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渡

一、

他在万丈红尘之外涅槃成佛,我在万丈红尘之内抵死沉默,四目相对之时,他说,“我若成佛,定能渡你。”


二、

初化人形时,他笑的咯咯直响,时不时点评一下我的衣服头饰造型。三五次之后,竟直嚷嚷着笑岔气儿了。

我一脚踹在地上,土地公公哼哼唧唧的从地下钻出来,扶了扶歪斜的帽子,用拐杖指着我的鼻梁处,“我天,哪来的丑东西?”

说完惊吓般趔趄着后退,半响方才缓过神来。

有道是尊老爱幼,不便与没眼光的老家伙见识,只得暗暗恼这二人,笨拙的打理起头发来。

土地说,三千年了,你总算是开窍了。

我从土地怀里摸出一面镜子,细细看了看这张貌不惊人的脸,颇为满意的点点头,“三千年了,还是这么美。”

土地撇撇嘴不以为意,打着呵欠慢悠悠地回去睡觉了。

我将红花插入鬓角,捏着衣袖走到他跟前蹲下,“猴子,这身打扮还行吧?”

他仰着脖子做抽搐状,我大叫不好,将将爬上老树,只听一声“阿嚏”。山石滚动,风削长林,刹那间老树轰然倒地,我灰头土脸的夹在枝叶之间不得动弹。

“猴子,你快来救我。”我呼喊着。

他就着五行山蹭了蹭后背,铺天盖地的灰迎面而来,尽数落在我伸出脖子求救的脸上。

“你看到了,我被压着,手都拿不出来,无能为力啊。”他饶有兴致地看着跟前蚂蚁搬家。

我硬生生地从酸涩的眼眶中逼出两滴眼泪来,“这他妈的日子,老子是受够了。”

土地这才颤颤巍巍的出来,施了个法将我拖出。

土地说,阿狸,你丑的真是别致。

猴子赞同的点点头,恩,是丑的不一般。

收拾完行李,我单手撑着五行山俯视着他,再见。踩着猴脸,一步跃出百米。

土地追出一丈,嚷嚷着,城里套路深,记得回农村。


三、

我花了半年的时间终于到了长安。

长安,长安,土地念叨的长安,原来竟在这里。

“小施主,你尾巴露出来了。”

闻声,我急忙望望四周,悄悄藏起尾巴,拉着那和尚到一边,“你没见过我,知道吗?”

和尚双手合十,“阿弥陀佛,小施主,见过即见过,没见过即没见过,见过怎又说没见过,出家人不打诳语。”

我以额触墙,唉声叹气,“城里人没智商。”

小和尚似是想到什么,瞪大了眼睛指着我半响说不出话来,“你,你是妖怪?”

我讪笑着欺身到他跟前,闷着嗓子挤出尖利的声音来,“是啊,听说和尚肉,最补了。”

刹那间,一阵疾风掠过,跟前早就没了人影。

我拍拍手捡起包袱准备游玩一圈,那和尚又气喘吁吁的喊着我,“姑娘留步。”

“怎么着,要打架是吧?”

“不不不,见你孤身一人,难免遭遇危险。寺庙清简,尚且能够容身,特邀你小住。待你熟悉此地,再走也不迟。”

我摸了摸早已空了的肚子,咽了咽口水,鬼使神差的点点头。

将将走到门前,佛光闪耀刺着皮身一阵疼痛,方才想起自己本是千年狐妖。

“这寺庙我去不得。”

和尚似是明了,侧着身子,指着另外一旁的小路道:“我们从这儿过。”

“和尚,你有什么企图?”我斜睨着他思索道。

和尚摸了摸光滑的脑袋,不好意思笑笑,“师兄弟们不爱跟我说话,妖怪见了我就跑,你不怕我。”

我嗤之以鼻,这世上还没让我害怕的东西,除了那里。

那里曾经山水共色,人杰地灵,现在一片焦灼,草木不接,再无人间颜色。那年往事,仿佛噩梦般痴缠不去。


四、

那日骤雨忽至,疾风催林,花果山上大片的桃树被打的七零八落,熟透了的桃子骨溜溜滚了一地。

我衔着桃子往洞里搬时,正好碰上他。他到挂着尾巴在树上荡来荡去,一口能吃下两个桃子,简直比妖怪还可怕。

“小贼,你偷桃跟我说了吗?”

