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存款居然那么多!‖面对人生中的不良资产,这是最该做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

别提感情,提感情伤钱。人生的资产由什么构成,存款。穷的时候以为,钱是一切的根基。你以为怎样?

(一)

我坚信马斯洛需求理论,没有钱,何来上层建筑。努力赚钱,钱是女人的资产。印象中的冷美人S就是这样执行的。

比起同龄人,S尚未毕业就要进入航空航天公司做空乘,代购事业也做得风生水起。

朋友圈里的她悠哉地享受下午茶,买着花衣裳,大漠冰川里的她更是气质卓尔。

拥有天生脱俗的脸蛋,会讲专业的护肤知识,美貌与才华并具,活脱脱完美人生。但S是个冷美人,偶尔碰面时,她会笑,却笑的谨慎而客套。

无数次腹诽,美女果然都是高傲而冷血的,虽然很冷但我依旧羡慕。因为,她的人生完全由她自己做抉择,无须被动地等风来。

我以为,她很自由,可以四处走走停停,不用受领导约束,不必朝九晚五过日子。

上帝总爱黑色幽默,走很容易,但这并不是她选择的自由世界是她的,但美好却不全部是她的。就像生态圈保持平衡一样,S自然也有专属的阳光下的一抹阴影。

她来自于离异家庭,没有父亲或没有母亲陪伴的童年无疑是缺失的,究竟怎样的原生家庭环境导致了S冷漠疏离的性格不得而知。

但我明白,蒲公英飞得老远,却是风的催使,蒲公英的无奈。有了钱,也不一定拥有上层建筑。有一种存款,叫做不良资产。

S缺失完整的原生家庭,就像人生的存款里有了不良资产,这份不良资产里饱含着她对圆满家庭的深情渴望。

拥有完整家庭的S,会不会优雅而温和,阳光而热烈?拥有完整童年的S,会不会有更灿烂多姿的人生。

不良资产,她要用一生去逃离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人生的不良资产,从不是单方面。你的不良资产是别人,而别人的不良资产刚巧也是你。

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

她是张爱玲临终前最放不下的两个人之一,除胡兰成之外的人,她的母亲——黄素琼。

黄素琼出生在官宦人家,身为遗腹子,出嫁时得到了一大笔嫁妆。而她的第一任丈夫是李鸿章的外孙张廷重,张廷重身上有着古文人的诗情,但黄素琼却是个外朗明媚的女子。

她喜欢时髦,赶赶潮流,住小公寓,插花听音乐。他喜欢摇头读诗书,住老宅子,提笔泼墨。

一个喜欢外出走走,而一个喜欢宅在家里。后来,一个嫁了人,一个娶了人。嫁了人的老年时再没有那大笔的嫁妆,怀念起那安稳缓慢的日子;娶了人的时常想起那西装革履的自己,充满浪漫气息的屋子。

两个人的人生观不同,世界观也不同。分道扬镳时,两个人又何尝没有过叹息,如果不是时代弄人,他们两个人,谁会是谁的不良资产呢?

家庭的分崩离析对于两个人来说,是彼此的不良资产,更是孩子的不良资产。但对于这个曾经完满的家庭来说,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不都是这个家庭的负面资产吗?

带上心脏出发,以冷骨之躯,酿一壶有血有肉的资产老酒。相互搀扶,莫回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人最擅长欺骗自己,骗自己比对方付出多,骗自己在感情里用心用力用情更深刻。可是,爱你的人,从不说他爱你有多深。

《白夜行》里那位优雅知性的女主雪穗,她的不良资产便是儿时便被迫失去了贞洁呢?而这个秘密也只有男主桐原知道。

桐原为雪穗杀了自己的亲生父亲,冷漠到向死人尸体中注入自己的精液,甚至为达目的规划着交女朋友,迷奸年轻的女孩……他杀了太多的人,也伤害了太多人,一切都是为了雪穗。

如果说年幼时雪穗的不良资产是失去贞洁,那么成年后行走于上流社会的雪穗的不良资产便是桐原。

成年后的雪穗,改嫁了两次,却都是权富人家。在桐原的帮助下,投资成功,开店顺利。她的一切看起来都是光明美好的,但桐原却一辈子见不得天日。

终于,在圣诞夜的夜晚,雪穗亲眼看着被伤了的桐原跳下楼去,却装作不认识的模样。

越恐惧,越依赖,越深情。

雪穗的不良资产里装着桐原对她的爱。但不良资产让她恐惧而又担忧,矛盾中的雪穗既害怕桐原的暴露又渴望着他们光明正大的爱情。

人生的不良资产让曾经弱小的女孩变得无坚不摧。背着巨大坚硬铠甲的雪穗藏起自己千疮百孔的心,只给黑暗之中的几乎幻化成影子的桐原看。

曾经和你一起走过风雨荆棘的人,虽然那人不够光艳,可他扛起了你心头所有的黑暗。

人生中有一种存款,叫做不良资产,可这不良资产里却饱含着倔强而又无言的深情。

除去小说夸张情节之外,像桐原这样带着深情的不良资产,我们为什么要毫不留情地急着剔除?

图片均源于网络

(四)

这个世界衰人很多,怕的是雨天,薄凉的人更多。

我一直都很喜欢火车,火车在路上,载着的都是漂泊的人,远行的都是同路人。即使没有钱,一起踏浪漂帆,我们的上层建筑依旧可以很丰满。

身边很多姑娘羡慕别人生得好,爱得好,嫁得好。抱怨起自己的不良资产来头头是道,却从没有珍惜过那不良资产里的深情。

不良资产里有我们自己的感情,更有他人倾注的感情。有朋友开玩笑说,每当看到前男友又丑了一点,就不会后悔当初分手。可是,那段感情一起经历过,不是么?

我们的不良资产,藏着深情,或浓烈,或清淡。

此生寒凉,心绕散沙,不负如来不负卿。



本文由酒香少女独家编辑

原创文章,转载私戳

尊重劳动成果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