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回顾|一只小菜鸟的腾讯产品暑期实习面试复盘

讯的面试一直都是长战线,但是每场战役都是速战速决,小编面的是SNG,4天4轮面试,外加一轮电话加面,最终拿到了offer,这里也把整场经历写下来,当做一个复盘。

腾讯今年的暑期实习其实开始的不算早,当时大部分公司都已经陆陆续续开始了,腾讯才开始内推,伴随着内推的还有提前批。

小编找了一个在鹅厂工作的小伙伴帮忙内推了一下,幸运也是极其不幸的在当天晚上就接到了腾讯的面试邀请。

一、提前批

因为提前批的部门就在本地,所以约了一个现场面试,小编接到电话的时候那个激动啊,仿佛感觉自己已经先人一步拿到了心仪已久的鹅厂的offer,已经脑补了一出升职加薪,出任CEO赢取白富美的场景了,但小编同时也很惶恐,因为暑期实习的处女面就交给最心仪的公司无疑就是把送人头的几率大大提升了。

同时面试官也有简单的介绍了一下他们这边是做什么的(AI相关的),这也就给了小编一段缓冲期,开始恶补腾讯在AI这一块的东西,包括优图这一块在做的图像,腾讯也有做智能音响等等。

然后就到了约定好了面试的时间,建议提早一些过去熟悉环境,提前批一般是没有群面的,就是单面,面完之后感觉腾讯的面试是真的很严格哈哈哈,面了大概有45分钟吧,然后问的问题也比较多比较细,个人感觉还是挺难的要好好准备,比如让你设计一个ai产品你会想做什么,ai音箱是刚需么,如何让它变成刚需,为什么这两年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开始做ai了?有用过什么智能硬件么,体验如何,如果你是它的产品经理你会想做哪些优化等等。

最后的结果是跪了,确实小编也有很多的问题暴露的很明显,不过这次失败也没有太打击到小编,重新振作开始投入其他的准备。。。

这里要提醒一句的是,如果这个部门面试跪了,一定要让面试官把你简历状态解锁了,一!定!要!记!得!很多面试官把你挂了会忘记释放你的简历,然后别的人就不能在简历池里捞到你得简历,所以就只能默默的参加正式的流程,感觉还是很坑的(小编后来知道后,难过了很久...)

二、笔试

腾讯的笔试安排在了清明节的上午,也就彻底断掉了小编清明节想出去玩的念头,上午起了个大早,看了一些腾讯最近的新闻(之前有听学长说,腾讯喜欢考热点,所以临时抱会儿佛脚)。

基本的题型和往常年差不多,25道选择题+15道材料题+2道问答,不同的是=。= 今年没有像其他家一样扣热点,考察的是产品经理的基本功。

笔试题如下,其他的笔试题大家也可以看看小编之前的一篇文章,直通车·点我

1、腾讯视频是中国领先的网络平台,假设有一个很好的IP将在腾讯视频平台播出,你负责联动各个产品线做IP联合运营。你现在可以调动公司的丰富资源,你会如何实用哪些产品进行联动运营计划。

小编是按1、IP相关资源:比如腾讯动漫、文学等关联IP,京东商城关联周边售卖,QQ音乐关联bgm等;2、资讯:QQ看点、腾讯新闻、兴趣部落、腾讯微视等铺各种文章、广告、小视频等  3、与手游结合:资金允许情况下,可开发相关的手游 4、ASO优化:腾讯应用宝上将腾讯视频提前,并在下载页放上即将播放xxx视频等

2、如果让你设计一个小程序,你会怎么做?请说明小程序核心功能、解决的用户痛点和使用场景(可使用草图、文字说明)

这个就是天马行空,想做什么做什么啦~

笔试之后,会有一些人收到性格测评,没有收到测评的也不代表没有面试机会的,小编对测评的感觉就是,做完觉得自己已经不认识自己了哈哈。。

笔试的感受是,还是要给予一定的重视,因为每个面试官都能看到你的笔试成绩和内容的,虽然并不知道会不会影响面试成绩=。=

三、面试

这一part有点长,各位看官挑着看就行~因为里面一些题目不方便直接透露,感兴趣的可以点个赞然后私信小编(哈哈哈不是骗赞哦~)

鹅厂的面试是分城市批次的,面试官会飞到各个城市去现场给大家面试,并且一般都是在4-5天快速战斗搞定一个城市,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一般一些事业部会去一些特定的城市,如果特别特别想去某个事业部的话,一定要提前打听好这个事业部会去哪个城市。还有一点比较好的就是,如果在一个城市面挂了,依旧可以去其他批次的城市霸面(腾讯对霸面是比较宽容的)

初试第一场:

我投的是产品策划/运营,被分到了产品运营,问过学长学姐,说title是什么不重要,但一定要问清楚进去是做什么,抱着一丝侥幸心理去面试,结果发现听面试官的描述以后得知真的是做运营的工作,抱着可能被刷的心态和面试官说了我的真实想法:更想做策划。面试官人也很好,帮我把简历转给了其他招策划的同事,后来就被一个做产品的小哥哥给捞了~

注意:这里想提醒大家,如果在面试过程中发现面试的岗位和自己的预期不一样,一定要尽早和面试官提出来,鹅厂的面试官人还是挺好的,会考虑一下你的意向的,当然,前提是还是要有其他面试官来捞你的简历。

正儿八经的初试:

