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父亲背后需要有个智慧的女人

                                 文  奔腾

1   永远不要破坏丈夫在孩子面前的父亲形象

     “宝贝儿,你今天放学一定去找你爸要钱去啊。我要他不给,我就不信,你是他亲生的,他还好意思不给嘛!这个没良心的,抛下咱们娘俩不管不说,连最基本的生活费都不按时给咱们,这是什么男人?今天他要不给,你就使劲儿在那儿哭。反正,你不要出来,他的钱也会被那个骚女人给掏空了。他不让咱们娘俩过好,咱也搅和着不让他好过。他的孩子,他凭什么不管啊!如果这次他真铁了心的不管你,从今以后,他再想见你,门儿都没有。像这种负责生不负责养的人,根本不配做爸爸,我也不准许你认他这个爸。到老了,也不许你管他。”华姐越说越生气,越说越委屈,越说越不解恨。

     华姐离婚许多年,一直自己带着孩子过,非常不容易。我特别理解她这么多年所受的苦。但是,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都在为心疼孩子而滴血。

     “父亲”这个词,在孩子心里,比天都高!比山都重!推倒了孩子心目中唯一可依靠的那座山,掀翻了孩子心目中唯一的那片天,那和天塌地陷有何区别?这么重的伤,该如何让一个弱小的孩子来担当?!

     我始终都认为,不断的在孩子面前诋毁丈夫形象的女人,是最傻的女人。

     孩子生下来,通过母亲认识啥叫女人,通过父亲知道啥叫男人。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一生一世的,甚至是来生来世。如果我们做不好父母,那么孩子将来可能也不会做父母。我们为何不把这个不好的循环在自己手里终止呢。

     “他要是好,我肯定不会啊。可是我丈夫好吃懒做,脾气暴躁,赌博成性,花天酒地,不务正业,六亲不认,一点都不好。我就是不想让孩子将来向他一样,从小就让他认识到这样的男人有多失败,有啥不对?”面对我的相劝,华姐非常不解。

     “我能理解。但是,不管他是一个什么样的男人,都是你为孩子选择的父亲,没办法更改了。但是,选错老公和孩子无关。父亲与孩子,就是简单的父子、父女的关系。他的父亲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长大了要不要做那样的人,他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和选择。不是你想让他成为谁,他就成为谁。孩子不是你讨伐丈夫的救兵,更不是你惩罚丈夫的人质。如果,你真想做点啥,你只需要真心地去认可你丈夫为孩子所做过的一切,维护好丈夫在孩子面前的形象,为孩子顶住那片天,稳住那座山。如果实在找不到一点儿好,也不想用修炼自己去弥补当初错误的选择,那就闭嘴吧,交给孩子自己来感受。世上,没有哪个男人愿意在孩子面前没有尊严,每个男人都想让孩子以自己为榜样。只不过,他们在小时候,可能也没学会如何做父亲,那就让我们一起成长,一起来补上这一课。让丈夫觉得取了这个女人还挺有用。”

     华姐听了若有所思。

     父亲可以影响孩子在性别角色上的错差,可以影响孩子的个性品质,可以影响孩子对事物的认知,可以影响孩子的社会行为,父亲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无论如何,父亲在孩子面前的形象都不要在母亲嘴里被毁掉,那对孩子来说是一辈子的痛!

     2  智慧的女人懂得如何去维护丈夫在孩子面前的父亲形象

     1、经营好夫妻关系

     据调查发现,有亲子关系障碍的,大部分都存在亲密关系障碍。

     睿德教育专家认为,孩子的同情心、温和、善良的特质多是靠母亲影响的;独立性、进取性、合作性、自信心是靠父亲影响的,最完善的是母亲与父亲的共同影响。在一个健康的家庭关系中,夫妻之间的感情是最重要的。夫妻和睦的家庭,孩子得到的爱比较均衡,孩子的性格是健康活泼的,也会对婚姻产生美好的感觉和向往;夫妻关系淡薄,经常冷战的,会导致孩子以自我为中心,任性、自私;相互指责的夫妻关系,会导致孩子敏感、爱找借口、执拗;经常吵架的夫妻关系,孩子喜欢暴力、脾气暴躁;过早离异的,孩子冷漠、没安全感,更易发生犯罪和焦虑、抑郁、敌对、报复、冷漠等心理障碍问题。

     所以,在家庭中,夫妻关系比亲子关系更重要。经营好夫妻关系,是维护丈夫的父亲形象最基本的条件。

     2、做个柔情似水的女人

     强势妈,懦弱爸,这样的家庭里,容易让男孩子变成没有担当、胆小懦弱、自卑的儿子;而女儿则会向强悍的母亲认同,久而久之就会变成强悍的女汉子

     有研究发现,修理车辆、机械、使用工具、修整园林这些男人的活,会让孩子对动手操作更感兴趣,能激起孩子的探索精神、想象力、创造性以及求知欲望。父亲与孩子交往的数量越多,孩子的智商越高。而早期失去父爱的男孩,在认知模式上趋于女性化,女孩会没有安全感,日后无法建立亲密关系。

