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

他是影视剧中的风流才子,也是江南四大才子之一,诗歌书法绘画冠绝于世;他是痴情之人,为了秋香隐居在华府做书童,只为赢得美人归,那么现实中的唐伯虎究竟有着怎么样的身世?

一、出生

唐伯虎出生于四口之家,父亲唐广德经营一家小酒馆,生意不错,母亲丘氏和妹妹在家帮忙。当时的风气轻商,重读书人,即便家里比较宽裕,但是社会地位比较低,所以唐伯虎的父母就规劝唐伯虎要好好读书。

唐伯虎祖籍凉州晋昌郡,因出生的这一年是唐寅年,又是家中长子,所以家人给他取名为唐寅,属虎,为唐伯虎。他小时候聪明伶俐,十几岁的时候拜师学画,画艺精湛,学习也没有落下,十六岁参加科举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中了秀才。

这可乐坏了家里的父母,终于盼着儿子可以出人头地,光宗耀祖了,所以对孩子科考给予了厚望。

二、作弊

19岁那一年,唐寅奉父母之命成婚,娶到了结发妻子徐氏,温柔贤惠,善解人意,两人情投意合,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孩子。

唐伯虎25岁这一年,可谓是倒霉到了极点,恰逢家中变故,两年之内,父亲、母亲、妻子、妹妹、儿子相继去世,命运给予了他深刻的一击,让他毫无喘息的机会。

他整个人都消极了,沉湎在酒中,借酒消愁,更是日日醉生梦死流连声色,家境衰落,他仍然挥霍余产,家中的酒业衰落了,他不闻不问的继续挥霍。

好在有一位好友祝枝山不忍心看见他如此沉沦下去,便以父亲的遗愿鞭策他重新振作起来。唐寅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后,听从好友的劝阻,回去发奋读书,埋头苦读。

公元1498年,唐寅参加南京乡试,得了第一名,一时间威名四起。这一年,一起似乎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他重新组建了家庭,续弦宦臣之女何氏。

三十岁这一年,唐伯虎怀揣着雄心壮志进京参加会试,路上遇见了徐经也就是徐霞客的祖父,两人相交甚欢,结成了莫逆之交。

在徐经的劝说下,两个人拜访了不少达官贵人,其中就包括这次的主考官程敏政。而考官程敏政也非常赏识两个人的才华,就给他们指点了一下考试的范围。没想到的是,程敏政在指点完他俩以后,被任命为主考官。

这一次科举考试特别难,大家都答不出来,只有唐寅和徐经答题非常出众,引来考官们的注意力,而落榜的考生不甘心加之官场上有人想加害程敏政,借此机会告他徇私舞弊。

于是程敏政、徐经、唐伯虎一同被打入大牢,命运再一次跟唐寅开了一个玩笑,让他深受打击。

最后,皇帝下诏“平反”,释放程敏政和唐伯虎,并派遣唐伯虎去做浙江一个小吏,唐伯虎引以为耻,没有上任。回到家以后,本以为妻子会体谅自己的难处,不想妻子却百般刁难,只能在妻子早早准备好的休书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三、桃花庵

明武宗正德九年,35岁的唐伯虎忽然收到宁王的邀请,也就是当今皇帝的叔叔的聘书,聘请他入宁王府做幕僚。这不用考试就可以当官,唐伯虎感觉自己时来运转了。

去了以后才发现,宁王笼络了一大批像唐伯虎这样的才子,暗中招兵买马,蓄谋造反。唐伯虎深知这是灭九族的大罪,就想办法逃脱。于是装疯卖傻,甚至脱光衣服裸奔。

宁王府一看这家伙是个傻子,就放他去了。

总算是逃离了宁王府,从此也对官场失去了兴趣。于是36岁的唐伯虎,攒了一些钱,建了一座别院,取名为“桃花庵”,自己号“桃花庵主”。

在这桃花庵的清净之地,他常和朋友饮酒作诗,醉了就躺下睡觉,不用讲什么规矩,无拘无束的。此时他的书画名声远传海内,四方名士都来求他的书画。

后来唐寅在青楼里遇见了自己的第三任妻子,沈九娘长相标致,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九娘很敬重唐伯虎,为了能够给唐伯虎营造一个良好的绘画环境,她把桃花庵收拾得整齐有序。

在唐伯虎作画的时候,九娘就洗砚、调色、铺纸。唐伯虎有了这样的红颜知己,画艺愈发精到。他画的美人,大多是从九娘身上体会的风姿神采。

婚后两年,九娘生了一个女儿,取名桃笙。

可惜好景不长,苏州发生水灾,唐伯虎的画很难卖出去,一家人的重担都靠着九娘支撑。九娘因为操劳过度病倒了,唐伯虎请来医生也无济于事。九娘死后,唐伯虎再也没有续妻室。

1523年,唐寅与几位朋友一同去东山游玩,看到东坡的一首词写道“百年强半,来日苦无多”不仅感慨诸多,心生悲凉。

回家不久便染上重病,卧床不起。不久之后,54岁的唐寅在孤独中死去。

唐伯虎的一生可以说是命运的打击接踵而至,让他几乎没有喘息的时间,但是他仍然能够在诗画中找到自己的归宿,在自己的艺术世界中舒畅自由,这自由背后是他对命运的不甘,对家破人亡的无奈,一世放浪,半生孤苦的凄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桃花庵歌/[明] 唐寅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卖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
    唐诗宋词中的那些事儿阅读 1,227评论 0 8
  • 唐寅(1470-1523),别名唐伯虎,号六如居士,明朝著名画家、诗人。唐伯虎的人生可以分为两段,前半段的...
    ERDU7阅读 377评论 0 1
  • 我姓唐名寅,号伯虎,江南四大才子之首,世称江南第一才子。 我的生辰是明朝成化六年,按十二地支排属“寅”年,遵十二生...
    文史小郎君阅读 4,242评论 57 251
  • 作为民间传说的宠儿,唐伯虎无疑是中国历史上知 名度最高的才子。他的风流倜傥、妻妾成群、纵情书画、玩世不恭,都成为人...
    疯狂的农民工阅读 826评论 0 3
  • 普罗大众从影视剧、小说,或者轶闻、故事之中了解到的,绝大多数是一个风流倜傥的公子哥儿唐伯虎;然而,感兴趣的话,对唐...
    斯麦尔阅读 1,821评论 2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