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情是最毒的药,也是最锋利的刀

《色戒》,十年前看的电影,没有震撼的画面,却有摄人心魂的情节以及那回形针式的唯美性爱。

汤唯将王佳芝一角演绎的韵味十足,风情万种。无论是学生时期的那股青涩还是易默成怀中激情四射的情妇,都让这位初入荧屏的杭州姑娘姿色尽显,让人眼前一亮。

她化身的王佳芝千娇百媚,眼神中的温柔与婉约足以穿透一切,一颦一笑都散发着典雅之美,影片中大尺度的床戏更是博取眼球,广为流传。

彼时的她,还是一位籍籍无名的影视新人,方腮尖下巴,生就一副张爱玲小说里的“秀丽六角脸”。于是,她以温和中的恨,恬淡中的艳走进《色戒》,用王佳芝的爱恨情仇将观众带入了四十年代老上海风起云涌的乱世之中。

而她,王佳芝,则是乱世佳人中最为悲剧的一抹彩云。她是如此的高贵,如此的大气,如此的令人惋惜。她穿着秀尽身姿的旗袍,娉娉袅袅地走过,柔情似水,吐气如兰,眼波中有一种遗世独立的落寞与叩人心魂的诱惑。

她本不是麦太太,为了国恨家仇,她愿意舍弃一切,甘愿赴死。在汪伪政府女太太的麻将桌上,太太们雍容华贵,仪态万方,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笼罩在丈夫的光环之下,终日无所事事,只能以打牌来消遣。看似相聊甚欢,推心置腹,实则暗流涌动,相互试探。而“麦太太”是个另类,更是个尤物。


她已不再是王佳芝,那个曾经清纯如莲,抱着崇高理想情怀的女子,早已不能坐在影院中独自流泪。在生死场上,她以命相博,以色相诱,背负着重大的使命,与一帮热血青年开启了救国之梦。

然而,她终究只是凡尘中的一个平民女子,七情六欲来的如此猝不及防,在不知不觉中她早已深陷情网,不可自拔。美人难过英雄关,情切切,意切切,热血青年的爱国情操最终只是梦一场。

易默成,他是汪伪政府的特务头子,令无数国人咬牙切齿的汉奸。他是王佳芝的任务目标,也是王佳芝最后的宿命。

在政局动荡的抗日时期,命悬一线的易默成早已是冷酷无情,残暴冷血。他内心是孤独的,恐惧的,一丝的风吹草动都会让他草木皆兵、杯弓蛇影。

麦太太的出现无疑是一股暖流,她的艳而不俗,媚而不妖瞬间吸引了他的眼球,让他冰冻已久的心重新燃起了激情。

麻将桌上,两人的神情互换,挤眉弄眼无不显示出天然的默契与相吸。但经历了腥风血雨的易默成,无论在饭局中亦是在约会中,都时时保持警惕之心,毫不掉以轻心。

就在王佳芝牺牲初夜,准备成为易默成的情妇之时,他的不辞而别而她黯然神伤、万分沮丧。她又回到了那个毫不掩饰,宛若豆蔻梢头的清纯少女。

而此时的她,早已不再清纯。任务的失败,无谓的牺牲让她仿佛行尸走肉一般生活着。


两年后,香港沦陷,王佳芝迁往上海。当邝裕民重提暗杀易先生的行动,王佳芝依然黯然答允。

久别重逢后,他早已按耐不住内心的澎湃。“麦太太”的再次出现掀起了易默成抑制已久的情欲,他将她带到一个尘封多年的公寓,在那里,他爆发出野狼般的兽性,用残暴的方式进入了王佳芝的身体。

也许他并不想以这样方式对待如花似水的情妇,长期的职业病导致了他不得不以暴致人,他必须要用冷血来装饰自己,掩盖内心的恐惧与焦虑,从而征服他人。

随着二人的感情火速升温,易默成放下了面具,用温柔的枷锁捆住了王佳芝的心。

他们鱼水交融,体液交换,性欲的迸发痴缠着情爱。

一次次的性爱,抵死缠绵,不顾一切地疯狂索要彼此,如同大海中遇溺。

张爱玲说通往女人心最短的距离是阴道。

彼时的王佳芝情不自禁地沦陷在他的身体之下,易默成深深进入了王佳芝的心。

他已不再是暗杀目标,而是扎根心底的情郎。

这样的爱意,发乎心灵,牵连着情欲,一旦迸发,非死即伤。


当暗杀行动进展到最后一步时,易默成的深情似海,含情脉脉让王佳芝痛苦不堪,她多么希望暗杀行动失败,他多么希望计划有变,他多么希望眼前的易默成不是人人诛之的汉奸易默成,而是此生都会守护在她身旁,温柔相待的男人易默成。

在珠宝店内,所有的准备已到位,一场预谋已久的暗杀行动即将完美收官之时,一颗硕大的、璀璨的、散发着爱的光芒的耀眼钻石出现在了王佳芝的眼前。

那是易默成对她的爱。当她犹豫不决,眼神中充满痛苦之时,他紧握她的手,满是深情地告诉她:你和我在一起……

王佳芝始终是王佳芝,任凭她如何伪装,都不是那个杀人如麻的女特务“麦太太”。

钻石坚硬,心却绵柔,她迟疑、退却。

她,认输了。

易默成成功逃脱,爱国组织陷入绝境。

易默成终究是易默成。他依然斩草除根、冷酷残暴。对王佳芝丝毫未存在怜惜。

在他眼里,她是该死的。

山河破碎风飘絮,百无一用是深情。


在那个夜黑风高的夜晚,热血青年在断崖边等待枪决。同伴们憎恨的眼神,绝望的恐惧,悲悯的哭泣深深地印在了王佳芝的眼前,回荡在岩石之间。

一群年轻的生命就此驻足。弥留之际,王佳芝是否有过后悔,是否也会憎恨自己的心软。而她的眼神告诉大家,她没有。

一身枪响,美人香消玉殒。

一切随风而逝。

不是每个人,都在能尘世间获得幸福。

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情人终成眷属。

多少人走着走着就忘了初心。

世间有太多的无奈,也有太多的凄凉。

情爱让人意乱神迷,不能自已。易默成是王佳芝的宿命,她放了他,他却杀了她。

枪决时刻,易默成独自坐在王佳芝曾经留宿过的床边,轻轻抚摸着床单,感受她最后的余温。当钟声响起时,他内心一颤,不寒而栗,不自觉地闭上了眼睛,逃避王佳芝被枪决的那一刻。


他依然没有心软,因为他是易默成。

也许他对她的爱是真的,也许他对她的爱是虚的。无论与否,他都是冷血的、无情的、自私的。

他依旧是昔日的易默成,她已不再是昔日的王佳芝。

阴阳相隔,不知在某个未央的夜,易默成是否还会念起当年那个顾盼生姿、为他而死的王佳芝,这段伤痛的记忆是否又会伴随他的一生。

一段故事尘封于此。

美人如风,流年多少恨与爱,都付烟云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