被小哥哥捞了以后,面试安排在了当天的最后一个,焦急的等了一天到了快吃饭的点,很紧张的走进了面试房间,进去后让我简单的自我介绍和介绍了一下之前做过的实习,会深挖一下实习经历,比如让你介绍一个你印象最深刻的项目,这个项目为什么印象深刻了,介绍一个你实习中遇到的挫折,你是如何解决的,说一个你在工作中会与别人不同但却会比别人高效的工作方法。如果没有实习经历也不要害怕,面试过程中也会问许多基本问题,最喜欢的APP分析优缺点,画一画框架图,你认为产品经理需要哪些素养,你具备这种素养么?平时怎么学习产品知识,举个例子说明等等。也会问一些其他的问题,比如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过重大挫折之类的。。。大概面试时间45分钟到一个小时,基本上和面试官聊的还是比较开心。

面试完的感受:初试会比较考察一个人做事靠不靠谱,因为一般初试的面试官都是以后要带你mentor,没有人会希望来给自己干活的人是个不靠谱的人...要好好准备一到两个实习做过的项目,一般有实习的都会被问到实习经历的,这一块可以抓住话题自主权,所以准备好的话,会比较加分

初试的小哥哥没怎么为难我,反而看我有点紧张,还提醒我可以放轻松,人比较暖。面完也到了吃饭的点,回学校随便吃了点,大概晚上八九点的样子就发现状态变为了复试中。

然后打开电脑,看了一些腾讯最近的新闻,把之前自己做过的一些笔记回头看了一下,很早就睡了,因为被通知第二天一早就面试,所以睡得比较早保持一个比较良好的精神状态。

复试:

复试的面试官是个不苟言笑的小姐姐,进去坐下后,没让我自我介绍,说已经提前看过我的信息了,让我挑一段实习经历介绍介绍,就挑了中间一个比较完整的大项目给小姐姐介绍了一下(一般到了复试,做过的项目一定要反复的去看,把面试官可能会考察到的点都要review一遍),这里问得比较细,会一直挖到复试官觉得差不多了为止...然后就问了很多比如XX产品如何打败XX产品(一般前者是腾讯系的产品,后者是其竞品),给XX产品新增一个功能(一般也是自家产品),利用腾讯平台设计一个XX产品(这个一般会根据面试官的方向来,所以如果能提前知道面试官是做哪一块的就比较好针对性准备了),还有一些问题也和初面比较相似,比如喜欢的APP之类的。

面试完的感受:复试的话,比较考验一个人聪不聪明,包括行业敏感度,说的玄学一点就是那个被大家说烂了的产品sense,所以是比较考验平时积累的,面试前打听一下或者根据之前的面试猜测一下面试官具体是做哪一块的,针对性准备性价比会更高。

当天面完还是有点忐忑的,一是面的比较早,二是感觉能进复试的大家都是实力相当的,而在前面面的反而有位置劣势。不过面试发挥还算正常,也时不时把不苟言笑的小姐姐逗笑了,所以中途回宿舍睡了个觉恢复了下元气。

然后同样是晚上八九点的样子,发现状态变成了hr面,崩了几天的弦终于是稍稍的放松了一下,看了一下面经说,hr面只要保持乐观积极向上,不会鸽了offer,不作死一般不会刷人,但也不是说每个过了hr面的人一定都能收到offer,因为一般让进hr面的人数会稍大于最终hc的数量(防鸽),一部分人会在备胎池中,所以面完hr不一定意味着结束,还可能是漫长等待的开始。

hr面:

因为小编的hr小哥哥飞机误点了,小编直到下午6点才开始hr面,hr小哥哥人比较好,全程和我聊的很开心,期间也会问到一些对地域有没有要求,对腾讯的印象,遇到过最大的挫折,碰到不好沟通的人怎么办,当然也有一些和初复试重合的问题,比如最有成就感的实习经历,校园活动等,后来我还反问了小哥哥在腾讯工作是一种什么体验,然后小哥哥疯狂的安利我,说腾讯内部氛围很free,家文化做的也很好,很注重人才的培养,因为和小哥哥聊的比较投缘,竟然不小心hr面了一个多小时,肚子饿的实在不行了,然后就结束了,不过后来不记得让小哥哥留个微信(因为太饿了,顾不上哈哈哈),确实挺遗憾的,希望以后进了腾讯能有缘再碰到。

hr过了大概一天,状态在变成“全部流程已完成”(当时我还担心是不是被hr小哥哥套路了,其实和我聊的那么开心只是为了套我的话然后把我挂掉哈哈哈,真的是被迫害妄想症)

然后后来听之前的学长说,SNG的部分部门一般会有电话加面(一般是GM面或者面委会),不过也和前面的面试差不多,不会因为是加面而又什么不同。

于是面完hr面也还是一直保持在面试的状态,等了大概两三天,接到了电话,确实和之前的面试比较重合,就问了一些实习经历,当时加面的面试官对我在学校做过的一个项目比较感兴趣,聊了比较久的项目,然后就说没什么问题,和我介绍一下这边是做什么的,然后就说如果还有后续会通知的,没有后续面试的话就等hr的通知吧。

感受:首先,加面不是每个部门都有的,只是有的部门发现人多了,要通过加面再刷掉一些人(虽然很少,但千万不要成为中间的一员),等待加面的电话过程中要一直保持一个面试的状态,因为随时可能会被打电话,也不要太紧张,加面的问题也无外乎就是初试复试那一些,把语言组织好就ok了。

当时还在揣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然后问了一下学长学姐说言外之意应该就是通过面试了,准备等offer了,然后也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hr小姐姐的速度也比较快,貌似没过两天就给打了电话确认offer,然后晚上就给发了offer邮件。

大概历经了一周,终于收到了最心仪的offer,虽然过程还是比较焦虑和痛苦的,但最终结果还是比较开心的~感谢一直在身边的战友和朋友们,也感谢网上很多的大佬们的笔经面经,回馈社会也把自己的菜菜的面经发出来,中间可能有些地方说的比较隐晦,有需求的可以私信小编来问小编详情哦~

感谢每一个,看到这一行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