学究竟有多大用处。
我们经常听说一种观点:经济学的分析非 常有道理,逻辑非常自洽,听上去好像无 懈可击,但是经济学分析的对象毕竟是完 善的市场经济。可咱们中国的市场经济, 离完善这两个字,还有相当长的一个距 离,所以要解释中国的现象,不能用经济 学原理,我们得用一些有中国特色的经济 学才能解释。
每当我听到这种观点的时候,我就想跟持 有这种观点的朋友推荐一篇文章,这篇文 章非常著名,它名字叫做《战俘营里的经济组织》、The Economic Organisation ofaP. O. H/. Camp ),这篇文章的作者 R. A. Radford是一位经济学者,在二战 时,被当作战俘投到德国人的战俘营里面 去了。
二战结束被放出来以后,他就写了这篇文 章,详细描述了战俘营里面的各种经济现 象、经济组织和有趣的事情,读起来令人 印象非常深刻。
战俘营肯定不是什么市场经济,但它里面 发生的事情,人们所遵循的行为规律,跟 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差别昵?里面的世界是 不是很独特呢?

image.png

有人的地方就有交易
首先,作者说战俘营里面的市场行为,是 迅速地发展起来的。最开始关到战俘营里 面的人,他们一开始的时候可能是互相关 心、互相爱护、互相支持的。但是他们马 上就会发现,仅仅用爱心是不够的,必须 发展起市场交易才能够互相帮助,也只有 通过市场交易,才能够公平地得到他们自 己想要得到的东西。
我们看看作者的原话:“事实上,一个战 俘物质享受水平的显着提髙,不是依靠自 身攫取生活必需品的能力,而是通过商品 和服务交换得以实现的。”
这句话,听上去好像平淡无奇。他其实讲 了一个很重要的道理,物质的总量哪怕不 发生变化,只要人与人之间能够进行交 易,幸福就能够无中生有地产生。在战俘 营里,流传着一个很有意思的励志故事。
有一位随军牧师,他手里拿着一罐奶酪和 5根香烟,在战俘营里转了一圈。回来以 后,他手里就凭空多了一袋食物,而他原 来手里拿的那一罐奶酪和5根香烟一点没 少。这位牧师可不是什么骗子,他是一位 增加福利、创造幸福的商人,他手里拿着 的那一袋食物,就是他创造幸福的证明。
当然,战俘营里的交易,也有一个发展成 熟的过程。比方说有两种不同的战俘营, 一种叫中转营,中转营里面的战俘,都是关3-5天就转到别的地方去了。
在这样的中转营里面有没有交易昵?也有 交易,但是由于战俘只在里面暂时呆着, 大家互相不太认识,所以发生的交易比较 零星,而且成交价格也比较离散,差距比 较大。同样一宗交易,在战俘营里的一头 成交价是这样,到另外一头成交价可能就 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另外一种营叫固定营。固定营的犯人长期 居住在里面,互相认识,交易频繁了,他 们就发展起一些交易平台。他们有固定的 地方进行交易,而且还会把成交价格写在 公告板上。这时候交易价格的差距就会渐 渐缩小,基本上,这些交易价格只反映了 时间、品质的不同。
而且战俘营里面不仅有商品的交易,还有 劳动服务的市场,有人开始给别人提供各 种各样的服务,比方说洗衣服、熨衣服, 甚至是画肖像等等。
想想看,我们今天遇到一些贫困地区,说 这些贫困地区没有发展起来,原因是因为 缺乏投资、缺乏资金,这样的想法其实不 太对。你看集中营里面哪有什么投资,哪 有什么资金?但是,只要制度许可,只要 人们有那么一点自由,人与人之间就开始 服务,市场就会发展起来,经济也会发展 起来。
战俘营中的价格与价格波动
有了市场就会有价格,有了价格就会有价 格波动。
比方说,在战俘营里面,他们的面包是红 十字会提供的,一个礼拜两次,礼拜一和 礼拜四早上每人发一份面包。拿了这面包 以后,每个人保存着慢慢吃,反正就管三 四天。
这时候面包价格有没有变化?肯定有变 化!什么时候价格最髙?就是发面包之前 的那一天晚上,也就是礼拜天、礼拜三的 晚上,这时候大多数人都把面包吃光了, 面包价格就达到了最髙,比平时多一根香 烟。这时候如果有人坚持在礼拜天、礼拜 三的晚上不吃面包,他就肯定能赚到一根 香烟,那天晚上他就一定有香烟抽。
战俘营里的货币
有了交易就会产生对货币的需求。你会问 战俘营里面哪会有什么货币啊?有的。那 不是传统的货币,他们用香烟来做货币。
有了货币,就有所谓的劣币驱逐良币。他 们用的是香烟,那是用好烟还是坏烟呢? 用坏香烟,他们舍不得用那些机器造的烟 来做交易。所以他们把烟拆了,重新包 装,里面混上一些头发丝,卷得又比机器 做的烟细一点,劣币驱逐良币。当然,如 果他们卷的烟太细的话,别人也会拒绝接 受。
战俘营里的通胀与通缩
既然有了货币,那么会不会有通货膨胀和 通货紧缩昵?也有。什么时候发生通货紧 缩?每当营房周边发生空袭,炮弹就在营 房边上爆炸的时候,人们就变得非常沮 丧,觉得差一点就没命了,存那么多香烟 干嘛?还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吧,他们就抽 起香烟来了。
他们抽的香烟可是货币,第二天早上,他 们就发现整个营房都出现了通货紧缩,原 来能卖的价格,现在到不了那个价格了。
既然有通货紧缩,那么有没有通货膨胀? 也有通货膨胀。有一天早上有谣言,传说 红十字会要送一批香烟过来,香烟可是货 币,送一批香烟过来,意味着货币流通量 就会增加。
这时候,所有物价都上涨了。一份糖浆, 从来没卖过两根香烟,那天早上卖到4根 香烟,其他好多商品也都涨价了。但是到 了早上10点钟,消息被证实是假的,辟谣 了。这时候所有的价格又下跌了。那天以 后,糖浆再也没卖过两根香烟以上。回过 头来看,经济学家就会说,当时那是泡 沬,泡沬已经被吹破了。

