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说|父母才是孩子的起跑线——是谁在摇晃林妙可的脑袋

文|普通读者

一个正常的孩子,应该是沉静而安详的。

看到林妙可在镜头前不断摇晃脑袋,我就想到了孙瑞雪老师的这句话,来自她一本著名的家庭教育著作——《爱和自由》。

孙老师的这句话很有道理。一个正常的孩子,日常生活中,基本状态大抵都是沉静而快乐的。如果抛给他一个问题,因为思维能力正在发育和成长中,必然有一个完整的思考过程,这个过程也应该是安静的。

正常的教育,是基于沉静而来的,我们该珍惜这种自然而沉静的样子

我看过一位亲子教育老师的文章。她讲,在孩子口齿伶俐、博得众人夸奖的时候,身为母亲,她既不夸奖也不冷淡,只是用寻常的微笑看着孩子。微笑是一种得体的表达,如果微笑的是父亲,效果就更好了

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有这样的父母,能伴着这种有节制的教育成长。孙老师在她的书中写道:有的孩子小时候被认为非常聪明,脑子反应快,但长大以后,他的学习和各方面的创造力并不好。这个原因就是,他的聪明是被教出来的,或者是人为刺激出来的。

很多家长会把口头表达能力等同于智商,嘴皮子利索被当成脑子聪明,一旦孩子有妙语溢出,就会博得如潮赞誉。孩子天生希望得到关注和鼓励,有了鼓励,就会更加向这个方向努力。长此以往,当一个孩子摇晃着脑袋耍嘴皮子,总能被认为是可爱和聪明时,他就会保持这种身体的姿态和语言模式。

这时,就像孙瑞雪老师说的,一个孩子已经不能自由使用和支配自己的身体了。身体和思维随着身体被某种强烈而美好的反馈控制,孩子的情绪、感觉、认知,都随之被禁锢。

禁锢一个人,无疑是从身体的禁锢开始的。这也就是林妙可为什么都高三了,面对镜头还是会表现出一种与年龄不符的摇晃。

林妙可的身体是被禁锢的,摇晃她脑袋的,是她背后的成人。

我对林妙可没有特殊的好恶。成名须趁早,童星耀眼,他们突然成功,带来关注,紧随而来的是诱人的利益,常人难以抗拒。这样的成功是很多成人梦寐以求的,其中最激动的,应当是童星的父母。

当过几年老师的人,都会同意这样一句话:从一个孩子身上,大致能看出他有怎样的父母亲。一句日本的谚语说得很透彻:每个孩子都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

关于林妙可,几乎已经有一个共识,她曾经的成功和现在的窘境,都和她的妈妈有太多关系。她几乎就是妈妈亲手设计的作品。

林妙可走了一条很多中国中产家庭小孩都在走的路,只是她在第一个岔路口遇到了好运气。

幼儿时,被有一定文化程度的父母敏锐地发现有表演欲,于是,开始有针对地学习音乐、舞蹈,小时候乖巧可爱,有广告作品,最终一路被推到奥运会开幕式的前台。

她的艺术修养从根本上与人格的发展无关,直接与未来是否有可能成功相关联。这是中国大部分中国家长的习惯,我们对孩子智力发展远比孩子的人格发展更为关注。

我们有整整一代的父母,接受过教育,但是是不完整的教育,自己还没有彻底成熟,就开始教育孩子了。他们会强加给孩子很多东西,只是因为,这些东西会对孩子的未来有好处。这是件可怕的事情。

一个孩子的艺术智力,往往又是在童年奠定的。

走到奥运会这一步,林妙可的一切都很顺利。如果是懂点教育、社会和人性的父母,六七岁的女儿获得如此成功,下意识的动作应该是开始保护孩子,让她正常成长。让女儿有六七岁孩子正常的童年生活,这其实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事实证明,高学历不保证了解社会的浮华和人性的乖张,更不保证明白教育的规律。林妙可的妈妈刘喆平是大学老师,生了林妙可之后,当了全职妈妈,专门照顾和设计自己的女儿。但随后林妙可的人生路上,丝毫看不出她的妈妈在教育上有什么高明的地方。

媒体从林妙可的中学同学那里听到,林妙可不够聪明,但是很努力。这似乎能证明,小时候的乖巧大抵也是被成人的赞誉引导引导出来的。但成功如此现成,又有几个家长能冷静地考虑孩子真实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呢!

假唱风波,听不到林家人坦诚的态度;参与各种影视作品和综艺节目,看得见林妈妈的自豪;甚至还有当着孩子的面,要求导演出场费加钱的传言传出。林妙可的妈妈,没有刻意保护孩子成长的空间,甚至专门利用微博等工具制造话题。

有人在林妙可的微博上,看到这样一段图配文。

我很希望这条微博是临时工助理发的,他该被林妈妈辞退。他们一起挤占了林妙可的成长空间。她的成长中,有鲜花、钱和赞许,唯独没有自由。

不断成长,她学会了镜头前的生存法则,她一味讨好,早早变得成熟。

看上去,林妙可应该能摆脱她父母亲不成功的人生命运了,但是,她摆脱不了摇晃的脑袋,她没有自由成长的经历。

孙瑞雪老师在《爱和自由》里写道:孩子身体的自由受这种生命能量的指引,而如果身体被他人支配,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成长结果

中国教育最愚蠢的一句话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的愚蠢在于,第一,人生不是一场短跑,起跑线原本就是个骗人的玩意儿;第二,真正的起跑线根本就不是起跑时自己有多优秀,而是你的父母亲是否愿意陪着你做好热身运动,给你自由发挥的自由和耐心,让你心情愉悦地学会享受这场跑步,他们才是一个孩子真正的起跑线。

这是我从《爱和自由》这本书里学到的。我一直认为,中国的父母们,在教育孩子之前,应该好好先教育教育自己,如果他们真的有这个觉悟,这本书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