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论文中期答辩经验与教训总结

1. 引言

昨天刚完成硕士论文的中期答辩,总体顺利。在PPT设计方面有一定的进步,演讲表达方面颇有不足,本文做一总结。

2. 总体思路

2.1 展示逻辑的梳理

这里谈谈做好答辩PPT的总体思路。

不同场合的PPT展示有不同的目的,对于硕士论文的中期答辩,目的是课题组的老师们检核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度,重点关注论文能否完成、是否完成重要的研究工作。因此,展示的目的是汇报已经完成的科研工作

为了达成这一目的,首先要做必要的铺垫工作:说明研究课题研究目标。阐明了研究的目标,那么自然引出了研究的方案和内容,内容就是要做的工作,已经完成的工作量应当与预期的计划相对照。

做了以上的铺垫,接下来就是展示的重点--已完成的研究工作,基本的展示格式即为“做了什么工作,得到了什么结果”。由于答辩评委对研究生的课题了解有限,不一定把握多项工作的实质成果,因此有必要对成果做小结。在阶段成果和尚未解决的问题上,应当说明后续还要做什么。如此,即可完整地展示自己的中期成果。

梳理展示的要点:

  • 研究目标
  • 方案和内容
  • 已完成工作
  • 成果小结
  • 后续工作

2.2 从报告中摘取PPT的误区

中期答辩,除了做PPT,还需要提交中期报告。大多数人的做法是,先写报告,再从报告中摘出内容,做成PPT。这种做法的问题在于:

  • 报告精致,PPT粗糙
    先做的事情总会消耗更多的精力,报告上消耗时间多,PPT制作就不够理想。
    参加过答辩的人都理解一个道理:老师不怎么看报告,主要看PPT。
  • PPT内容过载,文字很多
    由于从报告中摘取,倾向于面面俱到,把报告中的每个部分都拿出。
    不可避免地带出大量的文字,导致PPT版面效果很不理想。

2.3 逆向思维

笔者在开题答辩和中期答辩中,均采用了逆向思维:先做PPT,后写报告。准备中期答辩时,PPT设计用了12个小时,19页的报告文档仅用时2个小时。

2个小时怎么能完成19页的报告呢?说白了,报告不重要,糊弄糊弄就行了。把报告作为PPT说明书:从PPT中摘录内容,再加以说明,整理成文档的形式就行。


以上为总体的观念,下面介绍具体的PPT设计方法。

3.标准化制作

在工作和科研中,PPT的制作是常态化的工作。经常要做的事情,就要有自己的套路和模板,这样才能又快又好。我见过的PPT高手,往往在早期打磨形成适合自己风格的PPT模板,后续的PPT设计都用统一的风格,这样PPT的制作效率极高,效果也很好。

笔者在去年多次设计PPT之后,也形成了自己的基本模板,主要包括3部分:

  • 封面


  • 内容页


  • 封底


内容页的文字区有多级标题格式,可以实现多层次信息的表达:

在这样的基本模板基础上,通过适当的内容布局,就可以实现各类信息的清晰表达。

4. 可视化表达

在内容的展示方面,个人的一向观点是:

  • 文字尽可能少
  • 能用表格的不用文字
  • 能用图像的不用表格

在PPT的展示中,图像化的表达才是最有说服力的。本人在中期答辩PPT中用到的可视化方法主要有:

4.1 BIM图

为了表达一个试件的尺寸规格,采用BIM技术绘制模型图:

4.2 流程框图

用文字和语言说明复杂的研究方案,是一件困难的工作。如果采用流程框图的方式就会清晰很多:

这样的流程图直接在PPT中用表格工具和基本图形组合而成。

4.3 数据图

理工科研究的成果通过数据表达,数据通过各类的图像可视化,以表达变化的趋势和数量关系。

  • 曲线图


  • 柱状图


这里展示的都是基本的数据图像,绘图的工具主要有;

  • Excel,不够正式
  • MATLAB,需要编程,难度较大
  • Origin,科研方面较为通用的绘图软件

正式的演讲中,要注意图像中文字的字号设置,考虑观者能否看清楚。
本次答辩中,图例标注不够清楚。

4.4 示意图

非数据化的过程和关系表达,往往采用PPT中的自带绘图模块,拼装组合构成。

  • 课题研究的问题描述


  • 结构损伤的位置示意


4.5 时间线

要表达一个过程的发展采用 时间线 (Timeline)的方式。如笔者研究的钢筋混凝土腐蚀过程展示:

这样的展示方式一目了然,不必再说。上图通过Visio软件绘制。

“第一天如何。。。,第二天如何。。。”

在此基础上再添加上相关的试验照片,效果更清楚。

4.6 思维导图

如果纯文字的内容如何展示呢?只要这些文字具有逻辑性层次关系,那么思维导图是非常方便的表达方式:

  • 已完成研究工作


  • 手册的章节关系


思维导图绘制方法参见:软件技能|思维导图应用总结

4.7 分页过程展示

如果一页PPT中不可避免需要展示多层信息,那么可以采用 分页过程展示

例如腐蚀过程三阶段的描述:

这一页包含了三项重要的信息,那么可以拆分3页,分别表达:

  • 第一阶段
    注意,此处采用淡化的技巧,掩盖了其他的信息。


  • 第二阶段


  • 第三阶段


5. 演讲实战

带着激光笔做展示是非常好的选择。

如果是超极本电脑,最好自带HDMI连接的转换线,以便连接投影仪。

为了避免讲演的时候忘词,可以采用【演讲者备注】作为辅助。

6. 教训和不足

6.1 教训

本次答辩在演讲方面不够流畅,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

  • 排练不够
    演讲用的PPT,仅仅做的好看是没有用的,必须排练、讲得好才是关键。
    这次答辩,PPT完成后,没有时间排练,上场的演讲效果很差。
    即使【演讲者备注】很充分,也不能保证讲的清楚。

  • 超时
    预定10分钟的讲演,实际上用了18分钟。虽然老师没有打断,但这种情况如果在正式场合发生,后果很严重。PPT的设计,时间控制非常关键,需要排练调整。

  • PPT设计问题

    • 部分页面存在分布不均
    • 留白过大等现象
    • 部分图片摆放也不甚考究
    • 部分数据图的legend太小,看不清
      这些问题与前两项相比都是细节。

6.2 经验

  • 逻辑表达很重要
    畸变演讲表达有很多不足,答辩的总体效果还不错。猜想,主要原因在于PPT展示的清楚,逻辑关系明确,所以评委老师能理解你做了什么。不会问一些无效的问题,如“你到底做了什么”。

  • 积累素材
    素材不等于模板,不是套用,而是裁剪。
    每次做完的重要PPT都保存起来,下策设计PPT时,直接对以前的元素修改重构。

素材的积累
  • 砍掉一半的内容
    答辩结束后,与设计院的一位前辈讨论PPT和演讲的问题。
    前辈说,他修改员工PPT最重要的一条是把篇幅砍倒一半,尽可能用最少的图和文字把关键信息传达清楚。

以上。

延伸阅读

更多的PPT设计总结文章详见本人博客专题:业务型PP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