image.png

战俘营里的跨境贸易
你肯定想不到的是,在战俘营里面还有跨 境贸易。你说战俘营里面怎么可能有跨境 贸易,那不是有铁丝网吗?
你想想看,英国人喜欢暍茶,战俘营外面 的德国人喜欢暍咖啡,这时候英国人就会 把他们分配到的咖啡存起来,偷偷把它运 到铁丝网外面去,跨过铁丝网,换外面的 荼叶,这叫跨境贸易。
战俘营里的户籍制度
更有意思的是,战俘营里面的市场经济也 不是完美的,它竟然有户籍制度。在这个 战俘营里面,德国人对欧洲人还算是比较 友善的,那些来自法国、俄罗斯、意大 禾I」、南斯拉夫的战俘,他们可以在不同的 营房之间走动。德国人最恨英国人和美国 人,英国战俘、美国战俘不能到处走动。
这时候,欧洲战俘做生意的机会就更大一 点。当然,英国人和美国人如果给点贿 赂,也能走动,但毕竟增加了麻烦,增加 了障碍。你看,都是不自由的人,但有些 人还比别人更不自由。
战俘营里的舆论压力
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战俘营里除了这些 经济组织和交易以外,竟然还有舆论的压 力,人们还会议论纷纷。有一些人就坚持 认为我们不应该进行交易,交易是不道德 的,因为在交易当中,经常伴随着虚伪、 欺诈,结果有人觉得是交易使人变坏。而 且很多人也觉得不应该跟德国人进行交 易,跟德国人交易是不道德的。
还有人认为,交易的数量太多了。有些人 为了抽烟把食物都卖出去了,结果他们自 己的身体受到了伤害,受到伤害以后需要 住院,住院就会消耗更多的物资。而这些 物资可是属于大家的,也就是说,有的人 产生了很强的外部负效应。大家觉得应该 抑制这种行为,不能让人们随心所欲地进 行交易。
还有很多人认为,物价的波动也不对,物 价波动幅度太髙了,他们应该实施基准指 导价。事实上,他们真的有过这种指导 价,并且曾经实施过。但是当条件发生剧 烈的变化以后,这个指导价也守不住了。

战俘营中的仇富情绪
当然,他们当中还有很强的仇富情绪。他 们对中间商普遍存在敌意,他们认为那些 中间商自己不劳动,巧取豪夺。人们特别 讨厌那种具有垄断色彩的中间商,比方说 有一些中间商懂一种独特的语言叫:乌尔 都语。这些会讲乌尔都语的人就能够跟印 度人和巴基斯坦人交易。
他们当中保存了很多商业秘密。别人不知 道他们是怎么进行交易的,他们也不轻易 地告诉别人,就包括这位写文章的作者, 他想要去了解,最后也了解不到。大家对 这种掌握了不对称信息的中间商,特别记 恨,觉得他们压低了收购价,抬高了售出 价。其实,每个人都从这些中间商的活动 中得到了很大的好处。
当然,到后来,1945年4月12号这一 天,美军的步兵师进驻了战俘营,大家解 放了。这时候物资都运进来了,稀缺的情 况一下子就缓解了。于是原来精心设计, 精心维护的种种经济组织也就瞬间瓦解 了。

课堂小结

  1. 我们看到的社会,只要有人在,就会有需求在;
  2. 只要有两个以上的人在,他们的需求就不一样,需求不一样就会有交易;
  3. 有交易就会产生对货币的需求,有货币 就有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有货币就有 宏观经济的波动,有通货紧缩,有通货 膨胀;
  4. 有交易就有信息不对称,有信息不对称,就会有中间商;
  5. 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情绪、就有舆论、就 有外部性。于是整个战俘营里面的现 象,跟战俘营外面所发生的现象就是一 致的。

所以我们说,如果经济学能够解释战俘营 里面的现象的话,它就一定可以解释战俘 营外面的经济现象。至于经济学是怎么描 述、怎么解释我们所处的社会的种种现象 的,那就是今年整个专栏,我们要探讨的 内容,期待你的加入。

课后思考

我们今天讲的主题是说经济规律在哪里都 起作用,哪怕是在战俘营里面都起作用。 现在倒过来,请你举一个例子,在这个例 子里面,经济学规律是不起作用的,你能 举出这样的例子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经常听说一种观点:经济学的分析非常有道理,逻辑非常自洽,听上去好像无懈可击,但是经济学分析的对象毕竟是...
    58bbb73b2a72阅读 1,421评论 0 52
  • 一般人都觉得,经济学研究的是完善的市场经济,可是像中国这样的半计划经济半市场经济,可能不是一般经济学所能解释的现象...
    早知今日阅读 657评论 0 2
  • 提要 经济学究竟有多大用处? 战俘营肯定不是什么市场经济,但它里面发生的事情,人们所遵循的行为规律,跟外面的世界有...
    旭蒸日上阅读 138评论 0 1
  • 今天早晨轮到我们科讲CME了,张主任休假了,提前2天我就跟科里其他同事说让他们准备,都推脱没时间,不会讲。 其中一...
    SHIMEIHAN阅读 206评论 2 2
  • 修辞方法不只是小学语文非常重要的基础知识,而且这一知识点的掌握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作文这一重要的知识,所以绝不能忽视。...
    沪江中小幼阅读 902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