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嫁人的是你,不是你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星星鹿

1

在一次朋友聚会上,东子一直闷闷不乐。旁边就有人打趣道:“你小子,是不是想媳妇儿了?”东子只是长叹了一口气,然后开始向我们倾诉他的遭遇。

东子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想继续这种一个人在异地打拼的生活,便在三十岁这年,回到了本市。在家人的安排下,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不久之后,东子经人介绍,结识了一位与他年龄相仿的姑娘,彼此之间倒还相处得不错,于是,就正儿八经地谈起了恋爱。

眼看着到了要谈婚论嫁的程度,婚纱照也拍好了,东子便同姑娘商议,选个合适的日子,先去把结婚证领了吧。

一般这种情况下,都是年轻人自己先定个日期,再去征求父母意见。谁知,那姑娘直接来了一句:“这事儿,我定不了,你直接去找我妈吧!”

接下来,东子的婚事便被搁置了下来,开始了和准岳母之间漫长的谈判。领证、婚礼安排、聘礼等等事宜一概由姑娘妈出面,直接和东子谈。姑娘自己呢,却仿佛没事儿人一样,不参与其中任何意见。东子甚至觉得,只要准岳母让他们现在分手,姑娘保准儿头也不回地立马离开他。

我们听到这里,都被雷得外焦内嫩。姑娘啊,结婚是你自己的事情,要嫁人的是你,不是你妈。你都三十好几的人了,还做不了自己的主吗?

所以,东子现在很郁闷,不知道这姑娘心里到底怎么想的。世上怎么会有女人对待自己的婚事如此漫不经心?

“东子,你可要想好了,到时候你要娶了这姑娘,就相当于还娶了你丈母娘。你们家的大事小事,可就都被你丈母娘捏在手里了。”我好心提醒他。

“唉,谁说不是呢?可事情都走到了这一步,怎么样都是个难哪。”东子饮尽了杯子里剩余的啤酒,愁眉苦脸地叹气。

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在面对婚姻这种人生大事的时候,一点儿自己的主见都没有,全听凭父母安排。这应该是典型的“妈宝女”了吧。

“妈宝男”这种生物杀伤力巨大,“妈宝女”同样很危险。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们的思维方式与智慧却没有相应增长,还停留在少年阶段,躲在家人的羽翼庇护之下,永远不肯独立面对自己的人生。

2

叶子是我念研究生时的室友,平时一天和老妈打三个电话,事无巨细地汇报自己的日常生活,比吃饭还准时。当时我虽然觉得有一点奇怪,但想着人家母女俩感情好,便也没过多留意。

直到研究生即将毕业,我和叶子一起跑招聘会,找工作。人山人海的招聘现场,有一家公司对叶子表现出了很高的兴趣。叶子不仅专业对口,而且行为举止落落大方。公司来负责招聘的是一个部门领导模样的人物,他随口说了一句:“我们公司正在迅速发展,业务量比较大,以后可能会经常加班。”叶子犹豫起来:“可是,我妈希望我找一份不需要加班的工作。”

当时,我就看到那位招聘大叔的面部表情明显停滞了一下,然后把简历还给了叶子:“看来,我们这份工作并不适合你。”

眼看同学们一个个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叶子却依然不停地在网上投简历、跑招聘会。A工作离家太远,叶子妈不同意;B工作虽然薪水还不错,但不是国家单位,叶子妈不乐意。。。叶子在母亲的百般挑剔下,终于没有找到工作。

毕业后,当同学们一个个兴奋地奔赴祖国各地,走向工作岗位时,叶子才慌了。后来,家里人四处动用关系,帮叶子在家乡那个十八线小县城安排了一份银行坐柜台的差事,还没有正式编制。叶子不得不放弃自己辛苦学习多年的专业,回到了落后的家乡。

工作后,叶子觉得自己和其他同学的生活差距越拉越大,就慢慢断绝了同学间的一切联系。

叶子母亲的横加干涉固然不可取,但真正葬送了叶子前途的是她自己。

读书读到研究生毕业,专业知识学了一箩筐,但叶子并没有培养起自己独立的人格。凡事过于依赖自己的母亲,从来不去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些什么,不去替自己规划一下自己的人生。

事实上,叶子也是一个没有“断奶”的“妈宝女”,将自己的人生全盘交给母亲。可是叶子,要去工作的人是你,不是你妈。自己的境遇,只能自己去感受,自己的人生,只能自己去体验,就是你妈,也替代不了你。

3

我们这个社会,一向盛产各种“乖乖女”。温顺的女孩儿,更容易获得家长的喜爱,他人的夸赞。如果再加上学习成绩还不错,那就更能引起其他家长的艳羡,成为大家口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她们习惯了听从家长的指引,将父母的话奉为“金科玉律”。与此同时,她们并没有培养出独立思考的习惯与自强自主的人格。父母也满足于女儿的顺从,压根儿不会去留意那缺失的一环教育。

当“乖乖女”们处于校园的象牙塔庇护之下时,一切美好而温馨,生活宁静安谧。但是,当她们面临人生的重要抉择,比如,要不要开始一段婚姻时,比如选择一座城市,一份工作时,这曾经缺失的教育就成为了致命的缺陷。

她们并没有能力做出选择,独立为自己的人生买单。只能延续以前固有的生活模式:听爸妈的话,由他们安排自己的一切。但是,父母并没有切身处于你所在的情境当中,他们所做出的决定往往并不适合你。而且,由于眼界、圈子、平台的局限,父母的意见,往往会成为最糟糕的那一个选项。

4

“妈宝女”们,往往具有一种惰性心理:之所以把自己的人生全盘交给父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她们拒绝长大,她们没有勇气去选择自己的生活,独立面对选择可能会带来的各种后果。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抱怨:“都怪你,当初要我嫁给他,现在才过成这个样子!”“看,是你让我干这个工作的,现在公司效益不好,要裁员,你说怎么办?”“我那前男友,现在人家自己创业当老板,年收入都过七位数了,要不是你不同意,我现在也是有钱人的太太了。”等等等等,诸如此类。

可是,姑娘,你有没有想想,你自己当时干什么去了?龟缩于父母背后,扮演好惟命是从的“乖乖女”,一把年纪了,连个自己的主见都没有,从来不去思考自己的路应该怎么走,混混沌沌地任由他人主宰自己的人生。就是为了一旦选错,把过错全数归于父母头上么?就算你整天抱怨,除了徒添烦恼,又有什么用?一切还能挽回吗?

自己的人生,只能自己一个人独立走完。即使父母可以替你做出选择,但生活的欢乐喜悲,只能靠你自己去亲身体验。

所以,姑娘,拜托你,对自己负点儿责,上点儿心,拿出勇气,独立自主地去面对这热辣的生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ue小白拿到一个Vue项目,不知道从哪里下手,项目结构如下所示,它是用vue-cli创建,Vue-cli是Vue...
    卡农me阅读 234评论 0 0
  • 初伏天降火焰山 老君失手丹炉翻 路上行人忙躲避 火德星君到人间
    一叶茶阅读 163评论 4 3
  • “小心!”同车的朋友叫了一声。 只见前车刹车灯一亮,迅速向右打轮,似乎在避让什么。我们也加着小心,减速慢行。及至跟...
    关观阅读 2,627评论 16 7
  • 对于孤独,我永远敬而远之,因为我特别不喜欢它,它会让我陷入无尽的自我厌恶之中,它会让我想到很多往事,一直以来我都想...
    育儿读书分享阅读 312评论 0 0
  • 《异类》的副标题是『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书中指出成功绝对不仅是自身的努力,而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书中讲了...
    冰果2016阅读 1,35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