     女人强势,男人就容易窝囊。啥事女人都干了,男人就会觉得不被需要,慢慢就会变得没有责任感。所以,女人别那么逞强。别把老公养的太懒,该男人承担的,就让男人去承担。最关键的是,要在老公做到的情况下,不断的去认可他,在孩子面前树立他的正面形象,让丈夫尝到被需要的满足感。

     3、不过分干涉

     当丈夫让孩子爬出的距离比你想象的远时;当孩子面对新事物、新玩具、陌生人乱摸乱抓,丈夫站在一边不动时;当他把孩子头冲下抱着玩耍时,你不要惊慌失措的责怪他,因为男人倾向于鼓励孩子主动去探索,这有助于孩子的情绪发展。研究显示,父亲积极参与照顾的孩子在与父母分开或遇上陌生人时哭得较少。

     4、充当督促员

     孩子小的,督促丈夫每天陪孩子玩会儿积木、讲个故事、洗个澡,参与孩子的游戏,成为孩子重要的游戏伙伴。保持与孩子最少互动上20分钟,这会让孩子感受到父爱的存在。

   孩子稍大点的,督促丈夫带孩子做做户外运动,开车兜兜风,聊聊学校发生的事儿,陪他一起讨论如何处理同学间的矛盾。有助于孩子积累社交经验和社交技能。

     5、充当调解员

     在丈夫压力大偶尔忽略孩子的时候,多与孩子讲讲丈夫如何顾家,如何疼爱孩子的故事,让孩子从不同的维度去感受父爱,增加孩子的共情力。

     在丈夫摆父亲权威,命令和束缚孩子的时候,要先在孩子面前维护住丈夫的威信,安慰好孩子,背后再去和丈夫沟通。

     这个调解员怎么当。我讲一个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吧。

     记得我家小孩儿读小学的时候,我在外地出差。突然有一天,孩子打过电话来委屈地说被老公打了。我忍着心疼,问他原因。他说他在低头捡掉落在地下的橡皮时,恰巧被撞见,就被打了。

    “不可能的。你爸爸有多爱你,妈妈是知道的。他决不会因为你捡一块橡皮就舍得打你的。爸爸说了为啥会打你了吗?”我很温和的说。

    “我爸说因为我不写作业,才打的我。我写了,就是慢了点儿。”

    “写作业慢是老师留的多?还是题难你不会做?你以前不是这样的啊?”

    “我写快也没用啊。反正我写完了我爸还要让我练毛笔字,练完毛笔字还要练习吹笛子,我都没时间玩儿。”

     我安慰好儿子,马上给老公打电话。老公也一肚子火:“我也不知这两天他咋了,写作业老磨蹭,2小时过去了,作业本上就不到十个字,肯定偷摸玩儿呢。见我进去他就假装捡橡皮,我当时气坏了,就抽他了。”

     “你看,妈妈不在孩子身边,孩子本来就容易委屈。他突然不爱写作业,你就没想到一定是有原因的?你可以先和他聊聊,看看问题到底是出哪儿了。你这样噼里啪啦的把孩子揍一顿,平时你付出那么多,这一巴掌就把你的父爱打了折扣了……”

     从那以后,老公就改变了与孩子相处的方式,与孩子的关系也越来越好。

     我真的觉得,老公是个难得的好父亲,小时候,他愿意花时间陪他,愿意花精力伺候他,比我付出的多很多。最主要的是,他愿意接受建议,愿意为孩子去改变。

     今天是父亲节了,老公咧开嘴给我分享他的节日礼物,这份礼物是孩子从学校给他录唱的一首《父亲》。我也享受着这份甜蜜。

     好父亲,好孩子,需要一个好妻子,一个智慧的女人。

     父亲节了,天下的父亲们,节日快乐!

�wE� wE�����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话西游之心曲 荒野孤城,黄沙铺雁塞。五百轮回苦寒来。浮生执念,一见倾心所爱。情劫难断,月落玉殒尘埃。 碧水云天外...
    雕刻时光1999阅读 162评论 0 0
  • 干涩的嘴唇裂开了缝 周围都是沙尘滚滚 从嗓子开始疼 到脚跟 模糊的视线远近不同 对面仿佛有个人 张开双臂紧拥 我的...
    安静的复苏918阅读 184评论 0 0
  • 这个话题李笑来写过,他的答案是“多维竞争”; 上次参加演讲俱乐部也讨论过,我们组的张倜作为代表发言的,先拆解“平庸...
    徐丹的写作课阅读 4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