我一个激灵正要跑被他一把抓住尾巴,“哪儿跑?再跑我就扒你的狐狸皮做大衣。”

吓的我桃子都掉了。

颇为惋惜的看着桃子滚远,我抬头直视他,尖嘴猴腮雷公脸,“你丑到我了。”不知不觉竟把心里想的说了出来。

他笑了笑拎起我尾巴转圈,加速时奋力扔出,我落在一潭水里,发誓一定要拔光他的猴毛。

后来我就搬进了花果山,每天晒晒太阳,逗逗猴子,直到猴子拜师学艺。

他不在那些年,花果山上的桃子烂了很多,我埋下桃核继续种。

后来,他回来了,带着一身的光芒回来了,闹东海,碎凌霄,狂放的不知所措。

我问他,你可要成佛。

他说,我是齐天大圣,与天平起平坐,何须成佛。

他在万丈红尘之外,我在万丈红尘之内,他说,我若成佛,定能渡你。

是了,我修行三千年,都未能修得人身,亦未能修得人心。

后来,他便被压在五行山下。

我又问,佛渡苦厄,你可要成佛?

他闭上双眼,久久沉默,半响开口道,五百年风吹雨打,佛可曾渡过我?

远处是猴子猴孙撕心裂肺的哀啼,从花果山传来的,还有滚雷阵阵与狼号鬼哭。

很久以前,我在佛前奉诵,狂风卷着杂草吹倒了案前的香烛,灰尘扑醒沉睡中的佛。

佛说,何苦?

我俯身道,他也是众生之一,佛何不渡他?

后来,佛允了我的人身,他说有缘人,早在长安等候。


五、

和尚每日嘀嘀咕咕些我听不懂的佛法,虽是无聊,增眠倒是极为有效。

和尚敲击着我的额头,颇为委屈道:“施主,你又困了?”

我揉揉双眼,尽量保持端正姿态,做出请他继续的手势开始魂游天外。

和尚摇醒我,“贫僧的佛法施主听了几分?”

一分也没有。

我顺势点点头,“我问你,在寺庙修行是为了什么?”

“普度众生。”他一脸正直。

“你的众生在哪儿?长安吗?唐王朝吗?这只是众生中的一小部分。千千万万的人,有千千万万种的苦难,和尚,你渡的完吗?”

“佛家慈悲为怀,贫僧自当万死莫辞。”

“眼下正有一人饱受苦厄,你可愿渡他?”

“自是,愿的。”

那年长安飞花散尽,和尚拜别帝王赴西天求取真经。

身着锦襕袈裟,手握九环锡杖,为芸芸众生,踏上征程。

和尚问,施主可要同去?

我说,一路艰辛,吃不得苦。我尽心修行,他日才好相见。


六、

佛说,众生皆苦,诸法无常,你可要弃了前尘同往西天?

我点点头,化为锡杖上一环,叮叮作响。

路过五行山时,我见猴子破山而出,逍遥于天地,我见花果山虫鸣响彻,水帘洞奔腾欢快,我见粉桃满山,葱郁一如从前,我见和尚低头呢喃,施主,可是他?

猴子翻下云来,问和尚,你一路走来,有没有看到一只狐狸?

和尚沉默不语,双手合十,阿弥陀佛,出家人眼中众生平等,万物皆是众生,一切随缘。

猴子愣怔地别过头,一脚踹在地上,土地,她若回来,就说我走了。

土地暗暗的问道,大圣何时归还?

某年某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仫大人 作者有话说:这是看的很长的一本修仙耽美的一个故事大改来的脑洞。也是目前我最喜欢的我写出来的一个故事。 简介...
    仫大人阅读 604评论 0 0
  • 笔名:仫大人 简介:为你了断暴虐残酷,为你堕入魔门,为你千千万万。 正文: 旁白:神妖魔大战,三界大乱,四荒灾祸。...
    旁趣PUNCH阅读 855评论 5 3
  • 很喜欢释迦牟尼的这句话:“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里该出现的人,都有原因,都有使命,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
    夏天YJ阅读 1,114评论 7 2
  • Merry Christmas! 今天收到了圣诞姜饼以及圣诞贺卡。瞧,我活脱脱从12月初到12月末一直在过圣诞节。...
    触角_阅读 502评论 0 1
  • 不是所有的爱情都以失败告终, 也不是所有的恋人都将走散。 感情说到底,是两个人的努力。 不允许任何一方说放手。
    众生有相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